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冰箱啟動「一束鮮花」的連鎖效應,讓我家廚房陸續添了幾樣新玩具,敗家魂和煮婦魂同時燃燒,食神歸位。

(以下純屬個人消費經驗分享,請安心服用)

新玩具之一:OXO可調整廚房收納盒OXO Good Grips Adjustable Drawer Organizer),簡直是為我家的流理台抽屜量身訂做,天衣無縫。

R0011068_1.JPG  

收納盒內所有組件都可拆下重組,寬度也可以自行調整,是收納控的夢幻逸品。缺點就是以塑膠製品而言,24.99美元的價位不太可親。日本也有OXO,可惜代理商沒進這組,我是上美國AMAZON買的。至於台灣一組賣到台幣近兩千,根本就是搶劫來著。

流理台抽屜裡出現曬衣夾,是因為它在我家非常萬用,除了夾衣服,幫零食包裝封口也很方便。大白不愛用我買的其他專用封口夾,獨鍾曬衣夾,就像他堅持吃洋芋片要用筷子一樣。

 

新玩具之二:寶迪金屬柄不沾鍋七件組Berndes Nonstick Milestone 7 Piece Set),四鍋三蓋。

    
寶迪鍋圖片來自這裡這裡,我買的是左邊的金屬柄系列,右邊是在台灣很受歡迎的木柄系列

德國寶迪(Berndes)的不沾鍋在主婦界口碑一向不錯,尤其是傳統木頭柄的Tradition系列,不過我個人偏愛金屬把手的簡潔俐落,不尬意用久可能會黏手或發霉的鄉村風木頭把手,所以選了Milestone系列

之前也掙扎要不要買質感出眾、價格也高貴的WMF不鏽鋼鍋具,後來考量到大白一沾鍋就抓狂的低EQ,還是選了不沾鍋。過來人都說不鏽鋼鍋只要捨得放油,謹記「冷鍋冷油」的原則就不會沾(也有人說「熱鍋熱油」,好謎喔,哪個才是正解),不過我家有個耳朵硬脾氣壞的公主,還是別自找麻煩吧。

寶迪鍋也是在美國AMAZON上敗的,預計本週末到貨,開箱照和使用感想屆時再補(補在下面囉)。聽說AMAZON寶迪鍋多件組的包裝簡單,鍋與鍋之間只用薄紙隔開,運送時極易碰撞受傷(網路上有無數哀嚎文),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明知如此,亞馬遜的折扣價還是太誘人(七件組美金199.99十六件組美金257.25,偶爾還有更低價),七件組的四鍋三蓋,外加寄到日本的DHL快遞運費總共美金241.83,與在台灣百貨公司專櫃單買一個鍋差不多,不賭一下運氣對不起自己。(美國AMAZON商品多半可直送日本,這組鍋具,我很猴急地選2~4個工作天的Priority International Courier,運費美金41.84;比較省錢的選擇是8~16個工作天的Expedited International Shipping,運費美金31.34。)

6月10日新增寶迪鍋開箱記:今天中午,DHL把我的寶迪鍋送來囉!

不知道是我運氣好、金屬柄的Milestone系列比較勇健、還是AMAZON改善了原本為人詬病的脆弱包裝,所有鍋具都在泡泡袋和厚紙的保護下,平安抵達東京,沒有摔裂刮花。只有一個鍋底和一個鍋蓋上有一兩條要湊近才看得到的細小刮痕,無所謂啦。鍋子本來就是要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拜的,我從來就不是廚具的奴隸。

R0011227_1.JPG       

實品質感比我想像中更好,都是德國製造。(鍋底有烙印Made in Germany,懶得拍了)

 

寶迪鍋七件組:左上起是7夸脫附蓋湯鍋、可和湯鍋共用鍋蓋的9.5英吋(24公分)平底鍋、11英吋(28公分)附蓋深炒鍋、2夸脫附蓋醬汁鍋

買鍋組最怕貪小便宜請回派不上用場的冗員,所以我不敢貪心,跳過看似超值的十件組(六鍋四蓋)、十六件組(六鍋四蓋+六件鍋鏟湯杓組),選了最實用的七件組(四鍋三蓋)。開箱後證明這是明智的選擇,我家廚房很小,寶迪鍋的確還滿佔空間的。

七件組中的四口鍋都是我平日常用的尺寸。大湯鍋燉肉、煮咖哩、煮義大利麵,小醬汁鍋一個人在家時下麵燙青菜,淺平底鍋煎荷包蛋、培根、蛋餅、鬆餅之類的週末早餐,深炒鍋則用來炒菜。有了漂亮實用的新鍋組,終於能將大白從單身漢時代用到現在的四口雜牌廉價破舊斑駁醜鍋送走了。(←看這串形容詞就知道老娘忍很久了)

買廚房用品最容易上癮,接下來想必會有第三第四第五樣新玩具,請大家拭目以待玩物喪志系列開箱文。

※※※

大冰箱讓超市採買行變成彩色的,冰箱空間大,總算不用同一種蔬菜水果連吃好幾天。菜色變化多,下廚時心情愉快,沉寂好一陣子的假掰愛妻便當也重出江湖。


6月8日午餐便當:小松菜豆腐泥、柚子大根漬、青蔥胡蘿蔔菜脯蛋、番茄切片、煎烤東港花枝丸、紫蘇梅小魚拌飯


6月9日午餐便當:羊栖菜雞絲毛豆、彩椒炒蛋、韓式醃黃瓜、馬鈴薯燉肉、白五榖米飯


順便回顧一下之前拍照留念過的幾款愛妻便當
(還有很多忘了拍)

 近來和幾位同樣留學工作過數年、最後選擇當全職主婦的朋友聊天時,常感嘆人生真奇妙。在MBA求學過程和職場上廝殺時,誰能想到我們有一天會在廚房裡切切煮煮,如此享受當年不屑一顧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早知自己不是成功企業人士的料,根本不用浪費錢出國留學,上個新娘學校就夠了。

換個角度想,也或許就是經歷過那一段頭破血流的日子,才發現自己適合什麼、想要什麼,更珍惜這樣平淡的小幸福吧。

【愛妻便當FAQ】

在噗浪和臉書上分享愛妻便當的假掰照,常有網友詢問重複的問題,在此一併作答。

Q1: 日本太太都要幫老公做愛妻便當嗎?

A1: 不一定耶。大白的已婚同事中,午餐有人帶便當,也有許多人外食,或是由公司統一訂購便當。

Q2: 便當是吃冷的還是熱的?

A2: 一般而言日本人習慣吃冷便當,但也有人喜歡微波加熱。我做的便當,通常上層以冷了也好吃的涼拌菜或沙拉為主,下層則是加熱過較美味的主菜,例如馬鈴薯燉肉,所以大白會將下層便當拿去微波。

Q3: 聽說愛妻便當都要早起做新鮮的,是真的嗎?

A3: 當天新鮮現做的便當比較美味,所以勤奮的日本賢妻良母會一早起床準備,例如大白媽和我的主婦友人。懶婦我動作慢,不願將美好早晨搞得太忙亂,所以都是前一天晚上做好,隔天中午大白再視菜色決定要不要微波加熱。(6月13日首度挑戰晚上備料,早起做便當,其實也沒有想像中恐怖嘛.....)


6月13日午餐便當:培根蘆筍捲、起司秋葵甜椒番茄沙拉、涼拌芝麻胡蘿蔔小黃瓜海帶芽、親子そぼろ(雞鬆+蛋鬆)

 
6月15日午餐便當
筑前煮(日式雞肉蔬菜雜煮)+海苔玉子燒+香煎茄盒+超甜熊本小番茄+白飯

Q4: 每天的菜色都是自己想的嗎?如何決定要做哪些便當菜?

A4:我是網路食譜的重度愛用者,菜色靈感通常都是孤狗而來。例如今天冰箱裡有蘆筍和培根,就孤狗關鍵字「蘆筍 培根」,做培根蘆筍捲;有彩色甜椒和雞蛋,就孤狗「彩椒 雞蛋」,做彩椒炒雞蛋。

逛超市時我也很愛去超市自製菜餚區,觀察有哪些日式家常小菜看起來最美味,將食材記下,回家依樣畫葫蘆,像 前面便當照中的「羊栖菜雞絲毛豆」就是我從孔雀超市偷學來的。做法可自行揣摩或參考日文食譜,日文程度不需要太好,反正日式常用調味料不外乎那幾種,熟能生巧。

Q5: 便當份量看起來不多,這樣大白吃得飽嗎?

A5: 沒問題,大白吃太飽會打瞌睡,上班日的午餐本來就吃得不多,不帶便當時,經常在便利商店買兩個御飯糰就打發了。

Q6: 這個雙層便當盒和便當裡的彩色分菜小盒哪裡買得到?

A6:雙層便當盒購自Tokyu Hands新宿店,是「たつみや漆器」生產的合成漆器,材質是PET樹脂,耐熱攝氏140度,耐冷攝氏負20度,適用於微波爐、洗碗機、冷凍庫。包裝上印刷的品名是「MEN's塗弁當」,官方網站上則是「メンズ長角木目弁当 溜」。

 

雙層便當圖片來自這裡

彩色分菜小盒是可清洗重複使用的耐熱矽膠,用來避免不同菜色味道混雜,或因晃動而亂成一團。同樣購自Tokyu Hands新宿店。有各種尺寸造型,我買的是viv シリコンカップ5色組 オーバル(viv Silicone cups OVAL)的L Size,聽網友說台灣也有不少店家販售類似產品,但各品牌品質不一,有些會有怪味,選購時請小心。

 

矽膠分菜小盒圖片來自這裡

廠商號稱這款矽膠小盒耐熱攝氏280度,耐冷攝氏負30度,微波加熱時不會釋出毒素,但我仍持保留態度,盡量用來盛裝冷菜。原本便當盒也想要用玻璃製的,大白嫌重打死不肯帶,就隨他去了。

差點忘了說,矽膠小盒的缺點,是如果用來盛裝味道重的食物,比較容易殘留餘味,這點在採購前請列入考慮。

Q7: 有沒有考慮出便當食譜書?

A7: 感謝大家不嫌棄,但我暫時沒這個打算。我的三腳貓功夫,只能拿來唬唬老公或在網路上說說嘴,出書太害羞啦。

Q8: 大白同事應該都很羨慕他的便當吧?

A8: 大白是個孤僻鬼,午餐不愛跟同事用餐,外食是自己上餐廳或便利商店,帶便當也是一個人關在會議室裡吃,沒有讓旁人羨慕的機會。還好有部落格、噗浪和臉書,否則我的便當在會議室裡應該會孤單寂寞覺得冷。

【延伸閱讀】

樂極生悲便當盒愛妻便當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