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74_1.JPG

不怕小人撕咬蹂躪、不怕口水弄濕,可惜內容單調無聊又用不久,是不是你對傳統布書的刻板印象?

很多媽媽不愛買布書,因為知名品牌的布書不便宜,卻只讀幾個月就要「進階」到硬頁書。我也曾以為布書不過是小寶寶在接觸紙本書之前的過渡性產品,等孩子過了口腔期就打入冷宮,直到二度當媽,才發現這年頭布書的選擇愈來愈豐富,布書也可以像紙本書一樣有趣又耐玩,完全顛覆我過去的想像。

上次為大家介紹過在媽媽界赫赫有名的英國JellyCat布書,這次再來介紹一個在台灣知名度沒那麼高、但品質同樣讓家長安心、內容更豐富有趣,脫離口腔期還能繼續讀的美國Manhattan Toy布書。

IMG_6418.JPG

Manhattan Toy是我生了小梅干後才認識的美國嬰幼兒啟蒙玩具品牌,他家的布書系列特色是質感精緻,畫風可愛,設計也極富巧思,透過操作小玩偶、小指偶,與各種觸感的材質,刺激孩子的五感發展。因為多了互動操作功能,不只能與一歲以下的小嬰兒共讀、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連兩三歲幼兒都能拿來玩角色扮演或練習基礎英文閱讀,一本至少能玩三年,充分值回票價。

IMG_6630.JPG

我家三歲半的哥哥明明坐擁有N個書櫃的童書,看到這幾本還是眼睛發亮,把它們當操作書玩,自導自演玩角色扮演遊戲,讀得比五個月大的弟弟還起勁。兄弟倆搶布書的畫面讓我有點懊惱寶包小時候怎麼不知道有這個選擇,又慶幸還好有生第二胎。

IMG_6603_1.JPG

Manhattan Toy全系列布書共有十幾款,為了不讓媽媽們陷入選擇障礙,這次先精選各有特色的幾款,讓大家見識一下布書的世界有多精彩吧。

 

▌蜜蜂嗡嗡(Buzzing Through) ▌

IMG_6417.JPG

Buzzing Through(蜜蜂嗡嗡)的主角是一隻紫黃相間的小蜜蜂,每天忙著探索世界。

嬰幼兒也能一手掌握的小蜜蜂玩偶、表情逗趣的叢林/海洋/花園動物,搭配琅琅上口韻文,共讀時心情也自然開朗起來,是我最近最愛讀給小梅干聽的書。

IMG_6571_1.JPG

「叢林裡有好多好玩的東西,老虎身上的紋路跟我一樣呢!」

布書的挖洞設計,可以從洞口窺看前一頁的小動物,或讓小蜜蜂玩偶鑽進鑽出。大象耳朵是毛巾布面,摩擦時會發出響紙聲,躲在草叢中的小蛇則是立體的。

IMG_6415.JPG

「在深深的大海底,小魚兒身上的紋路也跟我一樣!」

螃蟹的蟹鉗是立體絨布面,海星是閃亮的緞面,掀開海星下面還藏著一隻小海龜。

IMG_6416.JPG

「花園是我最愛玩耍的地方,朋友們都想要我留下來一起玩。」

IMG_6588.JPG

蝴蝶的翅膀和蜜蜂一樣是帶點閃亮感的絨布面,花心中還有一面小鏡子,讓小寶寶觀察自己的倒影。(鏡子要是再大一點就更完美了)

IMG_6413.JPG

小蜜蜂玩偶的尺寸正好能完美收納進封面的花瓣中(照片中只塞進半邊,其實整隻蜜蜂都能藏進花瓣中),收納控阿母看了很舒心,要為這個巧思按一個讚。

◎台灣總代理製作的《蜜蜂嗡嗡》布書影片介紹:

 

▌尋找球球(Find the Ball) ▌

IMG_6404.JPG

《尋找球球》是Manhattan Toy旗下最暢銷的布書,光看簡單清爽的封面,我還不懂這本書魅力何在,直到哥哥玩到停不下來,弟弟也抓著球不放,才知道是我有眼不識泰山。

不管幾歲,「放進去、拿出來」這個動作都對孩子有神奇的吸引力。和小嬰兒共讀這本書,球球可以由媽媽操作,一到三歲的孩子則能練習自行將球放進取出,訓練手部精細動作。

書中簡單的英文,則能讓剛開始學閱讀的幼兒熟悉日常生活用字,布書主題是find my ball(尋找我的球),在哪裡找呢?in my red wagon(在我的紅推車裡)、behind my teddy(在我的泰迪熊後面)、in the bubble bath(在泡泡浴缸裡)、 through the basketball net(通過籃網)、under the blanket(在毯子下面)、in the dog's mouth(在狗狗嘴裡)、in my toy box(在我的玩具箱裡)。

IMG_6539.JPG

找找看,球球在哪裡呢?在熊熊背後,還是在浴缸裡呢?

IMG_6540.JPG

熊熊的臉可以掀開藏球,浴缸也有裝球的透明塑膠小口袋,視覺效果就像泡在水裡。

IMG_6541.JPG

球球會在籃球架上嗎?還是躲在我的小毛毯下面?

IMG_6542.JPG

籃網是空心的網狀,做得維妙維肖,真的能把球投進去,淺藍色小毛毯則是柔軟的絨布材質,可以整條掀開。

IMG_6543.JPG

球球在小狗的嘴裡嗎?還是在我的玩具箱裡?

IMG_6544.JPG

狗嘴和玩具箱這兩頁,哥哥總是藏得特別起勁。

IMG_6412.JPG

玩完尋找球球的遊戲,別忘了把球球放回它的家──封面的小紅拖車裡,封面和封底有相互呼應喔!

◎《尋找球球》布書操作影片:

 

接下來是兩本好玩的指偶布書,小嬰兒可以由媽媽操作指偶,大一點的孩子就能把指偶套在自己的手指頭上,邊讀邊玩角色扮演。

▌海底世界(Sea Life Adventure) ▌

IMG_6617_1.JPG

潛水夫穿上全套潛水裝備,駕著黃色潛水艇,到海底探險去!

以海底世界為主題的嬰幼兒布書不少,但由潛水夫指偶當主角的我還是頭一次見到。潛水夫穿梭在海底世界不同場景,與友善的鯨魚、章魚、小魚和螃蟹互動,小小創意讓整本書有了靈魂。

IMG_6635_1.JPG

一隻大鯨魚,甩著大尾巴游來游去。

法蘭絨材質的鯨魚尾巴和魚鰭可以翻動。每個大翻頁左上角都用紅色標示顯眼數字,讓孩子在遊戲間認識簡單的阿拉伯數字。

IMG_6622_1.JPG

兩隻在海中漂浮的章魚,蠕動他們的觸角。左邊的海草可以翻開,紫色那隻章魚的腳是捲捲緞帶材質,小朋友很愛摸。

IMG_6623_1.JPG

哥哥把潛水夫藏在水草後面。

IMG_6633_1.JPG

三隻閃亮繽紛的小魚一起在珊瑚礁中游泳。淺綠色的魚鰭是燈心絨材質,閃亮緞面的魚尾巴可以翻動。

IMG_6638_1.JPG

四隻小螃蟹夾著蟹鉗,恰恰恰爬過海底。潛水夫探險完就回到黃色潛水艇中囉。

◎《海底世界》布書影片介紹:

 

▌農場朋友(Farmyard Friends) ▌

IMG_6643_1.JPG

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有幾本心愛的動物主題書,《農場朋友》結合了動物書、指偶書、數字書,還能盡情玩角色扮演,是一本多功能的益智布書。

多了一個指偶,布書立刻變得加倍有趣,我家哥哥一看到帶著黃帽的可愛農夫就大叫Old McDonald(王老先生,但人家明明看起來就很年輕)。和兄弟倆共讀時,我常邊讀邊唱Old McDonald Has a Farm或中文版的「王老先生有塊地」,哥哥還會用指偶來逗弟弟開心。

農夫小玩偶要去巡視他的農場好朋友囉!快來幫他數數看有幾隻動物?

IMG_6428.JPG

一隻好大的牛,兩隻毛茸茸的綿羊。

IMG_6429.JPG

三隻滿身泥巴的豬,四隻啾啾叫的小雞。

IMG_6431.JPG

黃澄澄的稻草捆下,藏著五隻睡覺的小老鼠。

IMG_6433.JPG

掀開柵欄,農莊中有Cock-a-Doodle-Doo啼叫的公雞、Baa Baa叫的綿羊、Quack Quack叫的鴨子、Oink Oink叫的豬、還有在豬背上ZZZ酣睡的小老鼠。

IMG_6427.JPG

演完農場動物小劇場後,農夫指偶可以收回封面用魔鬼氈固定的牛欄中,養成孩子物歸原位的好習慣。

IMG_6583.JPG

弟弟躺(趴)到哪讀到哪,最愛聽媽媽和哥哥模仿牛羊豬雞叫的誇張表演。

◎《農場朋友》布書影片介紹:

 

▌晚安豌豆(Goodnight My Sweet Pea) ▌

IMG_6590_1.JPG

身為一個高需求嬰兒的媽,哄睡是我的必修課,也陸續蒐集了不少晚安故事主題的布書。

《晚安碗豆》布書是由Manhattan Toy旗下最暢銷的豆莢寶寶玩偶系列「Snuggle Pods」發想,所以書名副標題是A Snuggle Pods Story(豆莢寶寶的故事)。

(身為雙寶媽,好想要中間有兩隻寶寶的綠色豆莢搭配著布書一起讀喔~其他幾隻也好古錐,可惜台灣代理商沒進豆莢寶寶玩偶系列。)

整本書使用代表夜晚的深藍色、豌豆寶寶的淺綠色,小老鼠小兔子小寶寶和花朵的嫩粉紅色,風格溫柔療癒,最適合當床邊故事共讀。

IMG_6614_1.JPG

小兔子在田裡睡著了,小老鼠也窩在落葉堆中睡著了。

小兔子藏身的綠葉是內嵌響紙的光滑絨布,小老鼠的尾巴則是嬰兒最愛抓的緞帶。

IMG_6597_1.JPG

小鳥兒在樹梢唱著搖籃曲睡著了。褐色鳥巢是有條紋狀凹凸的燈心絨材質,小梅干很愛摸。

IMG_6593_1.JPG

小蜜蜂不再嗡嗡叫,小瓢蟲也睡著了。我親愛的小碗豆,窩進豆莢睡覺的時間到囉。

這本布書沒有太複雜刺激的機關,雖然有幾處有響紙,但整體而言不算太吵,英文內文也有簡單押韻(asleep、leaves、tree、peas),很適合當寶寶晚上最後一個催眠故事,說完熄燈上床睡覺,母子倆都有個甜甜的美夢。

<2017年3月更新>

之前就很愛的兩本Manhattan Toy布書《晴天好日子》和《尋找骨頭》缺貨了好一陣子,最近終於等到重新加印,兄弟們也很捧場,立刻補進書單,一併推薦給大家。

這兩本的互動機關也豐富,看3Y9M小寶哥和9M小梅干搶成一團的共讀影片就知道有多好玩了:

▌晴天好日子(Sunny Day Come and Play) ▌New!

(影片中我一直疑惑那個巢是給誰睡的,還試圖把兔子硬塞進去,經網友提醒才發現原來巢裡面有三隻小鳥!藏得也太隱密了吧。)

▌尋找骨頭 ( Where's the Bone?) ▌New!

 

【哪裡買?】

以上幾本Manhattan Toys幼兒啟蒙認知布書,都會加入2017年8月的英文童書團,預計8/14(一)在酪梨壽司臉書專頁開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