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寫於2017年,2022年3月加入野志明加繪本新作《小草莓,妳在哪裡?》與全系列繪本書介與影片

最近不少小寶哥同期生的媽媽敲碗三歲以上適讀的中文繪本,最好是故事精彩有趣,能吸引孩子再三回味,媽媽共讀也不厭煩的。

這讓我想到手邊的中譯日文繪本新書《好吃的服裝店》(おいしいふくやさん),完全符合上述條件,主題是我最愛的「食物」,情節妙不可言,我家的小吃貨一看到封面就眼睛發亮,邊翻邊流口水,點播一遍又一遍;我家平常最懶得共讀的臭臉爸爸,在被我逼著唸日文版給兒子聽後,也難得露出肯定笑容評論「這個故事有創意」;與媽媽朋友分享這本奇書,友人表示這本必收,拜託我趕快揪團!

於是我徵得出版社同意,拍了中文版內頁照片與共讀影片,將這本可愛又幽默的新書與大家分享,希望同為吃貨的大小書蟲都會跟我一樣喜歡。

 

「羽衣屋」是一家食物專屬的服裝店,在美食大賽前,愛漂亮的食物紛紛來店裡添購行頭,拜託老闆羽衣仙女為他們量身打造最美麗帥氣的造型。

蝦仁穿上天婦羅麵衣,立刻變身酥脆美味的炸蝦天婦羅。

飯糰套上海苔褲,對鏡中體面的身影十分滿意。

什錦壽司飯換上豆皮裝,變成豆皮壽司帥哥,但他在三角豆皮和四角豆皮間舉棋不定,最後決定兩件都帶。

白麻糬和粉紅麻糬小倆口,手牽手來採購情侶裝。

踏出店門時,搖身一變為亮眼的槲葉麻糬和櫻花麻糬。

店內生意好得不得了,大家都想變成最好吃的食物,請羽衣仙女挑選美食比賽的戰袍。

正當店內的忙碌終於告一段落,驚慌失措的炸蝦和飯糰忽然衝進店,拜託羽衣仙女幫忙。

原來在比賽開始前,炸蝦和飯糰才赫然發現自己和其他參賽者撞衫了!

他們急忙拜託服裝店幫忙想辦法,臨時趕製新造型,羽衣仙女能在時限內使命必達嗎?

以上為部分內頁節錄,完整版劇情請見我家的共讀影片:

這本台灣少見的食育繪本,不只情節幽默,插畫中還有許多值得玩味的小細節,愛吃的小寶哥每次共讀時都會細細研究。

例如服裝店衣架上一整排的「衣服」是柿子葉、櫻花葉、竹葉、紫蘇葉、包子皮、燒賣皮、餃子皮,牆邊像布料一樣成捲的海苔是「以長度計價」,紅薑、七味粉、醬油、美乃滋、番茄醬等「配件」提供顧客自行取用搭配,店中間有「買到賺到」的特價服飾區,天花板上則有各式食物模特兒的穿搭美照。

愛吃日本料理的台灣人,對書中出現的炸蝦天婦羅、御飯糰、壽司、關東煮、章魚燒等絕對不陌生,少數可能比較不熟的食物,例如槲葉麻糬(柏餅)和櫻葉麻糬(櫻餅),也可以先上網搜尋圖片做法,與孩子一起想像他們的味道,列入下次日本家庭旅遊的嚐鮮計畫。

讀完繪本後,不妨跟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平常我們熟悉的本土小吃中哪些有穿衣服?燒肉粽、炸雞排、蚵仔煎、潤餅、刈包、肉圓、豬血糕、大腸包小腸、蛋餅、車輪餅、小籠包的「本體」是哪位?他們「衣服」和「配件」是什麼?又是怎麼穿上身的呢?(流落異鄉的資深台妹邊寫邊哭)

這本好呷勾促咪的繪本,推薦與三到七歲的孩子共讀,全書附注音,七歲以上可自行閱讀。

 

好吃的服裝店2:甜蜜歡樂舞會

2018年8月更新:今年夏天,終於盼到中文版續集《甜蜜歡樂舞會》,有第一集的忠實讀者跟我一樣期待嗎?

續集的主角從和食變成甜點,描述甜點們為了參加甜蜜歡樂舞會,紛紛找上好吃的服裝店「羽衣屋」幫忙打點行頭。

 

造型高手羽衣仙女發揮專業,將平凡的海綿蛋糕妝點成草莓鮮奶油蛋糕。

單調的布丁升級為法式水果布丁。

日式丸子兄弟成了砂糖醬油丸子和紅豆泥丸子。

單薄的長形泡芙搖身一變為閃電泡芙......

所有顧客都對華麗的新造型滿意極了。

眼看舞會即將開始,店內的漂亮衣服和首飾配件幾乎被掃光,落寞的醬油仙貝卻在此時上門求助,說她也想參加舞會,可是「根本就沒有香甜的服裝適合我們仙貝吧。」

羽衣仙女立刻接下緊急任務,將醬油仙貝烤得焦脆,再撒上店內僅剩的粗糖粒,量身訂製出閃閃動人的粗糖粒禮服!

最後仙貝小姐不僅趕上舞會,出場時還成為全場紳士爭相邀舞的焦點。(還以為是糖果屋的故事,原來是勵志的灰姑娘啊)

這本美味又充滿想像力的繪本,將製作甜點的過程擬人化,我和小寶哥總是讀得口水直流。我尤其喜歡作者藏在書中的趣味小細節,例如各色巧克力筆旁擺著「巧克力筆試寫版」,結帳櫃台旁貼著「好吃服裝保養須知」,衣架上有銅鑼燒、葛餅、大福、槲葉、櫻花葉、求肥餅、長崎蛋糕等日式傳統甜點餅皮......

故事中登場的和菓子和日式洋風甜點,台灣讀者應該大部分都熟悉,共讀時不妨與小吃貨一起討論研究,哪些食材分別可以製作哪類甜點,沒吃過的也上網搜尋食材照片影片加深印象,找機會來日本一起吃個過癮吧。

與5Y2M小寶哥的《好吃的服裝店:甜蜜歡樂舞會》共讀影片:

 

繼《好吃的服裝店》系列後,野志明加又陸續創作了幾本暢銷的食育繪本《天婦羅奧運會》、《香蕉爺爺香蕉奶奶》、《小草莓,妳在哪裡?》,每一本都延續將食物擬人化的手法,溫馨又美味,讓小讀者口水直流。

天婦羅奧運會

天婦羅奧運會熱鬧開跑了!播報員檸檬在直升機上為大家帶來精彩轉播,當槍聲一響,所有的食材選手都奮力向前衝!可是這場賽事可不只跑步這麼簡單,選手們首先要通過麵粉大道和麵衣海,裹上一層漂亮的麵衣,接著還要跳進滾燙的油泳池炸過、並上岸瀝乾後,才能穿著金黃酥脆的麵衣邁向終點線……究竟這場滋滋作響的激烈競賽會由誰勝出呢?

與6Y小寶哥的《天婦羅奧運會》共讀影片:

 

香蕉爺爺香蕉奶奶

誰說熟齡香蕉一定是又軟又黑?誰說年紀大了點就不能愛美愛自己?就讓這群魅力四射的老人「蕉」來告訴你,我們不只要活到老,更要FASHION到老,快樂到老!

與5Y6M寶哥和2Y6M梅弟的《香蕉爺爺香蕉奶奶》共讀影片:

 

小草莓,妳在哪裡?

一顆充滿好奇心的小草莓,隨著其他草莓離開農場前進蛋糕店,調皮的他獨自探險,一會兒坐上果凍、一會兒藏進蛋糕捲,還差點跌進滾燙的果醬鍋,讓草莓們急壞了。究竟大家能不能找到小草莓,完成來到蛋糕店的重要任務呢?

這本繪本結合了特殊造型頁面 X 驚喜大拉頁 X 甜點找找遊戲,增加親子互動,讓共讀過程樂趣無窮。

2022年新作《小草莓,妳在哪裡?》開箱說故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