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本林明子繪本超經典,劇情生活化又暖心,第一次獨自上街買東西的緊張、尋找走失妹妹的焦慮、跟媽媽玩尋寶遊戲的興奮期待......應該很少我這一代的小朋友沒讀過吧?

我不記得自己是哪一年看的,但永遠記得第一次讀《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和《佳佳的妹妹不見了》的忐忑,每次和小寶哥共讀都往事歷歷上心頭。

(以下故事介紹與作者簡介摘自漢聲出版社的林明子繪本書介,影片為酪梨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紀錄)

林明子經典繪本三書: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佳佳的妹妹不見了、今天是什麼日子

林明子1945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教育系美術科,是日本最活躍的圖畫書插畫家之一,曾獲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美術大賞」。林明子大學畢業後,最早進入太陽雜誌,跟隨著名插畫家真郭博學習插畫,因受真郭博風格影響,所以對事物的觀察極細微精緻。後來由於她非常喜歡孩子,所以改畫兒童圖畫書插畫。

她的插畫最獨特之處是,完全依從幼兒看世界時的視線高度,以及小心靈的情緒感受,來描繪生活環境中的細節和情趣。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文/筒井賴子  圖/林明子

你是不是對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感到印象深刻?第一次上學、第一次上班……每跨過一個「第一次」,人生便也跨入一個嶄新的領域。

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第一次」獨自上街去買東西,那可是個偉大的探索歷程。雖然只是一條通往雜貨店的尋常街道,對書中的主角小惠來說,整條街道充滿著冒險事件──有一輛腳踏車迎面衝過來,小惠該怎麼辦?哇,跌倒了,小惠手中的銅版掉了,她會哭嗎?終於走到雜貨門口,小惠要怎麼跟老闆開口買東西?……

當小讀者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也彷彿和小惠一起經歷了買東西的歷程。「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不但情節親切,圖畫更充滿了生活中細膩的情趣,烘托出主角小惠每一點心理變化,顯得份外動人。

希望這本書能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勇敢、自信和快樂,去面對人生必經的各種「第一次」。

佳佳的妹妹不見了    文/筒井賴子  圖/林明子

作家筒井賴子和畫家林明子,繼「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後,再度攜手合作──「佳佳的妹妹不見了」,這是一本取材於孩子真切的生活經驗所創作的,一本相當溫馨的圖畫書。

媽媽出門了,臨走前她把照顧妹妹的責任託付給佳佳。可是佳佳一時疏忽,竟然讓妹妹走失了……幸好她很快的鎮定下來,自己負責任把妹妹找回來。

這本書和「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以親切的情節,優美的畫面,又一次讓孩子沈浸在溫馨甜蜜的圖畫書世界裡,接受了情感陶冶。

筒井賴子很能掌握孩子稚氣純真的心理,將全書的幾個轉折處理得巧妙自然。例如:佳佳因為想逗妹妹開心,專心的在地上畫鐵軌,以致於妹妹走開了都不知道。佳佳兩次誤認妹妹的過程,增加了故事的戲劇張力,使小朋友也深深溶入情節,隨佳佳而驚慌、緊張……最後終於鬆了一口氣,把妹妹緊緊擁入懷中。

林明子利用兒童細膩的身體語言,把一個小女孩的責任感,以及姊妹之間的親情,詮釋得豐富動人,每一張畫面都是那麼溫馨可愛,引出讀者內心深處最美好的情感。

今天是什麼日子  文/瀨田貞二  圖/林明子

這是一本非常溫馨的圖畫書,描寫一個典型的現代小家庭,在父母結婚十周年紀念日,所發生的一段充滿生活情趣的小故事。全書洋溢著幸福的氣氛,讀者可以深刻感受到巧巧一家人由於相互的愛心所帶來的快樂。

故事的舖陳,從封面就開始了,小女孩巧巧手上拿著一封綁著紅絲帶的信,躡手躡腳的不讓爸爸媽媽發現,而這封信正是串接整個故事的軸線。這些信裡藏著什麼祕密?巧巧總共藏了幾封信?跟著巧巧媽媽的腳步,循著信裡的線索,你將會發現,裡面有著令人會心感動的巧思。

繪者林明子繪圖風格精緻細膩,筆觸柔軟明快,帶領讀者進入一個有情的圖畫世界。在「今天是什麼日子?」裡,她以充滿熱情的筆觸,把巧巧的家表現得溫暖可親,畫中人物和室內擺設更是讓人覺得熟悉而平實。

(以上故事介紹與作者簡介摘自漢聲出版社的林明子繪本書介,影片為酪梨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