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45】蔥肉味噌烤飯糰、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涼拌南瓜

一到七月,東京也慢慢熱起來了。入夜後還算涼爽,但白天在火爐邊沒幾分鐘就開始滴汗,愈來愈懶得做功夫菜,食慾也日漸低落(有嗎)。這個時節,最適合準備飯糰+涼拌菜的冷便當。

未卜先知答客問1. 黃色那幾片是南瓜,不是起司2.沒錯,醃南瓜真的可以生吃3. 吃金針花怕拉肚子,可以換成四季豆

【蔥肉味噌飯糰】   

蔥肉味噌飯糰

換湯不換藥的蔥肉飯糰三吃:

第一吃,平底鍋烤飯糰:將蔥肉味噌和熱白飯拌勻,捏成圓餅狀,將飯糰放入平底不沾鍋,兩面煎至表面飯粒略微乾硬。單面刷上少許砂糖醬油煎至焦香,再翻面刷砂糖醬油煎另一面。砂糖可用蜂蜜或果糖取代,怕黏鍋可在鍋內刷上少許油。
第二吃,海苔俵型飯糰:將蔥肉味噌和熱白飯拌勻,捏成俵型(粗短圓柱體)後以海苔片攔腰裹起。
第三吃,芝麻三角飯糰:將熱白飯內包入蔥肉味噌當內餡(類似台式包餡飯糰的作法),捏成三角形後外層沾上炒過的白芝麻。

蔥肉味噌

這一大盒是清冰箱的成果。昨晚撈出三把用到一半的蔥(日本長蔥、細青蔥、九条蔥),決定在週末沖繩之旅前全部消化完畢。

將豬絞肉炒散,變色後放入蔥花炒香,再倒入味噌、砂糖、酒、水混合的醬汁,用中火炒至湯汁收乾,就是日式的「蔥肉味噌」。放涼後可冷藏保存約一週,也可以分裝成小份,冷凍起來慢慢吃。

夏天懶得揮汗下廚,只要花十五分鐘準備一次蔥肉味噌,接下來一個禮拜就可以翹腳捻鬍鬚。萬用的自家製蔥肉味噌是懶婦救星,可炒菜(我常用來炒蘆筍或四季豆)、燉煮(算了,大熱天還是饒自己一命吧)、涼拌嫩豆腐、配飯拌麵、包飯糰.....

蔥肉味噌是日式家常料理,每個食譜的比例都不一樣,每款味噌的鹹度也差很多。日本口味重鹹甜,建議不要迷信食譜,調好醬汁後親口嚐一嚐,調整到比慣吃的鹹一些,用來當佐料才會剛好。我的配方已針對台灣人口味調整過,單吃仍鹹,適合包飯糰或炒菜拌麵。

日式肉味噌的食材組合多樣,我愛吃蔥所以狂加一堆,怕吃蔥的就換成香菇丁或胡蘿蔔丁,加洋蔥丁或蒜末也可以。

◎蔥肉味噌食譜

材料:
豬絞肉200g公克、蔥花一大碗(份量隨個人喜好增減)、味噌3大匙、酒3大匙、糖2大匙、水100cc。

作法:
1. 豬絞肉下鍋炒散,出油變色後,放入蔥花炒軟。
2. 倒入味噌、砂糖、酒、水混合的醬汁,中火炒至湯汁收乾即可。

重點筆記:
1. 我參考的日本原版食譜很驚人:豬絞肉80g、日本長蔥一支、胡蘿蔔一小條,竟然加了一大匙沙拉油、4大匙味噌、3大匙酒、3大匙砂糖、100cc的水,重口味的人不妨挑戰看看。

參考食譜:
サクッと「おべんとう」
第63頁的「肉みそ」,再依個人口味調整

【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

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 

在超市找到新鮮的台灣金針花,開開心心帶回家,才想到我沒跟金針花交手過。上臉書求救:請問新鮮金針花(不是乾燥的喔)可以變出哪些美味料理?

網友給我的建議,大部分都是炒肉絲、煮雞湯、炸天婦羅,不然就是加點薑絲清炒。

更多人提醒我,新鮮的金針含有秋水仙鹼,可能引發腹痛、噁心、腹瀉等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不可生食,一定要加熱煮熟。 建議先泡水後再汆燙至熟,最後再跟其他配料下鍋拌炒,切勿過量食用 (一天不超過100公克)。 新鮮金針花性涼,最好搭配薑絲或麻油食用。如果是已經開花、顏色轉黃的新鮮金針花,要記得將花蕊剪除。

我買的綠金針一盒只有66公克,就算一人獨吞也很難吃到過量。但看完落落長的警語,不免有些忐忑,我家大白公主腸胃超弱,萬一帶便當有個什麼閃失,在辦公室裡狂拉不止就糗了。於是昨晚先燙了一些給他試吃,確認沒事後,今天才敢用剩下的帶便當。

忘了買豬肉絲,只有雞胸肉,所以我將金針花做成加了海苔的日式口味涼拌菜。燜熟的雞胸肉口感柔嫩,綠色金針花苞滋味清甜,搭配香噴噴的麻油和鹽味海苔,好吃啊。

給大白帶完便當,金針花沒了,雞胸肉絲還剩一半,冰箱裡還有四季豆,就改做四季豆海苔雞絲沙拉給自己當午餐,成品也讓我驚艷,好想再來一碗公!(自賣自誇)

在臉書討論串中,有不少網友說他們家都直接炒新鮮金針花來吃,吃再多也沒事,也有人泣訴,就算吃煮熟的金針花,只要一點點就拉肚子。顯然拉肚子這回事與個人體質也有關,請自行評估風險,若對腸胃沒信心,就吃四季豆的版本吧。

◎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食譜

材料:(2人分)
新鮮金針花(綠色含苞狀)1把、雞胸肉1副、麻油1大匙、淡色醬油1小匙、胡椒鹽少許、海苔絲適量、炒過的白芝麻適量

作法:
1. 雞胸肉去皮,燒熱一鍋水,水滾後放入雞胸肉,熄火加蓋燜20~25分鐘(視雞胸肉厚度而定)至熟。放涼後以叉子或手剝成雞絲。
2. 新鮮金針花泡水1小時後(其實我偷懶沒泡)以滾水燙熟(我燙了30~40秒),瀝乾放涼後拌入雞絲,加入麻油、淡色醬油、胡椒鹽調味。
3. 在沙拉內拌入海苔絲,再撒上適量的白芝麻即可。

重點筆記:
1. 金針花可用四季豆取代。四季豆去除頭尾莖絲後以滾水燙熟,或加蓋以600瓦微波4分鐘至熟。縱向對剖後再斜切成小段,更容易入味,賣相也較佳。
2. 海苔可使用現成的海苔絲,或小包裝的日式鹽味海苔/韓式麻油海苔,拆開包裝後,用剪刀將整疊海苔剪成絲。

【涼拌南瓜】

涼拌南瓜 

醃過的生南瓜,口感近似青木瓜沙拉,看在眼裡吃在嘴裡都清涼開胃,最適合當夏日小菜或點心。

涼拌南瓜可鹹可甜,只要用鹽將南瓜片去澀軟化,要加什麼醃料隨便你。常見的甜口味有梅子(話梅或梅粉)、百香果(新鮮的百香果或果汁果醬皆可)、柳橙汁等,鹹口味則可加入白醋、辣椒末和蒜末。

陸續做過幾回梅漬蔬菜(小番茄苦瓜甜椒),怕大白吃膩了,今天換個口味,改用泰式甜雞醬(泰式蝦餅常用的沾醬)搭檸檬汁,酸甜鹹中隱約透著一絲溫柔的辣味,不確定我家日本人是否能接受,至少我很滿意。

◎涼拌南瓜食譜

材料:
南瓜、鹽、檸檬汁(或白醋)、泰式甜雞醬(或糖和辣椒末)

作法:
1 南瓜削皮切薄片,用鹽稍微抓醃後靜置約30分鐘至南瓜片略微軟化,以冷開水沖去表面鹽分和黏液,瀝乾備用。
2.將南瓜片和喜愛的醃料組合裝入夾鏈袋密封,搖一搖捏一捏,入冷藏室醃入味(5小時以上或隔夜)即可。

重點筆記:
1. 用平放的密封夾鏈袋來醃南瓜,醃醬比用保鮮盒或醃缽更容易均勻沾付每一片南瓜,也比較省調味料和冰箱空間。(如果很介意塑化劑之類的就當我沒說吧)
2. 南瓜盡量切薄片,才會入味。

【酪梨壽司碎碎唸】

かまわぬ的小風呂敷「おにぎり」 

今天的便當包巾是かまわぬ的小風呂敷「おにぎり」(御飯糰),可愛的飯糰圖案正好呼應便當內容。印象中這條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買的,養巾千日,用在一時。

【愛妻便當圖解-45】蔥肉味噌烤飯糰、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涼拌南瓜

本週五到下週一要去沖繩玩耍,順便提前慶祝結婚五週年。就用這個超簡單便當跟大家說再見囉!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大白下班後主動大讚今天的便當每道菜都好吃:最愛的是蔥肉味噌飯糰,其次是金針花海苔雞絲沙拉,連我猜他可能不愛的涼拌南瓜都捧場。

得意忘形之餘,我問:「滿分100分,你給這個便當幾分?」(心想這下沒有95也有90吧)
「80分!」
「蛤,不是說好吃嗎?為什麼才80?」
肉食獸一派理所當然地答:「每道菜都做的很好,但90分以上的便當,至少要有炸雞塊漢堡排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