【愛妻便當圖解-46】偽炸雞塊、紫蘇起司竹輪捲、苦瓜豆腐炒什錦、十六榖米飯 

這幾天熱得心浮氣燥,臉頰鼻頭都冒了痘,又還沒到理直氣壯開冷氣的時節。不想向盛夏認輸的煮婦只好絞盡腦汁,盡量用瓦斯爐以外的工具烹調三餐。

今日便當菜單中,只有苦瓜豆腐炒什錦需要用火現炒(堅決不想炒菜的人可換成涼拌豬耳朵),其他料理都是靠大小烤箱和電子鍋代勞,睡到太陽曬屁股再起床也不怕手忙腳亂。

衝著大白上週「90分以上的便當,至少要有炸雞塊漢堡排啊」的便當食後感,今天端出烤箱版的懶人免炸雞塊跟肉食怪拼了,只要用蒸氣烤箱的蒸氣烘烤功能烤20分鐘左右,以假亂真的酥脆雞塊就能端上桌;紫蘇起司竹輪捲前一晚先切花捲好,早上再送入小烤箱烤三分鐘,十六榖米飯也是前一晚就先將白米和雜糧混合,加水送入電子鍋,預約早上六點煮好。

幾道不流汗的簡單菜餚,搭配可愛的便當盒和筷子筷套,心情也清爽飛揚起來了。

【用烤的偽日式炸雞塊】

偽日式炸雞塊 

懶人免炸雞塊的好幫手,是我家小白(SHARP AX-PX2蒸氣微波烤箱)的炸雞功能和日清微波爐炸雞粉(日清 レンジでジューシー から揚げ粉)。陸續試過好幾種日式炸雞粉,只有這款比較合口味,最近我家附近的超市都沒進,大白擔心斷貨,驚慌之餘還上網買了十包備用。

今天的炸雞塊上色完美、外酥內嫩,因為經過多次實驗,我已充分掌握用炸雞粉和蒸氣烤箱變出以假亂真炸雞塊的竅門:

1. 慎選炸雞粉品牌和口味。日式炸雞粉口味重,雞塊不用先醃過,完全靠裹粉來調味,難吃的粉等於難吃的雞塊。
2. 帶皮雞腿肉烤出的雞塊最酥脆,去皮的或許比較健康,但口感差很多。
3. 炸雞粉不要一塊塊用沾的,要將雞塊用餐巾紙擦乾,和炸雞粉一起放入透明塑膠袋中用「搖」的,讓粉自然裹上薄薄一層。
4. 切勿輕信炸雞粉包裝上「只要微波三分鐘」的說辭,糊軟的微波雞塊讓我完全不想再試第二次。

蒸氣烤箱炸雞塊的效果,據說與炫風烤箱和氣炸鍋差不多(我沒用過這兩種工具,只是道聽塗說),也看過網路上有人將沾了炸雞粉的雞塊放入平底鍋煎熟。

當然啦,如果不介意起油鍋和攝取過多油脂,用炸的雞塊才是任何偷吃步都無法取代的王道。

【紫蘇起司竹輪捲】

紫蘇起司竹輪捲  

好久不見的鑲嵌填塞假掰料理重出江湖!遠看像花枝,近看其實是切花後反捲再包起司片和紫蘇葉去烤的竹輪。竹輪和起司片已有淡淡鹹味,紫蘇則有解膩作用,不用另外刷醬汁,小烤箱烤三分鐘就很香。

除了帶便當,這道起司花枝捲也是便宜又討喜的派對前菜,用牙籤一小捲一小捲盛在大盤中,冷熱皆宜。 要是嫌竹輪切花太費事,直接將包了起司的紫蘇塞入竹輪孔內拿去烤或炸也無妨。

◎紫蘇起司竹輪捲食譜

參考食譜:イカもどきシソチーズ巻き

材料:
竹輪2條(選粗一點的比較好捲)、起司2片、紫蘇葉3~4片

作法:(請參考原食譜清楚的步驟圖解
1. 將竹輪切開攤平,在白色的內面以小刀切出交錯斜紋,斜紋深度盡量相同,不要切斷。
2. 竹輪上依序舖上紫蘇葉和切成適當尺寸的起司片,斜紋那面朝外捲起,以牙籤固定。
3. 將串好的竹輪捲放入小烤箱加熱三分鐘,切半後(可自行決定是否拔下牙籤)擺盤即可。

重點筆記:
1. 竹輪最好選粗一點的,才能捲出漂亮的層層花瓣,烤過後也比較容易維持原形。如果像我一樣使用細竹輪,擺盤時要花點心思,或乾脆不要拔掉牙籤,以免竹輪捲散開。
2. 起司最好用遇熱會融化牽絲的那種,深黃色的切達起司片,視覺對比會比淺黃色的普通三明治起司好。

【沖繩苦瓜豆腐炒什錦】

苦瓜豆腐炒什錦  

吃它千遍也不厭倦的沖繩料理,唯有苦瓜炒什錦(ゴーヤチャンプルー,發音為goya chanpuru)。就算苦瓜炒什錦的蔬菜豆腐比肉多,肉食怪大白還是愛得要命,在沖繩度假時每餐必點。

之前只在東京的沖繩餐廳吃過苦瓜炒什錦,這回終於到苦瓜炒什錦的原鄉,才發現沖繩人的調味和東京不太一樣:沖繩的苦瓜炒什錦,苦瓜片得極薄,豆腐通常用手撕成不規則狀,調味也比較單純,只有鹽和柴魚高湯(粉),頂多再加一點白胡椒粉;東京沖繩餐廳裡的苦瓜炒什錦,苦瓜通常切得稍厚一些,豆腐用刀切成平整條狀,調味則依照東京人的喜好,添了不少醬油味醂和砂糖。

總而言之,沖繩版的苦瓜豆腐炒什錦,賣相和滋味都比較自然淳樸,東京版的則比較工整複雜。沒有哪種比較「對」,但我和大白都偏愛在沖繩吃到的鹽味苦瓜豆腐炒什錦,回家後立刻參考當地餐廳的作法,揣摩思念的滋味。

◎沖繩苦瓜豆腐炒什錦食譜:

材料:(約3~4人分)
沖繩苦瓜(或台灣的山苦瓜)1條約300公克、SPAM肉罐頭半罐約100公克(或豬肉片)、木棉豆腐(板豆腐)1盒約300公克、雞蛋2個、食用油約2小匙、鹽適量、柴魚高湯粉約1~2小匙(例如「烹大師」)、水約50cc

作法:
1. 苦瓜縱向剖半後以湯匙刮淨籽囊和白膜,切成約0.2公分的薄片,以適量的鹽抓醃,靜置片刻後,用清水沖洗瀝乾。
2. 板豆腐瀝除多餘水分後,用手撕成小口,下鍋用油煎炒至表面乾香焦黃,再加入切成條狀的SPAM或豬肉片煎至焦香。

3. 鍋內加入苦瓜片、水、鹽和柴魚高湯粉,大火翻炒至苦瓜變熟。
4. 鍋內倒入打散的雞蛋,待蛋液略微凝固後用鍋鏟或長筷戳散,最後將所有材料炒勻即可。

重點筆記:
1. 用鹽抓醃苦瓜可去除苦味。非常怕苦的人,可在用鹽抓醃後再以滾水快速汆燙苦瓜片。
2. 撕成小口的豆腐比較容易入味,也能將豆腐炒得又乾又香。
3. 想少攝取一點油脂,也可先炒肉或SPAM,再用肉類逼出的油脂煎豆腐。如果要用豬肉片,先加一點水抓醃,肉質會比較軟嫩。
4. 想讓口感更豐富,可在起鍋前加一把綠豆芽拌炒,或在盛盤後撒上一小把柴魚片,但我在沖繩吃過的幾家餐廳都沒加這兩樣,今天就省略吧。

【十六榖米飯】

十六榖米飯  

約兩杯新潟越光米(コシヒカリ),加一小包30公克的十六榖米(おいしさ味わう十六穀ごはん),就能煮出粒粒飽滿晶瑩又營養均衡的雜糧飯。這個牌子的十六榖米味道不錯,記下來,以後再買。

【同場加映:大白不敢吃的涼拌豬耳朵】

IMG_0412_1 

身邊帶著一個不敢碰豬耳朵和豬腳的東京土包子,害我無緣一嘗沖繩特色的豬耳朵料理,憾恨不已。

回到東京,想起冰箱裡還有一分愛的禮物──整副煙燻豬耳朵,耳邊連著一大塊豬頭皮,秤一秤超過半台斤!(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雖不是原色原味的新鮮豬耳,還是可以一解我的豬耳朵癮。

先用滾水煮三分鐘,去除醃燻豬耳的表面雜質和多餘鹹味,再將撒點酒水將豬耳朵蒸熟。燻豬耳就像臘肉,最適合炒蒜苗或青菜,或加點台式或中式佐料涼拌。任性的我今天就是想吃沖繩口味的,上網研究沖繩花生醬味噌涼拌豬耳食譜(食譜之1食譜之2),再自己調整出適合的口味。

沖繩味噌花生醬涼拌豬耳作法超簡單:豬耳朵和小黃瓜切成薄片,綠豆芽掐頭去尾,再以花生醬、白味噌、味醂、砂糖、白醋、柴魚高湯混合調成濃稠的醬汁,最後將所有食材放入大碗中拌勻,靜置幾分鐘入味即可。

沖繩人是用原味的淺色豬耳做這道料理,用台式滷豬耳應該也可以。煙燻豬耳已經頗鹹,味噌請自行斟酌減量。豬耳和小黃瓜都片得愈薄愈好,刀工欠佳的人,不妨用刨皮刀來刨小黃瓜片。

涼拌豬耳朵

剛拌好時給大白試了一口,他說醬汁調味是極品,但對豬耳朵還是有心理障礙,不留情地拒絕了我用涼拌豬耳朵當便當配菜的建議。既然如此,下回就用味噌花生醬汁來拌雞絲或涮過的薄豬肉片吧。這盤豬耳朵我就不客氣了:)

豬耳朵和豬頭皮還剩下一大塊,歡迎提供你家的美味豬耳朵/豬頭皮食譜。

【玩物喪志便當小物】

鹿の家族 子鹿のお弁当箱  

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暮らしの手帖)的總編輯松浦彌太郎,在散文集《日日100》中寫道:「有時我連在家裡都會拿便當盒當碗盤來用,把白飯和配菜裝起來吃,這麼一來,原本可口的餐點吃起來更美味,更重要的是趣味十足!就算有再好吃的食物,用餐時如果不開心就毫無意義了。為了讓食物更加美味,便當盒就可以派上用場。」

松浦先生,我懂你的心。

算一算,我手邊已有六個便當盒:一個最近被打入冷宮的黑色耐熱塑膠便當メンズ長角木目弁当 溜)、兩個只能冷食的大館秋田杉木便當蠶豆型梅花型)、一個號稱可微波加熱的そそぎ工房橢圓型杉木便當、兩個倉敷意匠珐瑯便當盒藍圈圈和紅豆),照理說已經綽綽有餘。

但一旦走上購買餐廚用具這條散財不歸路,就會經常在驀然回首時發現又一個可愛的它,正在燈火闌珊處揮手輕喚「帶我回家」。

就這樣,我又敗了一個新便當:中川政七商店旗下品牌「遊中川」的「鹿の家族 子鹿のお弁当箱」。輕薄小巧的鋁製便當盒散發昭和時代的樸拙古早味,咖啡色的便當鬆緊束帶上還縫了一小段麻布,上面有手工刺繡的小鹿圖案,可愛到我都融化了。

929-0039-202_3 
↑ 圖片取自日本樂天市場中川政七商店商品頁

結帳前又發現「鹿の家族」系列有23.5公分21公分18公分三種尺寸的攜帶式木筷組,質感優良的八角鐵木筷,分別搭配公鹿、母鹿、小鹿的刺繡麻布筷套。23.5公分最適合一般成人男性使用,18公分的兒童尺寸最可愛,我覺得太長的筷子不便攜帶,所以給大白選了21公分的母鹿筷組

おかみさんの小風呂敷「ゆず」 

今天的風呂敷是おかみさんの小風呂敷「ゆず」(柚子)。柚子的季節還沒到,但這條的色調和我的新便當盒和筷子是天作之合,就提前派它上場囉。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Updated!

大白從麻布十番Peacock超市門口打電話回家,問我有沒有什麼東西要買,講到一半驚呼:「有個AKB48團員走進超市對面的大樓耶!」「哪位?」「片山陽加。」「誰啊?」「她沒有很紅啦,總選舉排名只有48。」「沒有很紅你也認得出來?」「我全都認得出來。」(驕傲貌)「那她在超市對面幹嘛?」「跟朋友進了電梯,應該是去八樓一家韓國餐廳。」

(我老公好有才華,不但是會走路的臉書,還是個會走路的跟蹤狂啊)

結束短暫的追星之旅後,大白抵達家門,我問今天的便當如何,他滿臉依戀:「三道菜我都喜歡,我一口一種輪流吃,吃到最後超捨不得吃掉最後一塊炸雞塊....」

「那滿分100,今天的便當你給幾分?」「85分。」「為什麼還是這麼低?上週你不是說90分以上的便當要有炸雞塊或漢堡排嗎?今天我做了炸雞塊啊!」「很好吃,就是雞塊不夠多....」

6塊雞還嫌少,下次去跟麥當勞叔叔買兩盒麥克雞塊啦!(惱羞成怒)

P.S. 請大家踴躍留言提供不用揮汗料理的夏季便當食譜點子,我黔驢技窮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