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胖梅發生飆屎慘案,後背和衣褲沾滿稀屎。大白把整隻嬰兒端到浴室的防滑軟墊上扶著沖洗,一不小心卻手滑讓兒子的頭撞上浴缸邊緣。  

「砰」一聲巨響後,爸爸哇哇大叫,弟弟嚇得大哭,哥哥也趕來案發現場,憂心忡忡的問:「弟弟怎麼了?我好擔心喔~」  

媽媽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卻是:天啊好險,兇手不是我~(另一半是緊張大師的人應該懂吧)  

洗完澡後胖梅重現招牌笑容,活力依舊,我也沒責怪大白,但他仍憂心小兒子腦溢血或腦震盪,急忙打119求助。  

119接線生詢問是否需要叫救護車,大白老實說:「我想請教一下嬰兒撞到頭是否需要叫救護車?」接線生說119只能用來叫救護車,請他改撥另一支醫療諮詢專線,但諮詢專線完全滿線,怎麼等都等不到工作人員回覆。  

驚慌的父親碎唸「政府不希望我們沒事亂叫救護車才設了諮詢專線,但諮詢專線都問不到人,根本就是逼人直接叫救護車嘛」,隨即陷入「天啊我兒腦出血快死掉了」的恐怖幻想中。  

我安慰大白,哥哥以前撞到頭時我就上網查過相關資訊,嬰兒頭骨因尚未密合完全,在腦脊髓液的保護下,只要不是過度猛烈撞擊,很少造成嚴重的頭部傷害。只要無明顯外傷、沒有昏迷嘔吐意識不清、摔落高度不超過一公尺,就不用急著就醫,可以在家觀察幾天,孩子活動力正常就沒事了。  

硬耳朵老公自然嗤之以鼻:「我才不信那些沒根據的網路廢文!」
(說這句話的人每天至少花兩小時滑平板逛各大網路論壇看廢文,其中包括媽媽寶寶版)  

「我參考的都是小兒科醫師在知名雜誌上發表的文章,至少三位以上都這麼說。」我耐著性子解釋。  

「哪家醫院的醫生,我又不認識,怎麼能相信他們說的話!」
(全世界你最不信的人就是你認識超過十年的老婆吧)  

「都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大醫院。不信的話你可以自己上網查一下你覺得可靠的資料來源啊。」我建議。  

「不用查,日本的醫生才不會隨便在網路上給醫療建議!」  

「我妹小時候也曾經從腳踏車後座上摔到柏油路上......」眼看專業意見沒用,我只好舉個真人實例。  

「你妹是摔在平坦的地面上吧!我兒是撞在浴缸突出的邊緣耶!而且弟弟這麼胖,怎麼能比!重力加速度妳知道嗎?」
(但我家浴缸邊緣明明就比柏油路平滑一百倍,腳踏車後座也比胖梅摔落的位置高很多......)  

「好啦好啦那你就快帶兒子去掛急診!在家囉嗦只會浪費寶貴的黃金急救時間,快去吧!」老娘的耐性終於用掉最後一格,隨他去了。  

大白沒吭聲,也沒帶兒子上醫院,默默轉身去曬衣服。胖梅繼續和哥哥瘋玩了一個多小時,趴著、爬著、笑著,最後累倒在遊戲間地毯上睡著了。  

出門上學前哥哥親了胖弟的額頭一下,輕聲說:「弟弟乖乖睡,痛痛飛走囉~」  

(半小時後就醒來討奶和玩耍了,睡美人沒有從此陷入昏迷請放心)  

◎參考資料:

〈寶寶撞到頭,就醫判斷四指標〉:https://goo.gl/UaNwoh
〈黃瑽寧:小孩撞到頭〉:https://goo.gl/sZPl93
〈孩子何時該掛急診〉:https://goo.gl/yl891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