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手媽媽常問我有沒有零歲以上小寶寶就能讀的書,當然有!選擇還很豐富,今天就先從在媽媽界口耳相傳的育兒神器JELLYCAT布書開始介紹吧。(與梅干兒同期的嬰兒有福了,若不是生第二胎還真找不到理由寫布書文)

JELLYCAT是英國知名的絨毛玩具製造商,設計的嬰兒布書不只可愛,細節也極富巧思,通過嚴格的國際玩具安全標準,能放心讓口腔期的嬰幼兒抓扯啃咬,全球有無數小寶寶的第一次閱讀經驗就是獻給JELLYCAT。

與兩兒共讀後,我深深體會這系列布書暢銷全球的魅力,以下就為大家推薦幾本他們家最受歡迎的三個系列:尾巴書、晚安故事書和圓形小布書吧。

小嬰兒視力尚未發展成熟,通常要五六個月以上才對看到的畫面比較有反應,一歲以上對閱讀興趣會更明顯。剛開始親子共讀對牛彈琴毫無反應是正常的,太小的孩子甚至連尾巴書都沒興趣抓咬,媽媽千萬不要因此灰心。初期可以盡量用誇張的聲音表情取勝,搖晃摩擦內嵌的塑膠紙吸引孩子,或是把布書放給他們當玩具玩,等時機成熟自然就會愛上了。

 

▍尾巴書 ▍

JELLYCAT旗下最經典暢銷的布書,莫過於花俏的「尾巴書」(XX Tails)系列,特色是書緣都縫有各種材質花色的動物尾巴,內建會發出聲響的音效按鈕和塑膠紙,搭配鮮明搶眼的可愛動物圖片,吸引嬰兒抓握啃咬,刺激五感發展。這系列最適合一歲以下嬰兒自行探索,讓焦頭爛額的媽媽偷得片刻清閒。

江湖相傳少有孩子能抵抗尾巴書的誘惑,實測結果,就連我家已經上學的三歲小寶哥也愛不釋手,自己翻得起勁,還會逼媽媽共讀。

台灣代理商引進的JELLYCAT尾巴書系列共有四款,分別是Jungly Tails叢林動物尾巴、Farm Tails農場動物尾巴、Pet Tails可愛動物尾巴、Fluffy Tails Q毛動物尾巴,乍看下很相似,認真研究後仍有細微差異:

1. 叢林動物、農場動物、可愛動物這三款封面內建動物叫聲音效按鈕,清潔時建議用濕紙巾或濕海綿局布擦拭;Q毛動物尾巴則無音效功能,可整本放進水中手洗。
2. 叢林動物與Q毛動物的內文以動物名稱單字為主,農場動物和可愛動物則有完整句子。

除了以上兩點,綜合身邊朋友分享和個人使用經驗,小嬰兒多半不挑款(若會挑恭喜你生到小天才),尾巴書系列非常值得入手,但只要選媽媽看得順眼的買一本就好。

★Jungly Tails 叢林動物尾巴

Jungly Tails 叢林動物尾巴書是JELLYCAT布書中最暢銷的作品,書緣伸出八條叢林動物尾巴,封面裡藏著音效鈕,壓下封面上的象頭會發出大象叫聲,封面與封底內縫有塑膠紙。插圖畫風可愛,色彩對比鮮明,附上每種動物的英文名稱,是一本動物單字書。

尾巴書的尺寸是11cmx21cm,根據商品說明,音效鈕不可替換電池,電池壽命約六個月,但實際使用時間會因使用頻繁程度而異。

書中登場的動物包括鸚鵡、花豹、浣熊、大象、老鼠、老虎、長頸鹿、鱷魚,幾乎都是孩子們最喜歡的。

YouTube上找到的Jungly Tails小讀者「書評」之一,這位好狂野:

「書評」之二,這位比較文靜,但看起來也很尬意剛收到的禮物:

 

★Farm Tails 農莊動物尾巴

Farm Tails中都是農場動物,包括牛、鴨、豬、雞、馬、羊、狗、貓。插畫與Jungly Tails一樣鮮明可愛,書緣伸出八條農場動物尾巴,封面內建一個牛叫聲音效鈕,封面與封底內縫有塑膠紙。這本的內文採用簡單問答形式,讓孩子在認識動物名稱之外,也順便熟悉打招呼和簡單的英語對話。如果家中的老嬰已經一歲以上,還是想入手尾巴書,可以優先考慮這本。

母牛問:「哈囉,鴨子,你的尾巴在哪裡?」鴨子答:「它在我後面游泳啊,母牛!」
小雞問:「哈囉,豬,你的尾巴在哪裡?」豬答:「它在我屁股後面抖動啊,小雞!」
馬問:「哈囉,綿羊,你的尾巴在哪裡?」綿羊答:「它在微風中搖曳啊,綿羊!」
狗問:「貓咪,你的尾巴在哪裡?」貓咪答:「你正在追它啊,狗!」

Farm Tails是尾巴書系列中小寶哥最愛的一本,常拜託我讀給他聽,自己再跟著覆誦。

YouTube上找到的Farm Tails書介影片,背景音樂是Old McDonald Has a Farm(王老先生有塊地),用這首歌搭配Farm Tails共讀的確是個好點子:

 

★Pet Tails 可愛動物尾巴

Pet Tails中出現的都是可愛寵物類,包括小馬、兔子、鸚鵡、竹節蟲、老鼠、金魚、小狗、小貓。書緣伸出八條寵物尾巴,按下封面的音效扭會發出狗叫聲,封面與封底內縫有塑膠紙。這本書也有完整的重複句,句型為I love my XX, his/her tail is XX,我愛我的__(寵物名稱),他的尾巴__(有什麼特色),親子共讀時媽媽比較不無聊,一歲以上的孩子也可以用來訓練聽力與口語造句能力。

我愛我的小馬,他的尾巴很多毛。
我愛我的兔子,他的尾巴圓滾滾的。
我愛我的鸚鵡,他的尾巴是美麗的藍色。
我愛我的竹節蟲,他的尾巴長得像樹枝。
我愛我的老鼠,他的尾巴又長又會扭。
我愛我的魚,他的尾巴在水中舞動。
我愛我的小狗,他的尾巴會搖擺。
我愛我的小貓,她的尾巴毛茸茸。

瞧小鄭看得多入迷啊。(再這樣造謠下去則仕要從香港來跨海爭子了)

 

Fluffy Tails(毛茸茸的尾巴,台灣譯為「Q毛動物尾巴」)

在尾巴書系列中,只有Fluffy Tails封面沒有內建動物叫聲音效按鈕,但也因此這本可以水洗(冷水手洗),其他幾本尾巴書則只能用濕海綿或濕紙巾擦拭表面髒污處。不把整本布書拿去搓洗會難受的潔癖媽媽,可以考慮選這本尾巴書。

書中出現的動物都有毛茸茸的尾巴,包括小狗、小貓、狐狸、松鼠、綿羊、毛毛蟲、兔子、母雞和小雞。

內文則和Jungly Tails近似,都是動物的英文名稱,只有最後一頁多了一句:「我們都有毛茸茸的尾巴!」

 

▍晚安故事書 ▍

Where Is My Soother? (我的安撫巾在哪裡?)和Goodnight Baby (晚安小寶貝)這兩本是有故事性的布書,主題都與睡前儀式有關,適合當成晚安故事讀給寶寶聽。由於貼近生活經驗,又有小翻頁設計,不只一歲以下的小寶寶,連兩三歲的孩子都會喜歡。我在三歲兩個月的小寶哥身上實驗過幾次,他兩個故事都聽得很投入,魅力一點也不輸其他故事繪本。

★Where Is My Soother? 我的安撫巾在哪裡?

Where Is My Soother?的封面上真的縫了一條小小的安撫巾,觸感柔軟滑順,梅干弟常摸著摸著就昏昏欲睡。晃動封面會發出沙鈴聲,封面與封底會發出塑膠紙摩擦聲。

月亮升起,星星出來了,上床時間到了,小狗狗該說晚安囉。(月亮是帶點閃亮感的布料)

但狗狗需要他的安撫巾,光是數羊睡不著。(綿羊身上有毛茸茸的羊毛)

在花園中,還是小屋裡呢?少了它,狗狗睡不著。

(小屋的門可以打開,屋內有簡單的園藝工具,沒有安撫巾的蹤影)

終於找到了!小狗狗,乖乖睡,閉上眼睛說晚安。

 

★Goodnight Baby 晚安小寶貝

Goodnight Baby(晚安小寶貝)也是JELLYCAT的暢銷書目,我和小寶哥都很喜歡,可惜今年庫存售完後即將絕版,這次團的是向台灣代理商爭取到的最後一批,之後會以類似主題的新書目取代。

小花晚安,大樹晚安,鏡子晚安,寶寶晚安。


玩具晚安,泡泡晚安,鴨子晚安。(按壓翻頁會發出啾啾聲,掀開翻頁,泡泡下會出現黃色玩具鴨。)

肚臍晚安,腳趾頭晚安。眼睛晚安,鼻子晚安。(翻開寶寶的上衣會露出肚臍,搖動上衣會發出沙鈴聲)

天上的月亮晚安,大家都晚安。(打開窗戶會出現窗外的星星月亮)

我家兩個月的小嬰當然還看攏無,是阿母自己唸開心的。

 

▍圓形小布書(腳腳書) ▍

與最經典的「尾巴書」系列相較,JELLYCAT圓形小布書書緣突出的部分是動物們的腳丫,所以我給這系列取了「腳腳書」的暱稱。

My Jungle Book 我的小叢林 & My Farm Book我的小農莊

圓形小布書(腳腳書)有兩款:My Jungle Book 我的小叢林,與My Farm Book 我的小農莊。

「腳腳書」長寬約11x11公分,只有「尾巴書」的一半,尺寸小巧最適合掛在嬰兒搖椅、推車、汽座上,或外出放在媽媽包裡防無聊。我家兩個月的小嬰手指還不夠靈活,但很愛用肥碩的腿庫踢蹬,布書發出塑膠紙摩擦聲會逗得他咯咯笑。

兩本小圓書都各有三種動物,動物身上的皮毛和腳丫使用各種材質與顏色,提供孩子不同的感官刺激。

My Jungle Book的內文描述動物正在做的動作,大象噴水、長頸鹿吃草、老虎吼叫、最後一頁是吃草、噴水和吼叫的狀聲詞;My Farm Book也是則是羊、牛、豬三種農場動物的叫聲。兩本性質很接近,嬰兒也不挑,任選一本購買即可。

◎貼心小叮嚀:

JELLYCAT布書有些可手洗,有些只能局部擦拭髒汙處,建議洗滌前先看清楚商品上的洗標。本文中介紹的Fluffy Tails(Q毛動物尾巴)、Where Is My Soother? (我的安撫巾在哪裡?)、Goodnight Baby (晚安小寶貝)、My Farm Book(我的小農莊)、My Jungle Book(我的小叢林)這五款,可以整本下水手洗。

封面內建音效按鈕的Jungly Tails(叢林動物尾巴)、Farm Tails(農場動物尾巴)、Pet Tails(可愛動物尾巴)這三款,則要用濕紙巾或濕海綿局部擦拭。

 

【同場加映:Maisy小鼠波波布書&Peppa Pig 佩佩豬布書】

小寶哥最愛的Maisy小鼠波波和Peppa Pig佩佩豬,也有布書版本的Maisy's Snuggle Book和Peppa Pig: Snuggle and Cuddle喔!

Maisy's Snuggle Book 小鼠波波布書

Maisy's Snuggle Book沒有任何小翻頁或聲響機關,適合怕吵的家長,放在床上陪睡不會窸窸窣窣擾人清夢。

故事也很簡單,是Maisy與好友們的睡前儀式,包括穿睡衣、刷牙、喝牛奶、說故事、上床去,可以當成床邊故事唸給孩子聽。

鱷魚Charley穿上睡衣,小雞Tallulah自己刷牙。

松鼠Cyril喝睡前牛奶,小貓熊給Maisy抱抱。


大象Eddie唸睡前故事,晚安!Maisy。

兩個多月的梅干弟太嫩,還不識Maisy的魅力,這本布書目前被熱愛Maisy的哥哥霸佔了。

 

Peppa Pig: Snuggle and Cuddle 佩佩豬布書

本團還會一併加入幼兒界的無敵天后佩佩豬布書,今年九月即將出版,先放張官網照片讓大家聞聞香,等收到樣書再來補開箱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