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1.JPG

David Litchfield的繪本處女作《The Bear and the Piano》(森林裡的鋼琴師)才剛獲得2016年英國水石(Waterstone)童書繪本大獎肯定,2017年4月又推出更動人的新作《Grandad's Secret Giant》(爺爺的神祕巨人)。  

這位繪本界的光影魔術師沒讓讀者失望,第一眼看到《Grandad's Secret Giant》封面,我就被從窗戶中透出的光吸住,接下來又被內頁插圖的光影變化與細膩筆觸震懾。這部美麗而溫暖的作品,不僅適合與幼稚園中大班和國小的孩子共讀,也推薦喜愛繪本的大人們閱讀珍藏。  

小男孩比利向爺爺抱怨,大夥花了一整天為鎮上的圍牆畫壁畫,但還是搆不著牆的最高處。爺爺說他知道有個人能幫上忙,比利立刻嗤之以鼻,心想爺爺又在瞎編「神秘巨人」的故事了。  

IMG_1722_1.JPG

爺爺說,記得去年夏天那次露營嗎?是巨人在暗中保護我們;

IMG_1723_1.JPG

記得有次鎮上的鐘壞掉了?是巨人幫忙修好的;

IMG_1729_1.JPG

記得我們的小船曾被暴風雨困在海上?是巨人把船安全拖上岸。  

IMG_1725.JPG

不僅如此,巨人還曾扶住大橡樹讓它不被風吹倒、趴在斷橋上讓車輛從他背上駛過......

IMG_1726.JPG

抓回你差點飛走的風箏、搶救困在屋頂上的小狗.....  

比利堅持不可能,他從來沒見過巨人,而且如果巨人真的像爺爺說的這麼好,為什麼神神秘秘不肯現身?  

爺爺說,「因為人們總是害怕與自己不同的事物」。大家看到巨人總是尖叫逃跑,讓他很傷心。  

爺爺請比利明天清晨到壁畫前看看。為了證明巨人不存在,比利真的跑了一趟,結果卻讓他大吃一驚......

【親子共讀筆記】 

IMG_1728.JPG

故事主人翁比利,是個只相信自己、不聽老人言的反骨孩子(這是所有小男孩共同的特色吧);傳統童話中的巨人多半是會抓小孩來吃的大壞蛋,但這個故事中的巨人是個可愛的老好人,害羞中帶點悶騷(看他那身彩色補丁吊帶褲就知道),期待友情又怕受傷害。鐵齒小男孩和和害羞巨人的互動,徹底顛覆讀者對巨人故事的刻板印象。  

與三歲半小兒共讀時,我不急著講道理,只盡量把故事說得生動有趣,相信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就能慢慢體會「打破偏見,接納異己」的寓意。

IMG_1727.JPG 

書中另一個巧思,是巨人的身影幾乎藏在每一幅插畫中,其中幾幕很明顯,有幾個場景很隱密,說故事時不妨順便玩「找找看巨人在哪裡」的遊戲,為共讀過程製造更多驚喜。孩子也能學到眼見不一定為憑,雙眼看不到的東西,不代表不存在唷。(咦怎麼說著說著變鬼故事了)

★與3Y9M小寶哥的《Grandad's Secret Giant》親子共讀影片:

★預告:《Grandad's Secret Giant》與David Litchfield的得獎繪本《The Bear and the Piano》英文版,都是本次童書繪本團的精選書目。書團將於3/20週一上午10點開團,3/19週日公布團購書單與跟團流程,請鎖定我的臉書別錯過了。

<延伸閱讀>

 同作者的得獎繪本The Bear and the Piano 心得分享文與影片: https://goo.gl/G8yc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