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個性有那麼一點喜新厭舊,所以當手邊有許多書可選擇時,多半從新書開始看,庫存消化的差不多時再「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回頭看出版日期有點久遠的舊書或二手書。所以請大家有心理準備,每當我手邊的存貨吃緊,閱讀筆記的主題大概就會是「懷舊小說大亂鬥」。這樣的書單對總是在追網路書店最新書訊的讀者可能比較沒意思,但好處是讀過舊書的人相對較多,大家隨便都插得上幾句話,討論起來也熱鬧些。

由於大後方補給線吃緊,一月份的第三篇讀書筆記幾乎都是我之前買的二手書、朋友的愛心贈書或免費電子書,有濃濃的古早味:余華的《兄弟》,史蒂芬金的《四季奇譚》、《勿忘我》,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大騙局》,奧罕.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的《中性》,東野圭吾的《惡意》,吉本芭娜娜的《N.P》,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還有一大堆宮部美幸:江戶時代系列的《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幻色江戶曆》、《最初物語》、《扮鬼臉》、《糊塗蟲》,社會推理系列的《誰?》、《無名毒》、《R.P.G.》,科幻系列的《蒲生邸事件》、《龍眠》。(喔耶,我終於把手邊有的一整箱25本宮部大媽全征服了,只差《十字火焰》、《阿正當家》、《勇者物語》和《怪》尚未入手。)

順帶一提,去年底我重新啟用荒廢已久的網路書櫃aNobii,管理藏書目錄和閱讀進度如虎添翼。最近還很慢半拍的發現aNobii一個好用的統計功能,可以自動算出自己整年度讀了多少書,看起來有莫名其妙的虛榮/成就感:我在2008年讀了90本書,總頁數30,568頁(實際上不只90本,但我年底才開始記錄,只想得起這麼多);2009年至今已讀完50本書,總共17,567頁。已經達成本年度目標365本書的13.7%。(我會不會太無聊還算到小數點)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

【中文作品】

玉米/畢飛宇

這幾年台灣的暢銷排行榜幾乎都是外文翻譯小說當道,偶爾靠朋友介紹或憑運氣覓得一本好看的中文作品,比中了樂透還開心。(好啦我說謊,中樂透當然還是比較開心,可以自己蓋一座私人中文圖書館,有永遠讀不完的新書。)

畢飛宇的《玉米》是我在網路二手書店挖到的寶,不過八十元台幣,買到的樂趣卻不只十倍。這是一本讓我深感「會讀中文好幸福」的小說,不是因為故事情節本身幸福洋溢,相反的,這是一個愛慾橫流、心機算盡的「後宮農村版」,有背叛、妒忌、閨怨、姦淫、未婚懷孕,一段段女性用原始求生本能譜出的貪嗔痴組曲。

三姊妹(其實是七姊妹中的老大、老三和老么)玉米、玉秀、玉秧長相個性迥異,在不同的情境下各自展現千百種風姿面貌,有些平凡的彷彿可以在你我身邊中隨手抓出一個真人版當對照組,有些卻兇殘險惡的讓讀者寧可相信小說世界「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第二段玉米和玉秀兩姊妹愛恨交織的暗中較勁尤其驚人,再冷血的人,在仲夏艷陽下讀完恐怕也會冒冷汗。

畢飛宇淺白又一針見血的用字,爲故事裡的鄉村女性發聲再合適也不過。例如寫玉米如何取代無能的母親掌權持家,他說「玉米並沒有持家的權力,但是,權力就這樣,你只要把它握在手上,捏出汗來,權力就會長出五根手指,一用勁就是一隻拳頭」;寫玉米對丈夫的失望:「想來想去男人還是不可信的。趴在你的身上,趁著快活,兩斤肉能說出四斤油來,下來了,四斤油卻能兌出三斤八兩的水。......男人哪,拔出來之前是一個人,拔出來之後又是一個人。」

最粗俗的口語,說的卻是反覆琢磨過的真理,過癮啊。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0) 人氣()

2009年我大膽許下三個貪心的新年新希望:一、讀完365本書,二、穿進2號牛仔褲,三、身體健康少病痛。

平均一天讀一本書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就怕銀彈不足、空間不夠、大後方(台灣的苦命老媽啦)新書補給的速度趕不上。但我這個人向來主張活在當下,趁著現在手邊精神糧食還算充足,這個月就來放肆享受吧!下個月沒書看再來哭餓,看有沒有親朋好友願意接濟。

【中文作品】

中國吃酸甜苦辣鹹/唐魯孫

想減肥的人不宜讀唐魯孫的美食雜文,就連我特意吃飽了午飯再挑戰,還是饞得發慌,不讀又捨不得,進退兩難,又是何苦。

《中國吃》裡許多神州美饌早已失傳,就算還流傳在世的也都是功夫菜,若非餐館的大廚根本幾乎不可能照著譜子做一遍,所以我也就心甘情願流著口水把它當美食奇譚讀,不去考究作者口中的好滋味是否說得比唱得好聽。《酸甜苦辣鹹》則提及較多蛋炒飯、炸醬麵、雞蛋糕、餃子、茶葉蛋一類台灣人也熟悉的日常菜色,平易近人,少了點天橋下聽說書的傳奇味,多了點讓人想下廚親試身手的心癢難耐,我也很愛。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8) 人氣()

每個女人都有一條skinny jeans,是她在人生中最苗條時買的牛仔褲,搭什麼都美,穿上它走路有風。差別只在有些人的skinny jeans可以穿出門,有些人的則收在櫃子最深處,不見天日。洋人常用「衣櫃裡的死人骨頭」(skeleton in the closet)代表不堪聞問的秘密往事,我倒覺得在某些情況下,「衣櫃裡的緊身牛仔褲」(skinny jeans in the closet)可能更貼近民情。

《慾望城市》的米蘭達,生產後第一次發現她竟又能穿上20年前的緊身牛仔褲,樂得向眾親友廣播:「I can wear my skinny jeans again!」,當晚就上夜店狂歡,找回失落已久的自信心。正因失去skinny jeans讓人痛心疾首,收復skinny jeans才會狂喜;減過肥的女人或許不知道台灣光復節是哪一天,但絕對不可能忘記她的skinny jeans光復日是哪天。

壽司爹也有一條skinny jeans,二三十年前買的,他每隔一陣子就會拿這條褲子出來試穿,只要感覺腰部有點緊,當天晚餐就少吃半碗飯。數十年來,老爹天天運動,飲食節制,從來沒有一天穿不進他的skinny jeans,但也從不將skinny jeans穿出門,換來換去總是那幾條舒適寬鬆的卡其休閒褲。理由是這條合身牛仔褲是「校準褲」,要是太常穿或洗過烘過,尺寸就會變化,失去度量身材的準確性。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4) 人氣()

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無病呻吟界的第一把交椅,但嫁給大白之後,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與這隻誤闖叢林楚楚可憐日本小白兔相比,我根本就是頭驍勇善戰莊敬自強的台灣山豬。

光是生病該怎麼處理,我們兩夫妻的觀念就有天壤之別。我重視平日的運動保健、飲食調養,不喜歡依賴藥物,感冒只要病情不嚴重,就在家多喝水多休息補充維他命,讓身體自然療癒。大白則是完全忽視平日飲食保健,不吃青菜水果維他命,對身體發出的警訊也視而不見(例如肚子上由肥油打造的游泳圈)。

基於某種眭澔平才會懂的神秘理由,這麼一個不注重保養的人,腦中卻內建了一個叫做「感冒絶對要在第一時間看醫生吃藥打針」的程式。只要打個噴嚏流點鼻涕,大白就非要在打完第三個噴嚏以前,衝到最近的大醫院去掛號不可。醫生若認為病情不嚴重,沒必要下抗生素之類的猛藥,他還會惱羞成怒,堅持自己明明病得很重,嫌棄醫生不夠專業。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5) 人氣()

   


◎原文發表於《數位時代》2008年12月號「部落格地球村」專欄

東京人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這個城市隱約流動著某種催眠魔力。每當見到電車一整排國中小學生聚精會神玩掌上型電玩、街上穿著突顯O型腿缺陷的緊身內搭褲的年輕女性、Krispy Kreme門口排隊買甜甜圈的超級長龍,我總忍不住想起格林童話裡,隨著彩衣吹笛人神秘樂聲撲通跳下水的老鼠群。

近幾個月,讓東京人奮勇向前衝的笛聲,不是NDSL、內搭褲或甜甜圈,而是再平凡也不過的廉價水果:香蕉。

這回吹響催眠笛聲的是東京男子渡辺仁,他將自己吃香蕉減肥的經驗貼上網分享,並蒐集成功案例,集結成《早晨香蕉減肥法》(朝バナナダイエット)一書,主張「早餐吃香蕉配白開水,午餐、晚餐照常吃就會瘦」。因為標榜「不用克制食慾」、「便宜」、「簡單」,香蕉減肥法立刻擄獲日本胖哥胖妹的心。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4) 人氣()

朋友問,妳最近在忙什麼啊?

我真想說忙著筆耕、忙著學插花和茶道、忙著做家事、忙著環遊世界,什麼都好。但很可惜,這兩個禮拜我忙著生病。

感冒頭一天,忘了自己體質陰虛內旺,上韓國餐廳時吃誤食蔘雞湯和薑茶,引發扁桃腺發炎。喝開水就像喝滾燙的鐵漿,痛得想罵髒話。

第二天,發高燒,裹在棉被裡熱汗直流。

第三、四天,嗓子沙啞,鼻涕多又稠,喉嚨裡有黃痰。擤得太用力,偶爾會有血絲,痰裡也帶血,我終於從蘭花升級成黛玉。(蘭花是中國童話裡脖子上掛大餅還是餓死的懶女人)

第五、六天,黃痰轉綠。噁心歸噁心,但咳出綠色濃痰莫名爽快。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