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上班前量完體重,鄭重宣布:「以後一個禮拜最多帶兩次便當就夠了。」

「不喜歡我做的便當嗎?」
「喜歡啊!好吃的不得了。」
「那為什麼不想帶便當?」
「因為我都是靠午餐調節體重,每天帶便當會胖。」
「少吃一點零食呢?」
辦不到。

聽到那個斬釘截鐵、沒有商量餘地的「辦不到」(no way),我的心瞬間結冰。

天可憐見,老公變肥,絕對不是因為愛妻便當熱量太高份量太大。大白說上班日午餐吃太飽會打瞌睡,所以我給他帶的便當份量,以成年男性而言算是正常偏少,宅婦在家吃得都比他多。之前還有許多網友看了便當照片後嫌「這樣真的吃得飽嗎?」

關鍵在於這傢伙熱愛零食成癮,每天晚餐後都會狂嗑巧克力餅乾棒、洋芋片、醬油仙貝、牛奶糖等N種垃圾食物,光從零食攝取的熱量,就比正餐三餐加起來還高。他還沒肥成豬頭,是連續八輩子燒了好香。在零食一點也不能少、晚餐本來就吃不多的前提下,身材只能靠午餐調節(有時只吃一兩個御飯糰和一盒沙拉),所以自從開始帶便當上班,肚子就大起來了。

我沒有要求大白放棄零食,只請他「帶便當那天晚上的零食,每種稍微減量一點」,他也抵死不從,說零食份量與壓力大小正反比,壓力一大他就背癢(色素性癢疹)頭暈(梅尼爾氏症)要死掉了。

身為一個曾經夜夜嗑一大罐綠色品客的瘋狂OL,我當然能理解垃圾食物無可取代的減壓效果,體諒上班族在外打拼受氣的辛酸。可是理解歸理解,體諒歸體諒,驚覺垃圾食物的吸引力比愛妻便當大這麼多,讓丈夫寧可不帶便當也要捍衛零食後,突然喪失繼續做便當的動力了。

以上糾結的內心戲,讓煮婦惱羞臉臭,提不起勁到門口送老公上班,大白好像也意識到我在不爽什麼,撂下狠話:「我再也不要吃便當了!

這下我連不存在的懶趴都起火,頂著亂髮穿著拖鞋追出門大吼:「那就給我把今天的便當留下!

可惜慢了一步,電梯門已經關上,便當攔截行動失敗。

吼,真心換絶情,不吃就不吃,祝你和洋芋片白頭偕老早生貴子,老娘每天做好料自己享用總可以吧。

 

【酪梨壽司碎碎念】

以上純屬煮婦的情緒性靠夭,不用理我沒關係。

主圖的假掰愛妻便當內容是筑前煮(日式雞肉蔬菜雜煮,有雞腿肉、胡蘿蔔、甜豆莢、香菇、竹筍、里芋、蓮藕、蒟蒻等。梅花胡蘿蔔花瓣的立體感是用水果刀手工雕刻出來的,做法參考這個網頁)+海苔玉子燒(夾了海苔片的煎蛋捲)+香煎茄盒(兩片薄切茄子,夾拌了蔥花和醬油麻油等調味料的豬牛肉絞肉餡,裹上麵粉糊,煎到兩面金黃入味)+超甜熊本小番茄(購自新宿伊勢丹上週的Cheer Up!日本美食特展,無敵甜)+白飯。

第二張圖的愛妻便當比較不假掰,走媽媽的味道路線:鴻喜菇炒肉末+義式醃漬彩椒+雞肉丸子+南瓜燉豬肉+白飯。飯上灑的是大白最愛的壽喜燒口味拌飯料。

【後續報導】

6月18日(週六) 更新

事件發生當日(週五)中午,收到大白的email,沒有內文,只有標題:Bento was good. (便當很好)

我冷冷回了一句:But you are so bad. (但你很壞)

他又死皮賴臉的回:Big White love Sushi. (大白愛壽司) 

又來了,公主流的低頭老招:只撒嬌,不道歉。我硬著心腸把信箱視窗關了,不想輕易給幼稚鬼台階下。

當晚下班回家後,大白討親討抱裝可愛,卡哇伊到連AKB48看了都汗顏,只換來我連續二十四小時冷眼無言的不合作運動。

週六一整天,大白早起晨跑打掃洗碗洗衣買菜,在附近的農特產展買回我最愛的切干大根おやき(日式蘿蔔絲餅)當點心,晚餐做了他拿手的親子そぼろ丼(雞鬆蛋鬆丼,這道頗受好評的便當菜其實是大白傳授給我的),餐後還切了西瓜賠罪,當面說出有史以來最長的道歉台詞:I'm Sorry. I said I didn't want to eat bento anymore. Actually I enjoyed it very much. (對不起,我說我再也不想吃便當了,其實我非常享受它。)

此時此刻,大白正在洗碗擦洗流理台+煮水泡茶,我在寫部落格+上噗浪臉書聊天,女僕公主身分難得互換。在犯賤公主搖尾巴討饒下,愛妻便當會不會重出江湖呢?

看他下週表現如何吧。(寫到這裡深深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P.S. 有人問我大白傲嬌討饒的賤招有哪些。昨日有一新招:掀起上衣,以手指將肚臍捏出動態嘴型,娃娃音嬌呼:「壽司~壽司~」接著再用自己的聲音說:「有人在叫妳耶!」如此反覆數次。此乃正宗「腹語術」是也。(其實還有更過份的,但我沒臉說了)

6月20日(週一) 更新

結果今早我還是在大白拜託之下,心軟做了便當。而且順應民(君?)情,以後一個禮拜只做兩天便當。我是個沒用的東西(蓋章認證),趁還沒被我傳染孬人病,趕緊關掉視窗逃命去吧。

 

今日菜色:芝麻味噌牛肉蘆筍捲(各位觀眾,黑毛和牛!以味噌、味醂、醬油調出醬汁,牛肉片捲起蘆筍後均勻沾上醬汁,稍醃入味,下鍋煎熟或入烤箱烤熟,起鍋後灑上芝麻)+彩椒鑲蛋(蛋液以少許鹽糖調味後,舀入各色迷你彩椒圈裡,小火先煎一下再蓋上鍋蓋熄火燜熟,正宗假掰界料理)+香腸蘆筍炒飯(用冰箱裡剩下的冷飯、蘆筍丁和半小條台灣香腸炒的)。

6月23日(週四) 更新

 

太晚起床,差點來不及完成的今日愛妻便當:烤起司甜椒培根雞肉捲(為了清光冰箱裡剩下的培根、甜椒、起司絲)+糖醋蛇腹小黃瓜(這種唬人的切法叫「蛇腹切」,其實很簡單,請看影片示範,怕不小心切斷的人也可以用在黃瓜兩側各墊一支筷子這招偷吃步)+淺漬柚香大根+油豆腐炒肉絲(最不起眼卻最好吃的一道。豬肉絲、油豆腐、切干大根、胡蘿蔔絲、榨菜的組合看起來很台,其實是我從日本食譜上學來的)+四色迷你小飯糰(梅肉小魚、小松菜、鹽味芝麻、紫蘇羊栖菜)。

這個便當擺盤太倉卒,忘了小黃瓜已經是綠的,不小心又放了太多捲葉萵苣,放眼望去像一片菜園,配色失敗。

6月27日(週一) 更新

R0011668_2.JPG  

今天的台日西大混戰便當菜:麻醬雞絲涼麵(左起火腿絲、小黃瓜絲、雞胸肉絲、胡蘿蔔絲、蛋絲,醬料是我自己用白芝麻醬、無糖花生醬、醬油、醋、砂糖、蒜末、熱水調的。被埋在下面不見天日的涼麵,是超市裡買的涼麵專用「生中華麵」,看起來像油麵。麵煮熟後立刻用冰水沖涼,再用麻油拌過,比較不會黏在一起或硬掉。中華生麵條包中原本就有附麻醬,但第一次買不太信任它的口味,所以自己調了一包,裝在小塑膠夾練袋裡。)+涼拌茄子(茄子壓在滾水裡煮3-5分鐘,過程中不讓它浮上水面,就能保持漂亮的紫色。醬料由蒜末、蔥末、辣椒末、醬油膏、麻油、糖、醋混合而成)+嫩煎干貝佐蘆筍(解凍的生干貝擦乾水分後灑上少許黑胡椒、鹽、巴西利,以奶油煎至兩面焦黃;細蘆筍燙熟後,以煎過干貝的奶油稍微煎一下即可)+金平蓮藕(去皮切片的蓮藕先泡過醋水,放入滾水燙一分鐘撈起,再入鍋和麻油、砂糖、味醂、料理酒、少許乾辣椒、水,一起炒至醬汁收乾)。

今天早上又手忙腳亂差一點害大白上班遲到,事後看便當照片時檢討,要是涼麵配料能用圓便當盛裝,擺成放射狀會更美,而且今天的絲切得好粗,真糗;金平蓮藕上原本打算灑一些白芝麻粒或辣椒絲裝飾,看起來不會這麼單調,一忙起來也忘了...... (一整個認真日本主婦魂上身了啊)

7月1日(週五) 更新

 

今日便當菜:海苔美乃滋起司焗鮮菇(日本便當食譜書上學來的。新鮮香菇去蒂後,填入披薩用起司絲、再抹一層日式美乃滋,入烤箱或放在平底鍋上煎至起司溶化、香菇微縮,起鍋後灑上少許海苔粉);柚香淺漬白菜(白菜、胡蘿蔔、小黃瓜、胡蘿蔔絲,用鹽搓揉後靜置出水,瀝乾水份後以少許糖和柚子醋調味,家裡沒有柚子醋也可改用米醋和柚子皮絲。在冰箱醃一晚即可食用);玉米毛豆炒蝦仁(蝦仁以少許胡椒鹽、太白粉略醃過後炒熟,再加入煮熟的毛豆仁和罐頭玉米炒勻,以少許鹽、胡椒和醬油提味);芝麻昆布佃煮(甜口味的日式小菜,做法參考小米桶的食譜,一次可以煮很多冰起來備用。主要材料有昆布、乾香菇、 白芝麻、泡香菇的水、醬油、米酒、味醂、米醋);黑胡椒豬舌佐番茄片(新鮮豬舌片以黑胡椒和麻油醃過後,下鍋兩面煎熟,擺盤時以去籽的小番茄片裝飾)+白五榖米飯(煮飯時將白米混入House的「ふっくら白五穀」雜糧包,內有發芽玄米、薏仁、大麥、白芝麻、白高梁)。

7月4日(週一) 更新

IMG_0148_1_resize600.JPG  

清早起床炒米粉差點沒累死我,好險其他幾道日式小菜,都有之前做好備用或買好現成的。

今日菜色:鮮菇菠菜白和(板豆腐以重物壓出多餘水份,搗碎後以紗布或廚房用紙巾擠乾;菠菜燙熟後擠乾水份切小段;鴻喜菇燙熟備用;將豆腐泥、菠菜、鴻喜菇和磨碎的白芝麻粒混合均勻,以醬油和砂糖調味,若希望吃起來更香,可混入少許芝麻醬。擺盤時灑上白芝麻粒裝飾);淺漬柚香大根(這次偷懶,用的是市售的柚子香味淺漬素,前一天醃漬好備用);芝麻昆布佃煮(甜口味的日式小菜,一次煮多一點冰起來備用。主要材料有昆布、乾香菇、 白芝麻、泡香菇的水、醬油、米酒、味醂、米醋,做法參考小米桶的食譜)+老舖藤熊的章魚、毛豆、鮮蝦、洋蔥、起司口味天婦羅(週末在新宿伊勢丹百貨的地下美食街臨時攤位買的,大白指名他們要在今天的便當中出場)。

台式肉絲炒米粉(前一晚先以醬油、米酒、麻油、太白粉醃好豬肉絲,煎蛋皮切絲,胡蘿蔔切絲,韭菜和青蔥切小段,蝦米泡軟,乾香菇泡水後去蒂切絲,香菇水留下備用;今早煮一鍋滾水燙虎牌米粉,米粉變軟後立刻熄火將水倒掉,米粉留在鍋中蓋上鍋蓋以餘熱燜熟,要炒之前再以廚房用剪刀剪成方便食用的長度;以麻油爆香油蔥酥、青蔥、蝦米、香菇、胡蘿蔔絲,加入豬肉絲炒熟,再加高麗菜、泡香菇的水、燜熟的米粉、韭菜,以適量醬油、胡椒粉調味,將全部的料炒軟拌勻,混合入味。起鍋前加烏醋提味、拌入蛋絲、灑上少許蔥花裝飾。)

7月12日(週二) 更新

   

傍晚陪朋友去台場看夜景前,匆匆爲大白準備的晚餐便當:起司番茄​玉米生菜沙拉、芝麻昆布涼拌豆腐、蔥花照燒雞、小魚油豆腐炊飯。 生菜沙拉佔了很大一塊,是因為我急著出門,來不及變出其他菜色了.....

【延伸閱讀】

食神歸位!廚房新玩具入手+假掰愛妻便當重出江湖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妻便當 便當菜 大白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