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臉書貼文,因為最近實在太多人問,乾脆整理在部落格留個紀錄,方便有需要的人參考。

【如何訓練孩子自己收玩具】

IMG_2347_1    
常有人問我如何培養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的習慣,在此一併回答:

寶包1Y1M會走路後,我就開始訓練他收拾玩具書本。 一開始當成遊戲,媽媽示範給他看,請他「帶玩具回家」,成功歸位立刻給他愛的鼓勵。

熟悉收納流程後,媽媽退居啦啦隊,放手讓他自己收,必要時才幫個手。

最後進階到「玩一樣收一樣」的全自動模式,規定他手邊不玩的東西收好才能拿出下一樣。遊戲間要完全恢復原狀,跟玩具書本說掰掰後,才能做下一件想做的事,吃飯、喝奶、洗澡、出門、睡覺無一例外。

IMG_1520_1  

原則聽起來簡單,仍是花了幾個月才完全洗腦成功。若說有什麼訣竅,只有兩個字「堅持」。一歲小人精得跟鬼一樣,絕對有能力收玩具,只是選擇要不要收。我嚴格執行這項家規,寧可耽誤吃飯睡覺時間讓他歡,也不輕言妥協。

進入兩歲叛逆期後,臭小子偶爾會故意耍賴,到巴醬吉醬家也會裝死。但只要收納控媽媽在場,一提醒「你是不是忘了做什麼事?」,他就明白沒商量餘地。

至於這招對老公有沒有效,嗯,我只能說,自己的兒子比別人的好教一百倍,光是上完廁所要關燈這件事,我訓練溫骯八年都枉然,已經完全放棄。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不趁早培養好習慣,以後放出去只會折磨別人的女兒啊!

【魔鬼的試煉】

(2Y1M14D)  

昨天提到我從寶包會走路就開始執行「自己的玩具自己收」的家規。

然後呢?訓練成功後就從此父慈子孝世界大同了嗎?

喔不,幼兒這種狡詐的生物只要逮到機會就會試探媽媽的底線,還會利用人性弱點,哪裡有洞哪裡鑽,找其他大人當靠山。

面對魔鬼的試煉,我方對策是以不變應萬變,將「堅持」二字刺在掌心(若不夠醒目,刺在老公額頭上我也不反對)。在長輩家要怎麼寵我當沒看到,但在阿木眼皮底下,你就休想有一天不自己收玩具!

 
     

圖為小戲精為您親身示範:玩扮家家酒後偷懶不想收,媽媽淡淡撂下一句「那我待會折完衣服就先走了,你一個人留在這裡,收完再跟我說」,他見笑轉生氣,滾地哭嚎、仰天長嘯、可憐兮兮、逢迎拍馬(路過的爸爸一度心軟想幫忙但手立刻被剁掉),媽媽仍冷眼旁觀。

最後只好乖乖就範,收完還不要臉地自己鼓掌。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時間,我們下次見~(甜笑)

P.S. 不少媽媽留言分享,孩子不收玩具時威脅「不收就全部丟掉!」這招很有效,但我不會這麼說,只會冷靜堅持要他自己收完。 本人言出必行,如果說要丟就真的會丟,但這些玩具我捨不得丟啊!我知道有些媽媽不會真的丟,只是收起來,但收起來不能玩的玩具只是佔空間,跟丟掉沒啥兩樣;過一陣子再拿出來又說話不算話,所以我盡量不說自己做不到的事。


● 以上兩則貼文臉書討論串的留言區,有不少精采有趣的討論,有興趣可以看看別人家的作法:如何訓練孩子自己收玩具魔鬼的試煉

我兒不是乖巧的天使寶寶,剛開始訓練時我也曾經想過放棄。有臉書圖文為證,站在地雷區裡的小光頭當時約1Y1M。

  

最後再提醒一次,這不是教養炫耀文,我也絕非育兒達人,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和家長的教育理念不同,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也歡迎交流你家那本難唸的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