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人跟屈原不熟,不慶祝端午節,但天氣似乎仍隔海遙遙呼應「過端午,收棉襖(被)」。六月中後整個城市瞬間加溫,簡直就像老天爺心血來潮把日光燈管換成遠紅外線發熱燈泡,靜坐室內也會汗濕座椅。

我的消暑秘方是杜仲葉茶,有什麼特殊功效不清楚,只是喜歡它溫順的味道,淡淡回甘又不含咖啡因,晚上喝也不影響睡眠品質。剛來日本時某天大白泡給我喝,一試成主顧,從此以後準備茶水就成為大白的夏日任務之一。

入夏後每天晚上,大白都會煮一壺杜仲葉茶。我喜歡觀察他煮茶水的專注神情,虔誠的好像在進行什麼宗教儀式:將不鏽鋼壺刷洗乾淨,加入濾淨的生水煮滾,熄火後丟進一個杜仲葉茶包,按下廚房計時器,十分鐘後撈起茶包,最後將淺褐色的茶水倒入透明飲水壺內放涼,隔天早上剛好適合飲用。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3) 人氣()

大白得了一種「旅行時鬼叫個半死,不旅行也會死」的重病,每次出遠門都中暑過敏頭痛腳痛拉肚子,回家後休息兩天又興致勃勃計畫下個月要去哪裡微服出巡。壽司妹之前跟我討論時就感嘆過,從來沒有看過像她姊夫這麼不適合旅行又熱愛旅行的人。

大白旅行永遠把吃放在第一位,沒逛到著名景點無所謂,旅館也不堅持五星級,但沒吃到好料就等於白玩了──所以至今他仍堅决不肯踏上大英帝國的土地。

這次京都三天兩夜小旅行,隨行女僕我照例得扛起上網查書排行程找餐廳的重責大任。京都版Tabelog(Tabelog是日本最大的美食網站,非常好用,真心推薦)和我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旅途中也發現iPhone的GPS定位功能真是人類文明的偉大產物。京都的地址夭壽難找,要不是有iPhone當嚮導,有些藏身小巷弄間的餐廳我們大概把整個京都翻過來也找不著,這次旅程中沒吵架真要頒感謝狀給Apple。

京都美食照片已經上傳部落格相簿,食記則紀錄在六月的飲食紀錄中,請盡情享用女僕的血淚成果。要說抱歉的是,這次行程中有幾家餐廳是不提早幾個月預約就很難吃到的,要訂位請找會日文的親朋好友幫忙,臨時無法成行也請務必去電取消,千萬不要當失格的旅人,壞了日本餐廳對台灣旅客的印象。拜託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

◎種蔥

大白看主婦生活節目學來的簡易水耕種蔥法:用莖部剩下5-6公分的帶根細蔥放在小罐子裡(即使種蔥還是要維持公主身分,人家用的可是「神戶魔法の壺」布丁罐),裝點水,放在有陽光的窗口邊,蔥就會自己乖乖長大。

三天下來蔥已經長得這麼高(平整切口處是原本的高度)。大白經過窗口時總是掛著溫柔微笑請蔥寶貝加油,我好擔心他們培養出感情後大白會不准我把蔥切來用(是打算當成寵物來養嗎),萬一蔥不小心種死了不知道會不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給它送終。

2010/6/30更新:關於蔥寶貝的追蹤報導,請看本文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與久違的大學學長在MSN上敘舊,「學長學長」叫了幾句,歐巴桑瞬間按下時光回溯器,變回十年前的青春少女。

親愛的女孩兒,請將眼光放遠,學長是我們一輩子的好朋友,存在價值不只有修幾年的電腦而已。

感謝人生路上所有曾讓我有被寵愛錯覺的學長們,你們在我心中永遠都像當初幫忙修電腦寫作業買宵夜送早點 第一次見面時那麼瀟灑帥氣。

乾哥乾妹真曖昧,乾爹乾女多猥褻,學長學妹好溫馨。

◎Disclaimer: No 學長 were harmed in the writing of this post.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8) 人氣()

【壽司不負責閱讀評分表】

2010年4月份(2010/4/1~2010/5/5)讀的書,以五星制評分,排列順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非常喜歡,願意珍藏並推薦給朋友: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張翎《金山

★★★★挺不錯,值得再三回味: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莎岡《心靈守護者》;布萊思.寇特內《家傳大煎鍋》; 艾西莫夫《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艾倫.狄波頓《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角田光代《森之眠魚》;閻連科《日光流年》;天童荒太《陌生的憑弔者》;太宰治《維榮之妻》;虹影《好兒女花》、村上春樹《村上收音機》、《螢火蟲》、《遇見100%的女孩》(重讀)、《聽風的歌》(重讀)、《夜之蜘蛛猴》(重讀)

★★★普普通通,有空不介意再溫習:丹尼斯.勒翰《隔離島》;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艾倫.狄波頓《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約翰.葛林《紙上城市》;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寄藤文平《死的型錄》;張曼娟(主編)《九十八年散文選》、駱以軍(主編)《九十八年小說選》

★★不太對味,讀一遍就夠了:賽菲爾《珍愛人生》;東野圭吾《美麗的凶器

★難以下嚥,半路放生做功德: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

  IMG_2169_1.jpg

在石精臼蚵仔煎捕捉到的畫面,讓我莫名哼起「任時光匆匆流逝 我只在乎你」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