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在〈連大人都忍不住想收藏的Twirl互動遊戲書〉介紹了幾本Twirl Books出版社又美又好玩的互動遊戲書,隔沒幾個月,他家又推出更逼人的精彩新書,試圖掏空家長的荷包。就讓我來搶先為大家介紹這幾本2016年9月即將出版的熱騰騰精選新作吧!

▍Play-Go-Round:Fire House 消防隊情境遊戲書 ▍

IMG_0916_1.jpg

Twirl Books最新推出的Play-Go-Round:Fire House消防隊情境遊戲書,超級推薦與三歲以上的消防隊迷、小車迷、或愛玩辦家家酒的孩子共讀,我家小寶哥早上常玩到捨不得上學。

IMG_0911_1.jpg

這本書的特色是可以當成一般硬頁書讀,也能組裝書末附送的硬紙板零件,搭配書中出現的各種情境,玩消防隊角色扮演遊戲。書中圖文描述消防隊員的日常,包括消防訓練、健身時間、救援現場、打掃清潔等。插圖鮮明可愛,英文句型也簡單實用,例如It's Time to Train! (訓練時間到囉!) The alarm sounds! (警鈴響了!) The little boy is saved! (小男孩獲救了!)沒耐性的孩子也願意聽上幾句,聽不懂英文也不用勉強,用中文照樣玩得很開心。

IMG_0906_1.jpg

不出任務時,消防員也忙著做消防訓練,練習爬高樓、攀繩索,永遠為下一次救援做好準備。

注意到了嗎?消防員有各種種族膚色和性別,跳脫「消防員=白人男性」的刻板印象,這點我很欣賞。

IMG_0907_1.jpg

消防局內部有健身房、休息臥鋪、裝備室、指揮中心。消防員們努力健身,維持最佳體能狀態,當火災發生,警鈴響起,隊員立刻從桿子滑下樓,整裝待發。

IMG_0908_1.jpg

小寶哥最愛的場景,當然是緊張刺激的火災救援現場!消防車從消防栓中汲水灌救大火,防毒面具避免吸入煙霧,制服和安全帽也保護他們不受高溫灼傷。被成功救出的小男孩淚眼汪汪,立刻被裹上毯子保暖。

IMG_0909_1.jpg

救援任務結束,消防員們還有得忙呢!歸隊後還得清洗消防車、檢查清點裝備。

IMG_0910_1.jpg

消防隊的工作不只有救火,遇到其他緊急事件也會出勤。這位小男孩從腳踏車上跌下,幸好沒摔斷骨頭,消防員安慰他,用擔架把他送上救護車。

忙碌的消防員下回又要出什麼任務呢?

IMG_0912_1.jpg

書末附送的硬紙板零件,可組裝成消防車、消防栓、水管、梯子、消防員,用書頁當場景背板,讓孩子享受角色扮演遊戲的樂趣。

這本書的文字難度不高,喜愛消防車的小朋友兩歲左右應該就能共讀。但為了避免誤食小零件,三歲以下幼兒請務必由家長陪伴使用,或先當成硬頁故事書,零件留待大一點再玩。就算是三歲以上,初次使用時也建議由家長幫忙拆卸卡得太緊的零件,陪同組裝難度較高的消防車,可延長本書壽命。

遊戲書的材質都是硬紙版,比我兒也超愛的Maisy House and Garden立體遊戲書堅固不少,但若孩子太暴力還是可能被玩殘。每次玩完後我都會跟小寶哥說「消防隊員檢查裝備時間到囉!」請他確實清點所有零件並歸位。

IMG_0939.jpg

有門、有窗、有車、有人!質感精緻又可愛的硬頁遊戲書,玩起來彷彿身歷其境。硬要挑毛病,大概是消防梯無法固定在樓房窗戶上(好想在書頁上加工個小機關補足這個缺憾),還有消防車尺寸太大,無法擠進窄門中,但這兩個小缺點不減它好玩的程度。

三歲兩個月的小寶哥正值迷戀消防車的年齡,Peppa Pig卡通The Fire Engine看得滾瓜爛熟,每次玩消防隊場景遊戲書就會學兔子小姐接電話後大叫Fire Station! Where's the Fire? Where's the Fire?,如果你家小朋友還搞不清楚消防隊是什麼,不妨先陪孩子看完The Fire Engine卡通,再讀/玩這本Firehouse保證更入戲。

好消息是,出版社透露Play-go-round未來有計畫出版成一系列的情境遊戲書,想必會是繼The Ultimate Book大百科翻翻書和Magnetology磁鐵遊戲書系列後又一叫好又叫座的系列,我已經開始期待下個主題會是什麼了。

 

▍Baby Animals: Magnetology 親子動物配對磁鐵遊戲書 ▍

IMG_1303_1.jpg

繼之前介紹的Construction Sites: Magnetology 建築工地磁鐵書和New Homes For Our Little Friends 小動物搬家磁鐵書後,Twirl Books的磁鐵遊戲書系列又推出第三本Baby Animals: Magnetology 親子動物配對磁鐵書。動物磁鐵書的插圖乍看下沒前兩本這麼可愛,忠於各種野生動物的外型,走的是寫實路線,卻因為能當成找找書玩,意外打敗建築工地磁鐵書,成為Twirl三本磁鐵書中我兒點播率最高的一本。(前兩本磁鐵書的介紹請見〈連大人都忍不住想收藏的Twirl互動遊戲書〉)

IMG_1979_1.jpg

Baby Animals: Magnetology親子配對動物磁鐵書分成全球四大場景:沙漠、大草原、雨林、極圈,搭配四十五個小動(植)物磁鐵。每個場景中都有幾隻成年動物,痴痴等待與他們的小寶寶團圓,你能幫動物寶寶找爸媽嗎?

IMG_1419_1.jpg

沙漠中有耳廓狐(大耳狐)、蠍子、劍羚、跳鼠、蜥蜴、沙貓、羚羊、駱駝。他們都能靠極少的水源存活,其中很多是夜行性動物,因為沙漠晚上相對涼爽。

IMG_1417_1.jpg

非洲大草原上有長頸鹿、獅子、獵豹、狒狒、犀牛、斑馬、大象、貓鼬、鴕鳥、河馬。在每年長達二到四個月的旱季中,動物為珍貴的水源競爭。這裡有地球上最大的哺乳類─大象,還有跑得最快的鳥類─鴕鳥。

IMG_1309_1.jpg

濕熱的雨林中有樹蟒、美洲虎、犰狳、眼鏡鱷、金獅面狨、金剛鸚鵡、樹懶、黃帶箭毒蛙、貘。

IMG_1314_1.jpg

寒冷的極圈中有海象、海豹、北極熊、企鵝、麋鹿、北極狐、麝牛、加拿大猞猁、北極燕鷗。

IMG_1416_1.jpg

像我一樣跟動物很不熟的媽媽也別焦慮,叫不出這些動物名字或不知他們家住何方是正常的,磁鐵書最後一頁貼心提供了每種動物寶寶的名字和出沒地區,可以按圖索驥。我邊陪玩也邊上網孤狗,與三歲小兒同步學習這些中英文動物的名稱。嫌正式名稱太拗口,就偷懶一點直接叫他們「駱駝」、「猴子」、「青蛙」、「蛇」也無妨。

某些動物幼獸與成年後長相不太一樣,或是激似其他動物(比如海象海豹我永遠傻傻分不清楚),插圖中也特別強調動物五官、表情或身體紋路上的細節(例如沙貓下垂的眼尾、劍羚臉部的斑紋),讓孩子能藉由這些小線索,幫迷途的動物寶寶找到親生爸媽。別小看孩子對圖像的觀察力,我家這個不識字的小文盲,配對成功的機率比眼殘的媽媽還高呢。

IMG_1291_1.jpg

我家小寶哥非常熱衷玩「小動物找媽媽」和「媽媽找小北鼻」遊戲,總是邊玩邊用誇張語氣一人分飾三角:

「媽媽~我的媽媽在哪裡?(哭腔)」
「沒問題!(拍胸保證) 我來幫你找媽媽!你的媽媽在.......這裡!」(把動物寶寶磁鐵貼在媽媽懷裡)
「我的小寶貝!媽媽好想你喔!啾啾啾!」

光是看他上演動物親情倫理小劇場,這本磁鐵書就值回票價了。

 

▍The Ultimate Book of Space 太空大百科操作書 ▍

IMG_1460.jpg

The Ultimate Book大百科操作書系列的前兩本,The Ultimate of Vehicles和The Ultimate Construction Site Book,都是2014年操作書界值得珍藏的夢幻逸品,隔了兩年,2016年9月終於又等到第三本太空主題的The Ultimate Book of Space,說什麼都要集滿全套的啊! (前兩本大百科操作書的介紹請見〈連大人都忍不住想收藏的Twirl互動遊戲書〉)

The Ultimate Book of Space的文字跟前兩本相比多了不少,主題也對太空門外漢如我也略顯艱深,但這完全不影響小文盲遨遊太空的興致。

因為內容實在太豐富,簡單拍幾張讓大家感受一下我兒有多投入:

IMG_0374_1.jpg

超巨大的兩個立體火箭,除了手動發射,還可以層層剝開查看內部構造。

IMG_1463_1.jpg

古今各款火箭比一比。媽媽不懂這頁為何讓小男孩看到癡迷。

IMG_1536_1.jpg

太空人的頭盔可以滑動機關戴上,太空裝也可以藉由大翻頁穿上脫下。

IMG_0393_1.jpg

國際太空站裡的太空人由一條繩線綁著,可以打開每個太空站一窺太空人的日常生活。好像太空人版的扮家家酒唷。

IMG_0408_1.jpg

搭載攝影機的火星探測機器人,機械手臂可以自由移動。

IMG_1546_1.jpg

被小寶哥當成水晶球的立體大地球。

IMG_1526_1.jpg

用立體螺旋機關表現銀河系構造的創意,令人激賞。

這本書的出版社適讀年齡建議是五至八歲,但內容寓教於樂的程度應該連國高中生都能讀得津津有味,對太空主題有興趣或喜歡蒐集精緻操作書的成人也值得入手。三歲以下幼兒的手部小肌肉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將書中精巧的機關玩殘,如果媽媽實在忍不住想收藏這系列精裝操作書,建議還是先收起來或代為操作機關,以免淪為補書女工。

由於內容略嫌超齡,現階段我並不勉強與三歲小兒共讀落落長的文字,共讀時只簡單看圖說故事,介紹這是我們住的地球、這是太陽公公、火箭裡面造長這樣、太空裝是這樣穿的、這是太空人住的地方(太空站).....其餘就讓他自行動手操作,沉浸在遨遊太空的幻想世界中,開心就好。

IMG_0382_1.jpg

要學專有名詞和複雜知識,長大後機會還多得是,在那之前,先讓想像力發射升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