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有家老牌藥酒,電視廣告詞是有點曖昧又讓人朗朗上口的「你的健康,是我的幸福」。婚後我深刻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自從四年前玩滑雪板樂極生悲摔了一跤,膝蓋進廠維修,大白就和慢跑打球等激烈運動無緣,散步太久也會痛,醫生推薦的唯一運動是游泳。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罹患某種神秘怪病,就連僅剩的運動選項也只能放棄。

約莫一年前,大白的上背部突然冒出大片原因不明的紅疹,搔癢難耐,常在睡夢中將嬌嫩白皙的肌膚抓得皮破血流,紅疹稍褪就留下褐色瘢痕(色素沉澱?),右背好了又換左背癢,嚴重時還會轉移到後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原本懷疑是過敏,停用肥皂沐浴乳、換了敏感肌膚專用洗衣粉、只穿純棉內衣、頻繁清洗床單被套和洗衣機內槽,也試過好長一段時間不碰酒精和海鮮,依然不見起色;也曾想過是不是俗稱的「皮蛇」(帶狀泡疹),但大白的疹子只癢不痛,也沒起水泡,很快就排除這個可能性。多次就診,醫生也不確定原因,只判斷這種皮膚病沒有傳染性、不是過敏,開了一些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之類的皮膚科常用藥給他,勉強控制病情。游泳雖然不至於讓疹子惡化,但貿然下水恐怕會嚇壞旁人。

不知道是不是心因性疾病,大白的紅疹,工作壓力大時特別嚴重,放長假心情輕鬆時又明顯好轉。偶爾夫妻吵架,他會挾怪病以令女僕,怒吼:「都是妳,害我的背又好癢!」故意當著我的面拼命抓癢,看得我既生氣又心疼,也拿他沒輒。

就這樣,病情起起伏伏,醫師一個換過一個,藥膏一種換過一種,期間又因為其他隱疾開刀住院(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大白不想說,就請大家秉持「你若不肯說,我就不問~」的精神,別再苦苦相逼),不知不覺,怪病纏身也滿週年。

最近大白忍無可忍,再度造訪皮膚科。新醫生大膽假設他罹患某種罕見的皮膚病,死馬當活馬醫,開了針對此病的口服抗生素和外用藥膏,竟然大幅改善症狀。雖然尚未完全痊癒,相較於之前患部的怵目驚心,已經好得太多。

開心灑花轉圈圈放鞭炮之餘,我追問大白到底是什麼病,他不太情願的在電腦上打出陌生的病名:色素性痒疹(prurigo pigmentosa)

嗄?好不容易擺脫梅尼爾氏症的陰影,又來一個沒聽過的怪病?這傢伙是要把醫療保險用個夠本嗎?

我憂心忡忡上網孤狗,最後卻很沒同情心的對著搜尋結果大笑起來:

「色素性痒疹(しきそせいようしん)は、若年の女性に好発する皮膚疾患である。」(色素性痒疹,維基百科日文版)

「皮膚科主治醫師黃千銘指出,色素性癢疹在台灣文獻記載不超出十例,是種原因不清楚的皮膚病變,好發於春天和夏天較溫暖潮濕的季節,青春期的女性屬於高危險群。」(國內罕見皮膚病變─色素性癢疹,國際厚生健康園區,2009年9月2日)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哲豪表示,該名十五歲少女就醫時自述頸部、背部不斷長出褐色斑點,且以網狀散布、非常地癢,她雖數度到不同家醫療院所就醫,也試過抗濕疹藥、汗斑藥等,但病情一直沒有改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說,色素性癢疹成因不明,但好發於東方女性,患者若服用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藥物,斑點及搔癢症狀都可減輕。」(癢疹作怪 少女長斑奇癢,蘋果日報,2009年1月16日)

「色素性癢疹(prurigo pigmentosa)好發於年輕東方女性,很罕見,致病機轉迄今未明,但較常見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節食減重以及神經性厭食症的病人。」(甩肉成功 皮膚病纏上來,聯合報,2010年4月30日)

果然是大白公主才會得的病沒錯!(蓋章認證無誤)

結論是,我家老公不只有顆少女心,連肌膚也是如假包換的青春少女。當初醫生如果向我諮詢過患者的個性,說不定就不用浪費這一年了。

【後記】

我問大白:「如果妳是女生, 一個窮鬼但忠誠的老公, 和一個每月給妳百萬台幣的花心老公,妳選哪一個?

大白認真回答:「那要看妳是哪一個,我只要妳!(It's up to which one is you! I want ONLY YOU!)」

聽完這個噁爛的答案,之之痛批姊夫:「說謊精!他明明就想要很多錢可以喝小雨傘飲料,這樣沒壓力,背就不會癢了。」

以上對話原發表於噗浪/ 臉書/ 推特,應觀眾要求,特別在部落格也補上大白公主金句。又,今天大概有一萬個人轉了這則新聞給我。謝謝大家的關心,我收到了。(拭淚)

【大白公主的病歷表】

恐怖的家庭醫學真人版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恐怖的家庭醫學真人LIVE SHOW版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