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東京港區運動中心健身房的感情很複雜,又愛又恨。

愛的是,在這裡運動便宜又有效率,每次400日圓(合台幣120元),可盡情使用各種高級器材鍛鍊身上每塊肥肉,看著邪惡的卡路里在液晶螢幕上燃燒好不快活;這裡有多種免費健身課程任你選,想換口味時,可以跳跳拉丁有氧、練練強力瑜珈,想游泳,運動中心也有大型標準池;另外,港區可能是稅收多有閒錢回饋區民,健身房裡請的教練非常多,隨時都有數人值班,用日本服務業慣有的親切有禮笑容招呼每一位「來賓」。值得一提的是,教練應該是特別選過的,沒有美女帥哥,真的,我觀察很久了,一個都沒有,有些連身材都不太好,可能也是日本人的貼心,避免來運動的肥仔自慚形穢或心有旁鶩。

恨的是,港區運動中心在田町站附近,距離我家有點遠,從麻布十番快走過去大概也要半小時,搭電車要轉車,想運動得事先空出兩個小時,一個上午或下午莫名其妙就不見了。還有,便宜的入場費讓健身房總是人滿為患,使用熱門器材如跑步機經常還要排隊。而且是站在汗流浹背的男子漢身後乖乖排隊,不能事先登記、抽號碼牌、或用水壺毛巾佔位子。最最最令人困擾的是,港區的外國人人口不少,運動中心經常擠滿各色飄著異香的老外,若是不巧使用到印度人旁邊的健身器材,恭喜你,可以順便練習用肚臍呼吸,暫時關閉鼻孔功能,因為──不是我有種族歧視,而是客觀事實──這裡多數印度人連汗水都散發濃濃的咖哩味,在他們旁邊跑步或踩飛輪很容易頭暈。

體味這種事很尷尬,就算全世界都注意到了,還是只能走避,無法明說,有時真寧可對方是在電影院打手機,或是在售票櫃台前插隊。就算真的鼓起勇氣開口,要怎麼說呢?

我:「對不起,可以請妳咖哩味不要這麼重嗎?」
印度人:「不好意思,下次我會少吃一點的。」

光用想像就覺得超失禮,說不出口。想自認倒楣換台機器,又不見得可行,別忘了這台跑步機是辛苦排隊很久才等到的,就算拼死閉氣也得跑下去。印度料理真的很美味,可是只要你親身體驗過在飄著香料味的印度人旁邊跑步半小時,保證未來每次吃咖哩時,心裡都會有陰影。

我也曾想過加入民間健身俱樂部,可惜我家附近的健身房會費都讓人高攀不起,這附近唯一讓我捨得光顧的就是港區的運動中心,400日圓用到爽極符合小氣主婦的減肥需求。所以靠夭歸靠夭,我還是會每個禮拜去挑戰一次印度咖哩健身房,其他時間就在家做不要錢的運動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400日圓到底有多便宜呢?雖然是台幣120元,但400日圓對東京人的「價值感」,差不多等於台北人的台幣40元。之前就聽人說過,在東京消費,要判斷一件商品划不划算,只要將台幣定價的「數字」乘以10倍就好。例如7-ELEVEN的便當在台北大概是台幣50元,東京則在日幣500圓上下,所以兩地人買起來的感覺應該不會差太多;另一個例子是台灣有十元商店,日本有百円商店,都是賣一些哩哩扣扣的日常生活便宜小物,用完即丟(壞)也不會覺得太心痛。

前提當然是你在台北消費時,領的是台北的薪水,在東京消費時,領的是東京的薪水啦。

【圖說】

東京都港區運動中心的個人登錄証和門票。門票是用登錄証在入口處的自動販賣機投幣買的,很像火車票。用相片框產生器縮圖後,照片有點模糊變形,金歹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