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書介摘自漢聲出版社的14隻老鼠系列套書簡介,影片為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記錄。目前已錄了五個故事,其他有空慢慢補上)

隨著生活型態走向都市化,這一代的孩子享受豐富的物質,但同時也失去許多寶貴的東西。其一,是失去體驗大自然的機會。其二,是缺乏與親人共同面對生活困難,同甘共苦、共患難的學習經驗。

此時,在世界中多優秀兒童圖畫書中,我們特別鍾愛岩村和朗的「十四隻老鼠」系列,並非因為它曾贏過比賽大獎,而是因為作者在這套書中流露出極豐富的自然觀察、家族生活體驗。這份自然之美與家族親情之愛交融無間的作品,使我們愛不忍釋,深覺它是最適合現代兒童看的圖畫書。

作者岩村和朗,一九三九年生於東京。他在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後,一度曾任職於美術設計及電視卡通節目。然後,他全心全意投入圖畫書的創作。最有意義的是,他厭倦東京都市生活,毅然帶領家人到郊外,自己選地、蓋家屋、尋水源,克服種種生活困難,過「回歸自然」的生活。從這經歷,我們可以充分了解岩村和朗創作「十四隻老鼠」靈感的來源了。

「十四隻老鼠」以家族三代老鼠大家庭為主角,系列圖畫書包括:

1. 「大搬家」—家族尋找美好環境、合力蓋家屋。

14隻老鼠大搬家 共讀影片

2. 「吃早餐」——家族一起在大自然裡尋找食物。

14隻老鼠吃早餐 共讀影片

3. 「挖山竽」——在秋天裡,尋找足以過冬的糧食。

(共讀影片待補)

4. 「過冬天」——冬日大雪紛飛,家族自己製造玩具,尋樂趣。

14隻老鼠過冬天 共讀影片

5. 「去郊遊」——冬去春來,萬物生發,是家族郊遊踏青,認識野生動植物的最好時機。

(共讀影片待補)

6. 「洗衣服」——夏日炎炎,家族合作到河邊洗衣服,從工作中反而享受到無限清涼。

(共讀影片待補)

7. 「賞月」——中秋滿月,家族攜帶祭品食物上高樹賞月,美好的圓月象徵了十四隻老鼠以辛勞換得的美滿家庭生活。

(共讀影片待補)

8. 「捉迷藏」——家族在秋天的森林裡玩捉迷藏,並尋找食物。

(共讀影片待補)

9. 「晚安」——黃昏後,洗個熱水澡家族共進晚餐,在溫馨的氣份中進入甜美的夢鄉…

14隻老鼠晚安 共讀影片

10.「遊池塘」——十隻小老鼠同遊蜻蜓池塘,共享歡樂的夏日時光。

(共讀影片待補)

11.「種南瓜」——兄弟姊妹同心齊力開墾南瓜田,享受南瓜豐收的成就與喜悅。

(共讀影片待補)

12.「搗年糕」——家族分工合作搗年糕,歡喜迎接新年到來……

14隻老鼠搗年糕 共讀影片

從「十四隻老鼠」系列圖畫書中,我們可以清晰看出作品的優點: 由於作者岩村和朗對大自然的熟悉,並且觀察入微,「十四隻老鼠」系列籠罩在春夏秋冬四季變遷的美景中。讀者大可以從圖畫中分辨不同季節動植物的生態,不知不覺學會了自然觀察。 十四隻老鼠三代同堂,年齡個性能力都不同。他們一起為生活團結合作,各自發揮特長、互相照顧,不只克服種種困難,並達成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這種不畏生活艱難、勇於自己動手,熱愛自己家庭的態度,是現代都市兒童的最佳教育。

「十四隻老鼠」插圖細膩精美,極簡短的文字只為引誘讀者自行分辨書中的角色和情境。這套系列圖畫書,使讀者不知不覺進入老鼠世界,以老鼠的光去發現大自然無窮的新鮮和奇妙。而擁有這系列圖畫書的小讀者,也學會了從外表、服裝去判斷誰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以及從老大到老么……這等於是讓讀者一下子結交了十四隻老鼠做親密玩伴。這可以使缺少玩伴的都市兒童,即使在公寓裡,也能跟十四隻老鼠到大自然裡去探險、遊歷、工作、嬉遊……這真是太好了。

岩村和朗的「十四隻老鼠」系列的好處,一下子是說不完的。正如所有最佳兒童圖畫書的長處,一切的優點,得在你慢慢翻閱圖畫書時,自己慢慢發現。

(以上書介摘自漢聲出版社的14隻老鼠系列簡介,影片為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