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97_1.jpg

 

Pete是一隻有潔癖的獾,他每天忙著修剪顏色不搭的礙眼花朵、幫狐狸梳毛、為鳥兒洗澡......

IMG_2356_1.jpg

......把石頭擦到發亮、在森林裡吸塵。(獾拿著吸塵器這張也太有喜感了)

IMG_1605.jpg

當他發現初秋的第一片落葉,立馬將葉子全部打包進垃圾袋。

IMG_1599.jpg

最後一不作二不休,將光禿醜陋的樹木連根拔起。

IMG_1604.jpg

但這時下了場雨,森林淹起大水,雨停後留下滿地汙泥。

Pete叫來怪手和水泥攪拌車,鋪上水泥。這下沒有落葉、沒有泥濘,乾淨整齊的森林終於達到他理想中的完美境界!

IMG_1601.jpg

飢餓的Pete想找東西填飽肚子,發現他愛吃的甲蟲和蚯蚓都藏在堅硬的水泥下面,想回家睡覺,又找不到他家地洞的大門。

IMG_2454.jpg

當天晚上,Pete在水泥推車中餓著肚子輾轉反側,驚覺自己錯得離譜。於是隔天早上他呼朋引伴,剷除水泥、種回樹木,將森林恢復原狀。

IMG_1602.jpg

與好友們在林間享受野餐之樂的Pete,承諾不會再瘋狂打掃。

至於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把毛刷和清潔劑藏在身後)

 

格林威大獎(Kate Greenaway Medal) 得獎繪本作家Emily Gravett 2016年的新作Tidy,是一則關於環境生態的警世寓言,可以當成趣味故事輕鬆讀,或進一步與孩子討論維持生態和水土保持的重要:為什麼動物們需要樹木和土壤?為何少了樹木,下雨就會淹水?

個性謹慎龜毛的孩子,也能從故事中學到過猶不及的道理,試著接受世上某些美好事物,並不一定處處完美。

IMG_2457.jpg

Tidy不只韻文生動,情節幽默而發人深省,細緻的插畫也讓讀者悠然神往天然森林之美。光是別緻的鏤空書封設計,就讓人想把這本藝術品帶回家珍藏。

(為了尊重版權,只貼少部分截圖讓大家聞香,不然整本插畫都超美,好想全部貼上來。)

我家的三歲小兒超愛點播「愛乾淨的Pete」,但我更想跟神經質(病)老公共讀這本書啊。 

【影片分享】

外國網友改編自Tidy的動畫作品,故事是繪本的精簡版,非常生動有趣,共讀前後不妨也讓孩子看看影片,會更有感覺:http://goo.gl/Xgnz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