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曾有朋友主動幫忙算過命,說我這輩子賺不到大錢,但不愁吃穿。朋友的預言頗有幾分準確。我正財運非常普通,也一直都沒偏財運,連尾牙都只抽到參加獎的Hello Kitty電動牙刷,用兩次就壞了。辭去正職嫁作日人婦後,靠著寫稿出書和網路廣告,按月賺取一點蠅頭小利,倒也能自得其樂。

對我來說,錢乃身外之物,夠用就好。

大白來自另一個星球。他是典型的MBA男性,人生的終極目標,在於有朝一日躋身富豪之列。偏偏貪婪冒險型人格中同時藏著隻懶豬,所以變成富豪後,願望不是統治日本、拯救地球,而是要躺在夏威夷海邊曬太陽,喝插著彩色小雨傘的果汁。(在墾丁海邊喝果汁不行嗎?便宜很多耶)

對大白而言,財富不嫌多,能夠不勞而獲最好。

日本年假的某一天,夫妻倆牽手在夕陽西下的街上散步,大白突然認真冒出一句:「我要怎樣才能輕輕鬆鬆,變得跟小米一樣有錢?」小米是大白和我的MBA同學,父母皆出身富人世家,事業做得很大。

「重新投一次胎吧!」
「我是說這輩子!」
「台灣每個月都會因為樂透誕生一位億萬富翁啊。怎麼沒看你買過?」
「買半天又不一定會中,我要的是保證賺大錢的方法!」
「要不然投資股票買基金呢?錢滾錢。」
「我買了啊,也曾認真玩過一陣子。可是沒時間看盤,很容易套牢。」

推翻妻子所有提案後,天真浪漫的大白,繼續傻笑做他的發財春秋大夢。

還不只是做夢而已。隨後我們逛進書店,平常在家向來只看漫畫打電動的大白,突然直衝某個角落,認真研讀起《不用工作,年收入5160萬円的方法》和《輕輕鬆鬆賺到1億2047萬円》,最後還當場買了前者回家,害我錯愕到下巴差點掉下來。錯愕之一是大白竟然也會買書,錯愕之二是我向來懷疑誰會買那種書,沒想到目標消費者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這麼聳動誘人的書名,內容到底都寫些什麼呢?我問大白,這本書是不是教人買股票基金投資理財的訣竅,他說不是,都是一些有的沒的副業發財小撇步。舉例來說,書中其中一章,就教你如何購入某地限時限量出產的清酒,然後趁其奇貨可居,在拍賣網站上轉手賣出,立刻賺好幾倍差價。

喔,難怪前幾天晚上,大白忙著上清酒的銷售網站,然後望著網頁上銷售一空的告示直搖頭嘆氣。傻瓜,既然人家書都狂賣幾十萬冊了,你也不可能是第一個看到發財秘笈的人啊。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何讀者參不透?

在感謝老公讓我得以窺見黯淡出版市場中一線曙光的同時,也忍不住打個寒顫。這些看似輕鬆的旁門左道,不是高風險,就是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閒錢或該領域專業知識後才能投入。從小我就被教育,想要賺錢,要不就努力工作或創業,要不就乖乖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效法股神巴菲特,徹底贏得財務自由。這些方法,沒有那個是「輕輕鬆鬆」,都得下苦功的。正因為有太多人幻想不勞而獲,金光黨和詐騙電話的陳年把戲才能不斷產生新受害者。所以我主觀地揣測,這類輕鬆致富秘笈的忠實讀者,不是太蠢,就是並非真心想發財,把賺錢書當勵志書讀,花數百元買個「未來可能突然變有錢」的美夢。

好歹也受過知名商學院洗禮的大白,竟然以如此幼稚的態度財迷心竅,真讓人搖頭苦笑。既然無從干涉老公腦子裡想什麼,我只能不時耳提面命,要大白以生命保證,不可做出違法敗德的行為、不得進行任何可能導致傾家蕩產的高風險投資。

「妳放心,我絕對不會做出任何犯法的事,因為最近我有個高中同學,冒充投資專家招搖撞騙招收會員下線,被判刑抓去關了。」(最好是這樣有安慰到我。)

發財夢話題沈寂了兩三天,沒聽大白再提起。直到昨天晚上,大白沒打電動、不看漫畫,卻將電腦鍵盤敲得清脆作響,再度吸引我的注意。轉頭一看,嚇出一身冷汗,我家老公.......在寫部落格!

這不是大白的第一個部落格,但如果我記得沒錯,原本那個部落格中只有一篇2004年的日記,內文僅三句:「今天自己做了親子丼。很好吃。下次可以再做」。日文寫作能力只有小學生程度的男人,竟然眼中燃燒著熊熊烈火,開始認真經營部落格,看似熟悉的白肉皮囊下其實藏著異形吧?

「你何時開始對部落格有興趣了?」我問。

「沒有啦,我只是想申請Google Adsense。這位作者說,可以找一些熱門的關鍵字為主題製作部落格內容,就可以輕鬆收到來自Google的支票。」大白指著他從網路上不知哪弄來的PDF檔教戰守則,上面煞有介事蒐集了熱門的部落格關鍵字主題,以及申請Google Adsense帳號的圖解步驟。

「哇哈哈哈哈......」過來人終於忍不住狂笑出聲。「親愛的,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統計,我的部落格一個月有一百五十幾萬個pageviews耶,也按月收到Google和各家網路廣告商的支票,你有看到我因此變成有錢人嗎?」

「幹嘛潑我冷水,人家只是想試試看嘛。」大白委屈囁嚅。

「好好好,你慢試。但不可以違反著作權,亂轉貼抄襲別人的文章喔。」我婆婆媽媽再三警告。自從聽完大白高中同學的故事,我超擔心天真的老公哪天參加老鼠會被騙錢,或是因為貪圖「有批牛肉好便宜」被抓去關。

「不會啦,我都是寫自己有興趣的,怎麼可能抄別人!」大白抗議,表情好似我嚴重污辱他的人格。

到底寫些什麼?聽老公如此理智氣壯,反而引起我的好奇心。

湊近一看,在大白遮掩不及的螢幕上,寫著斗大的標題:

縮小鼻頭毛孔、消滅粉刺的終極秘訣!!」

啊,可愛的老公,祝你早日靠鼻頭粉刺賺進5160萬

【酪梨壽司碎碎唸】

那句標題是日文,一閃而過我也記不清,但意義應該相去不遠。大家別問我網址,因為大白也沒透露。

働かないで年収5160万円稼ぐ方法》的書腰上,宣稱此書已「二十萬部突破」。所以,不用工作,年收入5160萬円的方法,作者不是帶頭示範得很清楚了嗎?就是出一本發財秘笈,吸引20萬個想發財的傻瓜,一人買一本就發了。 聽大白說,這些書的作者通常還會經營銷售「發財秘笈」的週邊事業,在書中留一手,吸引讀者上網購買各種不同的「說明書」,狠賺一票。這種經營模式,和台灣財經電視台上開節目招收會員的投顧老師們有拼。

日本書店內其實多半嚴禁拍照,不過這家區域型小書店,老闆跟大白相熟(因為以前他常去買漫畫),慷慨讓我拍了這張書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