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讀書筆記上集也有更新)

【西洋文學】

同名之人(The Namesake)★★★★/鍾芭.拉希莉(Jhumpa Lahiri)

四月的讀書筆記中提過,近期讀過的印度小說中(《項塔蘭》、《Q&A》、《繼承失落的人》、《六個嫌疑犯》、《白老虎》、《第二十個妻子》),最喜歡的是《白老虎》,這個月又要移情別戀──《同名之人》輕鬆打敗前面幾本,榮登我心中印度小說排行榜的冠軍,鍾芭.拉希莉也正式名列本人最欣賞的作家之一。

同樣寫移民身份認同,鍾芭.拉希莉的觀察細膩,情感豐沛,對移民兩代的愛憎糾葛、新舊文化的對立拉扯,讓人聯想起李安的電影《推手》。與其說這是一個印度移民的故事,不如說是一個關於故土、家庭與親情牽絆的故事,能讓任一種族國籍的讀者產生共鳴。

鍾芭.拉希莉的中譯本,目前只有長篇小說《同名之人》,和得過普立茲獎的短篇小說集《醫生的翻譯員》。幾位書友得知我愛《同名之人》,大力推薦鍾芭.拉希莉2008年的新作《Unaccustomed Earth》,說這本小說集是她的巔峰之作,功力較《同名之人》更上層樓,聽得我心癢難耐。還在掙扎要不要敗英文版,就傳來令人振奮的小道消息:今年六月底,《Unaccustomed Earth》的中文版《陌生的土地》也要上市啦。(Lucky!)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1) 人氣()

◎本文內容不開放新聞媒體以任何形式報導、節錄或轉載◎

昨天下午,朋友志玲在MSN上敲我。

志玲:「日本H1N1嚴重嗎?」
壽司:「還好耶,沒什麼感覺。」
志玲:「妳有認識任何人被隔離過嗎?」
壽司:「沒有啊。」
志玲:「很好,妳現在認識一個了。」
壽司:「啊,妳被隔離喔?怎麼這麼衰,跟誰同機了?」
志玲:「為什麼我想從諧星角色變回A咖志玲時,老天仍然不停作弄我呢?」

接著,志玲就如泣如訴,在我面前重播一齣由她本人擔綱主演的新流感恐慌人倫醫學大悲(喜)劇。

如果在日本,片名應該是《感染列島》之類的,在台灣就叫《感染寶島》吧。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5) 人氣()

開始寫五月讀書筆記,才發現之前忙著返鄉探親,四月下旬看的書都沒記錄,乾脆直接併入五月,以免一次發太多篇連自己都嫌煩。

礙於篇幅,五月上集中只收錄中文創作和日本文學的讀後心得,西洋文學類會在下集補上。

【壽司不負責閱讀評分表

4/21~5/31讀的書,以aNobii四星制評分,排列順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非常喜歡,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白石一文《一瞬之光》、萬城目學《鹿男》、朱川湊人《貓頭鷹男》、鍾芭.拉希莉《同名之人》、瓦爾特.莫爾斯《夢書之城》、約翰.厄文《心塵往事》。

★★★還不錯,會想看第二遍的:吉本芭娜娜《雛菊的人生》、小川洋子《妊娠月曆》、奧田英朗《邪魔》、桐野夏生《OUT主婦殺人事件》、乙一《小生物語》、朱川湊人《盜魂者》、野澤尚《深紅》、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東野圭吾《殺人之門》、《單戀》、貴志祐介《青之炎》、石田衣良《LAST最後的...》、《美麗的孩子》、渡邊彌生《在妳口中,我茫然失措》、江國香織《寂寞東京鐵塔》、徐林克《歸鄉》、傑西.凱勒曼《殘酷天才》、約書亞.費瑞斯《然後,我們就bye了》、伊麗莎白.柯斯托娃《歷史學家》、娜歐蜜.諾維克《戰龍無畏2-勇闖皇城》、尼爾.蓋曼《美國眾神》、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血色童話》。

★★讀一遍就夠了:東野圭吾《放學後》、土屋隆夫《針的誘惑》、道尾秀介《獨眼猴》、杜安.史維欽斯基《血腥遣散費》、布萊恩.弗利曼《霧中的蕾雪兒》、茱迪.皮考特《第十層地獄》、馬克.史洛卡《眼中世界》、湯米.耀德《一走了之!》

對不起,不是我的菜:木藤亞也《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日記》、湯米.耀德《男人都是智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9) 人氣()

經常被網友問到「到哪裡買書」、「如何收納書」、「選書的標準是什麼」、「不想看的書怎麼處理」等閱讀相關問題,幾乎可以整理成FAQ。懶得一再重複回答,乾脆開個系列聊個過癮,順便和大家交流一下資訊,免得錯過好康而不自知,冤大頭當的很不甘心。

先談買書,讀書人心中永遠的愛與愁。

幾千年前莊子他老人家就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翻成白話文就是,我的生命有限,而知識無窮,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窮的知識,是很危險的。這句話在十五年前壽司解接還是可愛國中小女生時,常拿來跟老師詭辯「莊子也說書讀太多很危險」,十五年後卻成了警世寓言,是我和所有貪心書蟲的人生縮影。(原來莊子也有書買太多的卡債困擾啊)

想看的書那麼多,金錢和空間卻極其有限,怎麼辦?

我的書籍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有傷荷包的,也有不花一毛錢的: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

返鄉期間,每天都到大安森林公園做晨間運動,沿著慢跑道跑三圈。

今早出門前發現運動上衣和長褲忘了洗,向大白借來寬鬆的男性運動短褲、套件平日當睡衣穿的舊T恤就上路。很醜我知道,但才六點多,我的朋友沒幾個愛運動,大清早在公園遇到熟人的機率小於千分之一,免驚。

該說世界真小,還是莫非定律很靈?才跑第二圈,就覺得某個擦肩而過的身影好熟悉,回頭一望,咦,這不是阿Q嗎?

阿Q是大白和我在紐約留學時代共同的好哥兒們,畢業後保持密切聯絡,回台必找他吃飯敘舊,這次也不例外。經歷過共患難的留學生歲月,我什麼裝瘋賣傻癡肥醜怪的模樣他沒看過?不差這一次,所以在慢跑時巧遇阿Q,非但不尷尬狼狽還很興奮,盤算著運動完可以相約去吃美而美或永和豆漿。

不過奇怪咧,阿Q幹嘛裝死不跟我打招呼?左思右想也難怪,距離上次和阿Q見面,我瘦了約莫十公斤,今日扮相也邋遢的太誇張,就算親娘也不保證能一眼認出。沒關係,反正大安森林公園的慢跑道一圈只有兩公里出頭,我們一個順時針跑、一個逆時針,一圈至少會打兩次照面,短則五分鐘,長則十分鐘,就有一次機會說哈囉。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1) 人氣()

趁黃金週假期,牽日本小白豬返台十天。不肖女打著回娘家省親的大旗,實際上是嘴饞想大開吃戒,只有最後三天才會跟爸媽享天倫之樂。

返台期間是所有遊子的減肥假期,我們共通的座右銘是「快快樂樂的出門,癡癡肥肥的回家」。七點以前用畢晚餐和不吃宵夜的鐵則,忘了吧。戒了一整年的冰品冰飲,好久不見。鹹酥雞滷味麻辣火鍋排骨飯蘿蔔絲餅珍珠奶茶,來來來,讓姥姥好好疼一疼你們......

警告在前頭,靠這系列減肥日記一路走來自我砥礪的讀者,除非你對探索人體腸胃極限有興趣、想親眼見證神豬是怎麼養成的,或是有意推薦台北市區(大安區信義區尤佳)錯過會捶心肝的美食,否則建議五月上旬還是暫時轉台,以策安全。

至於想開盤賭我和大白十天各會肥幾公斤的讀者,現在可以下注了。(結果已公佈,請見下方5/11的日誌)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6) 人氣()

常去的港區運動中心健身房在二樓,跑步機正前方緊挨著一整面大落地窗,窗外綠蔭扶疏,春天還能邊跑步邊賞櫻,非常享受。

只有一個很小很小的問題。

健身房裡的跑步機有五台,編號ABCDE。ABCD再正常也不過,E卻不太合群。這台跑步機只有兩側有扶手,哩程表液晶螢幕也安裝在右側,前方一片空蕩蕩。每次輪到這台,我都會心慌腳軟眼睛不知該看哪好,步伐呼吸全錯亂,不小心還會踩空跌跤。

雖然不太好意思承認,但沒錯,我有懼高症。更精確點說,我有「懸崖恐懼症」,我畏懼的不是高度本身,而是「站在高處邊緣」這件事,所以我敢玩拖曳傘熱氣球,走下比較陡峭的階梯卻得緊握扶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怎麼想都是前者比較危險啊)

跑步機很搶手,幾乎隨時都有人在排隊,就算拼命祈禱千萬不要輪到E,還是會有五分之一的中獎機率。相對於憂國憂民的偉人和無數爲生計打拼的無名英雄,這種渺小幼稚的焦慮讓我覺得很可恥,不知如何向陌生人開口解釋,繼續等待下一台跑步機也嫌浪費生命,所以即使不幸和那台惡魔跑步機狹路相逢,都還是會繃緊頭皮硬上,從頭到尾拼命倒數還剩幾分鐘才能結束煎熬。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