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寫於2016年(應該吧?),2022年3月更新第10集《生日派對》( The Birthday Party )說故事影片。

(剛開始寫這篇書介時)在台灣還沒有太多人認識的Pip and Posy,是暢銷全球經典繪本《古肥玀》(Gruffalo)的插畫家Axel Scheffler,專為二至五歲孩子創作的故事繪本。

主角是小兔子Pip與小老鼠Posy,忠實演出學齡前幼兒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故事中總會出現讓小主人翁傷心錯愕的「Oh Dear!(天啊!)」 時刻,兩人互相安慰扶持,找出解決之道,最後以「Hooray!(太棒啦!)」歡樂結尾。這些日常生活小劇場很能引起孩子共鳴,大人共讀時也能感受故事療癒人心的溫柔魅力。

從2011年的第一本《The Super Scooter》到2021年的第10本《The Birthday Party》,Pip and Posy雖然遠不如Gruffalo知名,短短數年間也累積出一票忠實小粉絲。    

寶哥一歲半後,我們開始共讀Pip and Posy系列,梅弟出生後繼續讀,從最早的純英文版讀到三民書局發行的中英雙語版,至今出版的10冊(外加一本找找書)已蒐集齊全。剛開始不覺得這些簡單的故事有啥了不起,隨著寶哥梅弟頻繁點播,纏著我一讀再讀,我才發現作者簡直是小人肚子裡的蛔蟲,大概是因為他創作這系列時,自家也有個三歲女兒吧。

寶包只要看到Pip或Posy流淚,就會立刻皺起眉頭指著書上的哭臉唉唉叫,直到出現歡樂大結局,才鬆口氣重現笑顏。

媽媽我則喜歡兩位主人翁從不吝於流露尷尬、生氣、悲傷、恐懼等孩子常有的情緒,而且不是固定由女生扮演弱者。有時是Posy被怪獸嚇哭、從滑板車上摔下,有時是pip弄破氣球、尿濕褲子,甚至是兩人打架後一起哭。

我喜歡故事輕鬆傳遞正面能量,以幽默樂觀,化生活中的厄運為轉機:可怕的怪獸往往不是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尿濕褲子免緊張,換件衣服、洗個澡,下次有尿意時記得去上就好啦;氣球飛走又被樹枝刺破了,不要傷心,改吹泡泡,因為泡泡就是會飛走會破才好玩啊。

我喜歡故事中沒有「好孩子就該怎樣」的教條,不著痕跡地置入幼兒生活常規和品格教育,例如做甜點前會先洗手、穿圍裙、小心燙手;在寒冬出門時會自己依序穿上保暖衣物,雨天進入室內時先掛好衣服、脫下雨鞋;自己使用小尿桶上廁所;喜歡的玩具不能用搶的,使用前要禮貌徵求主人同意;願意將心愛的玩具分享給對方;做錯事主動道歉,也有原諒他人的雅量。

因為種種討人喜歡的特質,Pip and Posy也迷倒了陪讀八百遍的阿母,讓我暗自期待下一個故事早日問世。(才不用一直重複這幾本啊.....)

 

【繪本共讀影片分享】 

YouTube可以找到幾支Pip and Posy系列朗讀影片,英國演技派女星Anne-Marie Duff讀The Bedtime Frog聲音表情滿分,尤其引人入勝:

The Bedtime Frog(晚安小青蛙),Posy第一次去Pip家過夜,卻忘了帶心愛青蛙玩偶陪睡:

Posy要去Pip家過夜,兩人開心玩了一整天,關燈上床後,Posy忽然發現她忘了帶陪睡的青蛙玩偶,沒有青蛙她睡不著!

Pip拿了自己的泰迪熊、恐龍玩偶、青蛙存錢筒安慰Posy,但Posy嫌泰迪熊不是綠的、恐龍太大太嚇人、青蛙存錢筒不是她愛的那隻青蛙,一一拒絕,最後失望大哭起來。

Pip為了安慰好朋友,做出一個艱難的決定......

 我家的 The Bedtime Frog(晚安小青蛙)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The Big Balloon(紅氣球)

Pip帶著他引以為傲的紅氣球跟Posy一起出門逛街,卻不小心讓氣球飛走,還被樹枝刺破了,讓他傷心欲絕。還好Posy想出吹泡泡的好點子,讓Pip重展笑顏。

我家的The Big Balloon(紅氣球)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 The Scary Monster(恐怖大怪獸,關於戰勝內心的恐懼:  

無聊的下雨天,Posy一個人在家做杯子蛋糕,窗外忽然有隻怪獸敲窗低吼,讓他驚慌失措,直到她發現怪獸其實不是真正的怪獸.....

我家的 The Scary Monster(恐怖大怪獸)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The Little Puddle(小水窪),看Posy如何幫助Pip克服尿濕褲子的意外窘境: 

Pip到Posy家玩耍,玩得太開心的Pip忘記上廁所,忽然之間,地上出現一灘小水窪。

「別擔心,每個人偶爾都會發生意外。」Posy邊安慰尿濕褲子的Pip,邊拿拖把將小水窪清乾淨......

我家的 The Little Puddle(小水窪)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The Super Scooter(超級滑板車,描述Posy搶走Pip的滑板車,結果摔個狗吃屎: 

Pip和Posy一起到公園玩,Posy對Pip的滑板車一見鍾情,沒徵求他的同意就把車搶來玩,還逞強表演特技,結果從車上摔下來,跌破了膝蓋。

Pip雖然很生氣,還是幫忙照顧Posy,幫傷口貼上OK繃。Posy向Pip道歉,Pip也送上一個大擁抱......

我家的The Super Scooter(超級滑板車)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 The Snowy Day(下雪天),關於朋友間的爭吵與和解:

Posy和Pip一起出門玩雪,Posy想堆「雪鼠」,Pip想堆「雪兔」,兩人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最後竟然打起架來......

我家的 The The Snowy Day (下雪天)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 The New Friend (新朋友)

皮皮認識了新朋友札克,讓波西覺得備受冷落,她能敞開心胸接納皮皮的新朋友嗎?

我家的 The New Friend (新朋友)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寶哥3Y9M時錄製)

 

 ● The Christmas Tree (聖誕樹)

聖誕節快到了,皮皮和波西一起烤了餅乾,準備了拐杖糖和巧克力鈴鐺來布置聖誕樹,但是裝飾品卻不斷消失......是誰搞的鬼呢?

 The Christmas Tree (聖誕樹)中英雙語版說故事影片:

 

 ● The Friendly Snail (小蝸牛)

波西吵鬧的遊戲聲嚇到了皮皮的小蝸牛,讓皮皮對波西非常生氣!就在這時候,一隻貪吃的鳥卻想要偷走小蝸牛……皮皮和波西如何面對眼前驚險的意外?小蝸牛能成功脫困嗎?

我家的 The Friendly Snail (小蝸牛)中英雙語版親子共讀影片:(阿梅5Y0M時新增)

 

 ● The Birthday Party (生日派對)NEW!

今天是波西的生日,皮皮帶來一台玩具巴士當作禮物。他們玩得好開心,還要共進生日下午茶。但正當皮皮端著蛋糕要放上餐桌時,他踩到玩具公車滑了一大跤,蛋糕也跟著飛了出去!這對好朋友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窘境?少了蛋糕,生日派對還能順利進行嗎?當生活中遇上不順心的意外,該如何調整心態、化解危機呢?

我的 The Birthday Party (生日派對)中英雙語版說故事影片:

 

【皮皮與波西系列選購指南】 

Pip and Posy系列的適讀年齡為二至五歲,一歲半左右的孩子就可以開始親子共讀。

除了故事情節療癒,插圖背景中也藏了許多孩子日常生活常接觸的物品,很適合當成「找找書」玩遊戲,隨著年齡增長,寶包每次共讀時都會興奮指認動物玩偶、車子、皮球、積木、色筆、蘋果、杯子、桌椅、電話、門窗、橡皮鴨、溜滑梯、盪鞦韆、滑板車.....認識不少新字彙。

2022年3月更新:Pip and Posy系列已出版中英雙語精裝本(1~10集)、中英雙語平裝本(1~10集)、英國版精裝本(1~10集)、英國版平裝本(1~8集)、英國版硬頁書(1~8集)。中英雙語版全系列都是我本人翻譯的。(羞)

系列中的10個故事各自獨立,沒有特定先後順序,先蒐集哪一本都可以。

1. The Big Balloon(紅氣球) :建議共讀前後搭配玩氣球或吹泡泡遊戲。我兒還不認識汽球和泡泡前對這本無感,玩過後瘋狂著迷!共讀時會拼命伸手摸書上的氣球和泡泡。

2. The Little Puddle(小水漥) :描述如何面對尿濕褲子的意外窘境,最適合與戒尿布期的小人共讀。

3. The Super Scooter(超級滑板車) : 波西搶走皮皮的滑板車大玩特技,結果發生摔車意外。這本很受我家小車迷的歡迎,我兒就是看完這本書後主動要求學溜滑板車。

4.The Scary Monster(恐怖大怪獸) :這本書可以幫助孩子勇敢面對心中的恐懼,劇情互動性也很高,寶包很愛學波西洗手,學皮皮假扮的怪獸敲門低吼。

5. The Snowy Day(下雪天) :沒見過雪的小小孩可能較難理解堆雪人的故事,建議可以先看下雪相關影片熟悉情境。(啊是說Frozen在台灣都這麼紅了,這顧慮好像很多餘)

6. The Bedtime Frog(晚安小青蛙) :我兒的第一本Pip and Posy,非常可愛溫馨,很適合當床邊故事,也是這系列我私心最愛的一集。

7. The New Friend(新朋友) :這次皮皮與波西之間竟然有第三者介入,皮皮認識了新朋友札克,讓波西覺得備受冷落,她能敞開心胸接納皮皮的新朋友嗎?

8. The Christmas Tree (聖誕樹) :聖誕節快到了,皮皮和波西一起烤了餅乾,準備了拐杖糖和巧克力鈴鐺來布置聖誕樹,但是裝飾品卻不斷消失......是誰搞的鬼呢?

9. The Friendly Snail (小蝸牛):波西吵鬧的遊戲聲嚇到了皮皮的小蝸牛,讓皮皮對波西非常生氣!但最後也是波西的吵鬧聲,讓差點被鳥吃掉的小蝸牛順利脫困,吵鬧有時候也是好事呢。

10. The Birthday Party(生日派對)NEW!:這個故事藉由一場生日派對的意外,帶孩子看見當事情進行不如所願,除了生氣、難過,還有更棒的方法來面對及修復。

三種版本的文字和插圖相同,主要是開本大小和紙質的差異。另外要注意的是英國版平裝本和英國版硬頁書出版的速度較慢(經常比精裝版慢一年以上),想即時入手最新書目的朋友建議選擇精裝版。

精裝版質感最佳,硬殼封面搭配銅版紙內頁,適合長期蒐藏保存,有三民出版的中英雙語版和Nosy Crow出版社的純英文版兩種選擇;

英文平裝版的開本和插圖最大、厚度最薄,可掃描書上的QR code下載全文朗讀聲音檔(中文雙語平裝版沒有附QR Code音檔),但較易折損;

硬頁書開本最小、厚度最厚,每一頁都是堅固的厚紙板,適合破壞力較強、還不會翻閱薄頁紙本書的寶寶。

我家三種版本都有,我喜歡精裝版的好質感,一歲半時寶包點播率最高的則是硬頁書。

另外有一本精裝找找書Pip and Posy: Look and Say,集結前四本的插圖玩找找遊戲,可做為輔助教材,質感也很好,但我使用後的感想是,如果爸媽英文程度尚可,其實直接用故事繪本玩找找遊戲就好了,這本找找書不是非買不可,真的想買,也建議等繪本故事都蒐集齊全再來考慮。

媽媽拍繪本封面照,小人硬是騎車來搶戲......(是個暴走族擺地攤的概念)

把排好的書翻亂,還不客氣地坐下回味早就讀過八百遍的The Super Scooter。

 

【延伸閱讀】

● Pip and Posy官網:http://www.worldofpipandposy.com/

 官網有作者訪談和朗讀故事影片,提供下載列印著色區,還可線上玩拼圖和記憶遊戲。

🛒2022/3/8~3/14三民中英文童書團下單連結:https://pse.is/42zh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