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大白來台灣探我,睡前躺在床上聊天,突然認真討論起廝守終身的細節。

這不是異國鴛鴦第一次提起結婚的事,卻是第一次打開天窗說亮話,將所有煞風景的繁瑣細節攤開來談,包括公証結婚的手續,雙方家長要不要見面,我什麼時候辭掉工作飛過去,結婚以後要不要繼續在東京租房子,幾年後要生幾個娃娃。你知道,水瓶座很容易因為被加入對方的人生藍圖而打動,但也理智的可怕。我只因為兒子說不定有機會長的像金城武而害羞了兩秒鐘,就脫口而出一個很不浪漫的問題。

「結婚以後,你要帶便當上班嗎?」

「啊,如果有愛妻便當就太好了!」大白沒想到好吃懶做飯來張口的壽司也會有小鳥依人的一天,非常感動。

「那你同事有人帶便當嗎?公司有微波爐嗎?」

「有一些結婚的人帶便當,不過,便當跟微波爐有什麼關係?」大白不解。

「熱便當用的啊。要不然你便當要吃冷的?」

「便當本來就是要吃冷的啊。」

一語驚醒夢中人,大白是個日本人。

一年前我在大白陪伴下去東京玩耍,興奮地嘗試傳說中的鐵道便當。打開那個要價一千兩百丹的漂亮便當,每道小菜都有瑰麗精緻的小花紙包住,一口咬下卻悽悽慘慘冷冷清清,蛋捲是冷的,酸梅飯糰是冷的,醃菜是冷的,炸肉丸是冷的,要不是因為它的華麗包裝,我差點有錯覺剛從7-11買了一個60元便當忘了加熱。回頭看大白吃的津津有味,我忍不住想念只有炸排骨、酸菜、和滷蛋的熱呼呼台鐵火車便當。

我很不服氣。生魚片和壽司吃冷的還有幾分道理,但許多美味的中菜台菜,冷掉就跟餿水沒兩樣,送給比較挑食的寵物吃,恐怕連聞都不想聞。麻婆豆腐可以吃冷的嗎?苦瓜鹹蛋可以吃冷的嗎?糖醋排骨可以吃冷的嗎?五更腸旺可以吃冷的嗎?撇開中菜不談,大白最愛吃的幾樣食物,冷掉都很噁心耶。

我決定反將鬼子一軍:「要是你便當裡的咖哩炒飯和炸雞塊也是冷的呢?」

「有何不可?炒飯冷的還是很好吃啊。」大白笑的誠心誠意,應該不是騙人的。冷掉的炒飯?殺了我比較快。

「總之我不管,我堅持要做地球人吃的正常便當菜。你委屈一點,到時候就拿去微波爐熱一下再吃吧。」

「好啦好啦隨便妳,不過等到幫小孩帶上學的便當,還是要準備日式的冷便當喔。」

「為什麼?」沒想到大白這麼不尊重外籍新娘的專業。

「因為學校裡沒有熱便當的機器啊妳每天都要送便當去學校我也不介意啦。」

第一回合,台妹慘敗。大白摸摸我的頭安慰「不要擔心,我會買專門做日式冷便當的食譜給妳的。」

那一夜,大白擁抱著炸雞塊和炒飯的美夢沉沉睡去,我卻因為未來要練習用切花熱狗小章魚和酸梅海苔飯團排出小丸子/ Hello Kitty/ 多啦A夢的臉,黯然到夜不成眠。隔天上班同事還提醒我,冷便當吃的人不介意也就算了,慘的是日本上班族的便當都是賢慧老婆一大早爬起來做給老公帶出門的,否則菜冰過後滋味盡失,飯冰了後又冷又硬,就不夠格當「愛妻便當」了。

透早起床做便當?這是在跟林祖媽開什麼玩笑?

阿娜達,你還是自己在外面買御飯團或吃叉燒拉麵就好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前男友是台南人,連早餐都堅持要吃魚皮湯配滷肉飯和滷白菜之類的油膩膩熱食。原來不同族群的飲食習慣差異可以這麼大。

【廣告贊助:LATIV國民服飾,由本站連結下單我會獲得回饋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