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是一種天真又殘酷的動物,有排斥異己的傾向,與眾不同的容貌、體型、衣著、個性,都容易成為小團體排擠的對象。

「養一頭象當寵物的困擾是,你永遠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是書中主人翁的開場獨白。

一般孩子養的都是小貓小狗小鳥金魚,只有這個小男孩與眾不同,養了一頭迷你象。

小象不只是寵物,也是他最親密的好朋友,他們每天一起散步,雨天小象會用鼻子幫他撐傘,小象害怕人行道上的隙縫,男孩也會使盡吃奶的力氣抱他跨過難關,因為「這都是朋友該做的啊」。

某天男孩和迷你象滿心期待盛裝打扮去參加寵物俱樂部的聚會,卻吃了閉門羹。俱樂部門上掛了一個告示牌,明文標示「嚴禁大象入內」。

可憐的小男孩和他的小象,就這樣被那些養「正常寵物」的小朋友冷冷拒於門外。

彷彿還不夠慘似的,天空忽然下起大雨,寂寞的男孩與小象,淋雨併肩傷心漫步。無對白的大跨頁,灰藍色的街景與路人黑色的雨傘,讓氣氛格外落寞揪心。

男孩與小象在轉角遇到一個坐在長椅上抱著臭鼬發呆的女孩,發現她也遭寵物俱樂部排擠,男孩於是提議:「不如我們自己組一個俱樂部?」

就這樣,所有孩子與他們格格不入的寵物,包括迷你象、臭鼬、刺蝟、企鵝、蝙蝠、穿山甲、長頸鹿、劍魚(?),浩浩蕩蕩組團出發,尋找屬於他們的新天地。

沿途小男孩再三確認小象有跟上腳步,因為「這也是朋友該做的」:絕不丟下任何人。

他們找到一間樹屋當成新俱樂部據點,在門上掛上「All Are Welcome」(歡迎所有人來玩)的招牌。

最後小男孩特別提醒讀者,如果找不到俱樂部,小象會幫你帶路,因為「這就是朋友該做的啊」。

【親子共讀筆記】

《Strictly No Elephants》是一個關於友情與包容異己的故事,不只故事暖心,畫風也輕柔療癒,大量使用磚紅、秋葉黃、青苔綠、土耳其藍等充滿秋意的顏色。作者沒有特別說明背景城市,但熟悉的街景總讓我想起紐約的秋天。

出版社建議適讀年齡是四到八歲,但我覺得故事篇幅適中,用字也不算艱深,三歲左右就能享受共讀的樂趣。愛動物的孩子,光是看到小男孩帶小象散步和奇怪寵物街頭大遊行的畫面就會對這本書著迷;與四歲以上的大孩子則可以進一步討論友情的真諦、學習尊重並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

這也是一本適合大人收藏的美麗繪本,經得起細細琢磨,每次讀都有不同的感動。

第一次讀《Strictly No Elephants》給小寶聽時,他是個兩歲半的動物迷。當我告訴他寵物俱樂部門上招牌的意思是「大象絕對不可以進來」時,他一臉疑惑:「為什麼?我好喜歡大象喔,為什麼他們不讓大象進來?」

我解釋,因為其他人養的都是小貓小狗小鳥金魚這種常見的寵物,只有小男孩養的是象啊。養狗養貓的小朋友覺得養象當寵物很奇怪,所以不想跟他們一起玩。

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這個年紀的小小孩腦中還無法區分「常見寵物」和「奇怪寵物」,只對小男孩能有隻小象當朋友這件事欣羨不已。看到男孩和小象吃了閉門羹後垂頭喪氣在雨中漫步的場景,他也陪著他們傷心。

我祈禱兒子能保持這顆純真開闊的心,接納包容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也但願他永遠不會成為被排擠的那一個。

但若真有那麼一天,他也成為那個被主流團體拒於門外、格格不入的寂寞小男孩,希望他能想起這本書,試著勇敢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別放棄尋覓志同道合的真心朋友──就算可能只有一兩個,也不像故事中這麼容易在轉角遇見。

  

又,我第三次和小寶共讀這本書時,他忽然指著最後一頁在新俱樂部門口探頭探腦的小女孩和小狗,大聲說:「Strictly No Elephants!」

我以為他指的是門上的告示牌,隨口糾正:「這個招牌寫的是All Are Welcome,意思是『歡迎所有人來玩』喔!」

小寶見我不懂,急急往前翻到有「大象止步」告示牌那一頁,說:「就是她不准大象進來!但她好想來玩。」

咦,還真的耶!當初帶頭排擠小象的兇巴巴養狗小女孩,如今一臉艷羨的在新俱樂部門外張望。

兩個畫面中間相隔十八頁,兩歲半小兒竟然比三十八歲的媽還先發現作者藏的梗。孩子的眼睛,往往比成人還清透雪亮。

有了小孩才愛上圖畫書的我,潛意識裡也想尋回那個純真的自己吧。

 2017.3.16 新增 與3Y9M小寶哥的《不歡迎大象》親子共讀影片:

前半段為英文原版共讀,後半段為中譯本共讀。這本書已經讀了一年多,我們還是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