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二發:青蔥彩椒豬肉捲、炒茄子、起司櫛瓜盅、酪梨烘蛋、紫蘇羊栖菜芝麻拌飯。

前天,也就是七月三十一日,是我和大白結婚四週年紀念日。沒想到我們也能撐到這一天。(拭淚)

為了歌頌這段剪不斷理還亂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孽緣,特別買了一條有「人生海海」寓意的新桌巾。

「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味噌青蔥肉捲酸橘醋彩椒肉捲】

 

色彩豐富的蔬菜肉捲,是營造便當假掰華麗感的基本招之一。今天的肉捲用的是豬肉,有兩種口味:味噌青蔥肉捲酸橘醋彩椒肉捲

味噌青蔥肉捲:用薄肉片(豬肉牛肉皆可)將一小束切段的細青蔥(今天用的是博多萬能蔥,因為我超愛蔥所以放了很多,怕蔥味太嗆的人請酌量使用)捲起,肉捲最外層均勻抹上信州味噌和料理酒調成的醬汁,接著放入平底鍋煎熟。

酸橘醋彩椒肉捲:用薄肉片(豬肉牛肉皆可)將一小束切細絲的彩椒(今天用的是紅椒、橙椒、黃椒)捲起,放入平底鍋煎熟,起鍋前加入「ポン酢」(一種日式酸橘醋)調味。家中若無ポン酢,也可改以砂糖、醬油、味醂、米酒調味,做成照燒口味的肉捲。

肉捲無法牢固沾粘時,可在收口處抹一點太白粉當醬糊。若選用五花肉,鍋內可以不必另外放油,若是油花較少的部位,煎肉捲前可加一點油,以免肉質過於乾柴。起鍋後在肉捲上灑少許白芝麻裝飾。擺盤時將肉捲對半斜切45度,切口處朝上,視覺效果更美。

 

【清炒茄子】

 

今天的茄子是低調的配角,走素顏路線。先用熱油爆香少許蒜末和洋蔥丁,加入切成粗絲的茄子翻炒幾分鐘,再加入適量的醬油、鹽和糖、水,蓋上鍋蓋燜一下,起鍋前下點烏醋提味。嫌清炒茄子太單調,也可加入絞肉一起炒。

網友提問:「怎麼茄子炒過以後顏色還那麼漂亮,而且形狀也保持完美?要先燙過嗎?還是要過油?」

今天的茄子沒燙過、也沒有先過油,只是比平常炒菜時稍微多加了一點點油而已──我是一個非常捨不得浪費油的人,所以從不在家炸食物。我猜想,炒茄子時讓茄皮均勻沾上一層熱油,有類似「過油」的效果,是保持漂亮紫色的關鍵之一。此外,炒的過程中溫柔點,不要用鍋鏟亂壓亂戳,茄子也比較不會爛成一團。別看照片這麼美,其實還是有很醜很爛的部份,只是都藏在下面啦。金玉其外,敗絮其中XD

 

 起司櫛瓜盅】

 

冰箱裡還剩前兩天用剩的半條櫛瓜(Zucchini)、罐頭玉米粒、快過期的一小包披薩用起司絲和兩片薄片火腿,靈光一閃,決定把他們全部送作堆。櫛瓜對半直剖,將部份果肉籽囊用湯匙挖掉,中空處填入起司絲和火腿丁(用培根丁會更香也更漂亮),隨意嵌入幾粒玉米,灑上少許胡椒和喜歡的香料碎屑(我用了巴西利),送入小烤箱。

等烤到起司溶化、表面的火腿丁或培根略呈焦色時,將櫛瓜盅取出切成適合放入便當的小段,就大功告成了。

靈異事件:今天的火腿很耐熱,烤了二十分鐘都烤不出焦色,害我以為烤箱溫度不夠,伸手去摸剛出爐的櫛瓜盅表面,差點被燙出水泡來。


【酪梨烘蛋】

R0012174_1_resize600.JPG      

上禮拜買了兩顆酪梨,一顆用來做搭配雞腿排的酪梨莎莎醬,另一顆擺到幾乎忘了,今天驚覺它的存在,趕緊來做酪梨烘蛋。

靈感來源仍是松露玫瑰的食譜,將打散的兩顆雞蛋、一顆去皮去核切丁的酪梨、兩小匙醬油、兩小匙味醂混合,平底鍋上抹一層薄薄的橄欖油,下鍋中小火煎熟。只不過原版的「酪梨蛋餅」是兩面煎熟,我手拙不敢挑戰翻面,所以按照松露姊姊建議的替代方案,小火將蛋餅烘熟。

今天的烘蛋味道很香,就是賣相差了點,只好切了一顆超甜的小番茄爲它添色。檢討它黯淡的原因,應該是今天的酪梨不夠新鮮翠綠,熟到一捏就爛,果肉顏色變暗;再加上我用的醬油顏色太深,把蛋餅搞得灰頭土臉。回家罰寫一百遍:記得趁早殺酪梨+改用淡色醬油。

 

最後照例來張俯視圖:

人生海海桌巾(同款也有出手帕),購自麻布十番一家傳統日式織品專賣店「麻の葉」。順帶一提,這種傳統圖樣名叫「唐草」,渦卷象徵的是藤蔓,不是波浪,人生海海是我鬼扯的啦。

【酪梨壽司碎碎唸】

在噗浪臉書Google+討論串下閒嗑牙無妨,但與便當有關的問題,請盡量在部落格文章迴響區下留言,我會在迴響區統一回覆,方便所有網友參考。

【更多愛妻便當】

愛妻便當圖解第一發:火腿玉米蠶豆花枝丸雜炒、切干大根油豆腐昆布煮物、香煎雞腿排佐酪梨莎莎醬
正不勝邪,愛妻便當敗給垃圾零食(這篇收錄了很多便當照)
食神歸位!廚房新玩具入手+假掰愛妻便當重出江湖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