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ribeBearCover.jpg

這是一個關於誤解、憤怒和同理心的可愛故事,最適合與小小暴走族共讀,我家心智年齡只有兩歲的孩子的爹也有迫切需要。

HorribleBear01.jpg

小女孩斷線的風箏飄進山上大熊的巢穴,午睡中的大熊卻一個翻身把風箏壓壞了。

HorribleBear02.jpg

女孩大吼:「可怕的大壞熊!」(Horrible Bear!)隨即氣沖沖跑下山,沿路不斷咒罵「大壞熊!大壞熊!」

小女孩離開後,大熊也憤憤不平:「我一點也不壞不可怕啊!是她自己闖進來把我吵醒的耶!」

HorribleBear03.jpg

怒火中燒的熊決定讓小女孩見識一下真正的大壞熊能有多可怕,開始認真排練如何闖進別人家、大吵大鬧、把無辜的小蝙蝠從睡夢中吵醒……然後氣沖沖下山尋仇去。

回家後小女孩試著睡午覺、畫畫、讀書排解情緒,都沒能消氣,直到她找上心愛的兔子玩偶訴苦,失手把兔子的耳朵扯斷,才忽然意識到大熊或許也不是故意的。

HorribleBear04.jpg

當憤怒的大熊正準備闖進小女孩家以牙還牙,小女孩卻主動開門迎接,流著淚說「對不起」,大壞熊的滿腔怒氣瞬間煙消雲散。他拍拍小女孩的頭、為她擦乾眼淚,還靈機一動,拿曬衣夾固定兔子玩偶的耳朵。

小女孩以「謝謝」和鮮花回報,兩人蹦蹦跳跳回到大熊的家,合力將壞掉的風箏和彼此受傷的心都補好。

看似和樂融融的甜蜜大結局,卻在最後一頁埋下一個可能再度引爆地雷的小伏筆(請大家自己看書找答案),這回小女孩和大熊會用可惡(horrible)還是甜蜜(sweet)的態度面對呢?

【親子共讀筆記】

IMG_0589_1.JPG

這本2016年4月出版的繪本,是知名繪本作者Ame Dyckman和繪者Zachariah Ohora繼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Wolfie the Bunny》(狼寶寶)後再度攜手推出的最新力作,以溫馨可愛的情節,鮮明的線條色彩,與朗朗上口的重複台詞,讓這本書成為我兒近兩個月的新寵。 小寶總是不厭其煩一聽再聽,隨著書中角色的心情忽憂忽喜,還會煞有介事跟著吼:「Horrible Bear!」

《Horrible Bear!》探討的主題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角色簡單、故事長度也恰到好處,兩歲半以上有耐心聽中篇故事的幼兒,就能試著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若家有三歲以上說話流利的大孩子,讀完不妨與孩子聊聊天,進一步揣摩各種情境:若他心愛的玩具被弄壞了,會不會很生氣?換作他是無辜被誤會的大熊,又有什麼感覺?生活中遇到哪些狀況最讓他生氣?生氣時除了像故事中的小女孩一樣睡覺、畫畫、讀書、找朋友傾訴,還有哪些排解情緒的好方法?(出門運動、唱歌跳舞、吃東西、看卡通……)

也可以趁機教孩子「幫別人想一想」的同理心、犯錯時誠心誠意說「對不起」的勇氣,與大方原諒他人的胸襟。

除了情緒管理的教育意義,我也喜歡書中幽默有趣的小細節,例如小女孩試著消氣時挑的書是《Goldilocks》(小女孩闖入三隻熊家偷吃麥片粥的經典童話),看完後怒到摔書,臭罵天下熊熊一樣壞:「Horrible Bears!」(之前都是單數的Bear,這次語尾加了代表複數的s)

市面上探討情緒的優質繪本琳瑯滿目,我家書櫃裡就有《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愛哭公主》、《生氣王子》、《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菲力的17種情緒》、《菲菲生氣了》……但這本可愛到讓人融化的《Horrible Bear!》仍成功擄獲我們母子倆的心。也歡迎大家推薦你家小小暴走族的最愛,分享共讀情緒繪本的實戰經驗。

★出版社的建議適讀年齡是三到六歲,但我覺得小至兩歲,大至成人都會喜歡這個故事,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體會。除了親子共讀,這類情節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篇幅也不會太長的英文繪本,也很適合當國小中低年級學童練習閱讀的英語教材喔。

與3Y9M小寶哥的的親子共讀影片(2017年3月新增)

影片前半段是我翻譯的中文版,後半段是英文原版

 

【延伸閱讀】

同作者/繪者暢銷作品《Wolfie the Bunny》的分享文:〈讀完好想再拚一隻之Wolfie the Bun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