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3_1.jpg

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是得獎繪本The Storm Whale(那天來的鯨魚)今年九月出版的續集,也是我心目中2016年必讀的繪本之一。

這個關於友誼與親情的故事,寂寞、溫柔又魔幻,Benji Davies筆下的大海,色調美得讓人屏息,讓我想起他另一本關於海洋的代表作Grandad's Island(爺爺的天堂島)。兩本都是不只孩子愛聽,連成人也會著迷的療癒系繪本,在疲憊的一天結尾讀這本書當床邊故事,就能帶著微笑甜甜入夢去。

相較於低調含蓄的The Storm Whale,續集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在故事轉折處更有張力,但仍保留原作溫柔純淨的風格,是少數續集表現比首集更令人激賞的作品。

【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 冬天來的鯨魚】 

IMG_2509_1.jpg

去年夏天,小男孩Noi在海灘救起一隻擱淺的小鯨魚,和漁夫爸爸把鯨魚送回家後,始終忘不了這位朋友,常在海平面搜尋鯨魚的身影。

  

今年冬天冷到海水結凍,Noi擔心出海捕魚遲遲未歸的爸爸,在寒夜鼓起勇氣踏上結冰的海面尋找父親。

 

IMG_2519_1.jpg

他在大雪中迷路,沒找到爸爸,只發現爸爸那艘被冰層卡住的小船。

IMG_2514_1.jpg

Noi爬進空蕩蕩的船艙等待下落不明的父親,愈等愈心慌,忽然聽到船底傳來巨響!

原來是他久違的鯨魚朋友,帶著整個鯨魚家族一起來幫忙。

IMG_2515_1.jpg

鯨魚們似乎都清楚該往哪裡去,一路用鼻子頂著小船把Noi帶回家,與稍早被漁夫救上岸的爸爸團圓。

冬去春來,Noi和爸爸仍不時聊起那個冬夜裡,漁夫救了爸爸,而鯨魚救了Noi。

IMG_2517_1.jpg

Noi總忍不住微笑,因為在那個晚上,他的朋友回來了。

 

IMG_2561_1.jpg

三歲兩個月的小寶哥有顆易感的玻璃心,動不動就把「我好寂寞」掛在嘴邊,也喜歡海洋生物,我早料到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會是他的菜。

果然一拿到新書他就不肯放下,認真研究插圖裡的每一個小細節,還翻出上集The Storm Whale對照溫習,問了一百個問題:
「這是養在浴缸裡的那隻鯨魚嗎?」
「為什麼變這麼多隻?」
「為什麼爸爸不在船上,在燈塔裡?」
「為什麼要把船漆成綠色?」
「他為什麼要一直開著手電筒,這樣會沒電耶!」
(管家公模式全開,媽媽已瘋)

共讀這天剛好指定要穿他愛的鯊魚T,上面寫著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但他明明就愛吃魚)

 

▶ 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 前導短片,質感棒到根本應該直接開拍完整版動畫電影:

 

【The Storm Whale 那天來的鯨魚】

2013年發行的上集The Storm Whale,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溫暖故事。

住在海邊的小男孩Noi和漁夫爸爸相依為命,忙碌的爸爸總是早出晚歸,讓Noi在家寂寞等待。

某天Noi在海灘發現一隻被暴風雨沖刷上岸的小鯨魚。

IMG_2526_1.jpg

他把鯨魚帶回家,瞞著爸爸養在浴缸裡,把鯨魚當成好朋友談心。爸爸發現後沒罵Noi,反而自責忙於工作,不知兒子如此寂寞。

IMG_2542_1.jpg

爸爸說應該要把鯨魚送回屬於牠的大海,Noi萬般不捨,但也只能向鯨魚朋友道別。父子倆合力將鯨魚送回家,此後也加倍珍惜兩人相處時光。

IMG_2527_1.jpg

▶共讀時可以參考外國網友製作的The Storm Whale 繪本朗讀影片:

 

【The Storm Whale Slipcase 限定版精裝套書】

若還沒入手The Storm Whale,強力推薦直接收藏2016年9月發行的精裝套書The Storm Whale Slipcase。出版社說這套是海外限定版,不會在英國本地發行。根據經驗,這類特殊商品經常賣完就絕版斷貨,不一定會再加印,錯過就沒有了。

IMG_2540_1.jpg

兩本原尺寸精裝書+精裝書盒,實品美得像藝術品,值得當傳家寶收藏。(重點是套書團購價比分開單買划算太多啦)

IMG_2506_1.jpg

開箱還有意外驚喜:套書的The Storm Whale in Winter封底裡附送一張寬24公分高22公分的原作畫稿,,可收藏也能裱框掛起來。

IMG_2535_1.jpg

作者Benji Davies其他繪本插畫作品包括暖心繪本Grandad's Island(爺爺的天堂島)、幽默繪本Goodnight Already!(可以說晚安了嗎)、續集I Love You Already!、幼兒超愛玩的Bizzy Bear系列硬頁操作書等,也是親子共讀的好選擇。

▶Grandad's Island & Goodnight Already! 親子共讀分享文:http://goo.gl/jt1Ej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