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我在MBA第一學期中,聽到頻率最高的兩個英文單字是什麼?

不是accounting 或economics,也不是deferred tax liability或game theory,而是networkingstory

Networking就是所謂的「經營人際網絡」,所有唸過MBA人都逃不了的夢魘(或窮其一生的志業?),是可以另開上中下集討論的博大精深課題,在這裡先跳過不談。每日一字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Story。來,跟著我念一遍,屎—多—禮—三聲禮

Story這個單字很簡單,就是「故事」,連我這個六年級的老女人都在台灣國中一年級就學過,更不用說現在讀雙語幼稚園的小朋友,不需花大把銀子來MBA學吧?

是啊是啊,我一開始也是這麼天真地以為,完全沒有想到,接下來屎多禮先生會很多禮地糾纏我一整個學期。

要說故事之前,一定要先解釋一下,我是讀了MBA後才意識到,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拿個名校MBA學位的動機,不在鑽研商學領域的博大精深奧妙玄奇或探索宇宙既起之生命,而是三個至高無上的目標——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警告:這篇日記真的有夠無聊,不想看的請自動直接跳過。﹝讀者OS:這樣恐怕整個網站都得跳過了。﹞

早上要洗澎澎前,很帥氣瀟灑地把休閒褲拉鍊一扯,忽然覺得前方碰到了阻力,再也下不去,想要使力突破那一層障礙又不敢﹝這情節曖昧的好熟悉﹞。往下拉不成,往上卻也紋風不動,就此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尷尬僵局。

卡住了。

啊澡還是要洗,總不能不脫褲吧。

我使出慢跑時和帥哥擦肩而過時最常用的縮腹提臀裝瘦子大法,inch by inch,把這條捨不得離開我屁股的藍色休閒褲給褪了下來,總計花了五分鐘,人生中最漫長的五分鐘。

脫完以後一身冷汗,差點以為接下來五十年都要穿著這條褲子了此殘生。

想想其實也沒什麼不可以,這條在台灣買的深藍色休閒褲很舒服,和她形影不離也不算太糟。夏天我可以把她剪短成有鬚鬚的熱褲,冬天接回去再縫幾個補丁禦寒,逢年過節別滿應景徽章就去趴替。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



有時候,一個人寂寞。
兩個人也很寂寞。
一大群人,只是將寂寞依比例乘上人數的放大版。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噓,別吵。
一群人孤單太久了,我開始練習一個人狂歡。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

這幾個禮拜忙著期末考,沒有更新日記。許多同學朋友們一見我就爭相打聽這個故事的結局:Q最後是不是真的搬進鬼屋啦?

很抱歉接下來沒有精采畫面,讓嗜血的諸位失望了。Q先生雖然是個衰鬼,但也還沒有運氣不好到要跟好兄弟同船渡共枕眠的程度。

話說距離逃離恐怖蟑螂屋不過三天時間,我接到Q的喜訊。他興沖沖地向我報告,他已經在曼哈頓中城找到新歸宿,也火速簽了租約。

「嗯,midtown很方便,但一定很貴吧。房租多少?」我一邊驚訝於他的驚人效率,一邊好奇地問價格,想說明年要是搬家,也好有點心理準備。

「才五百五,不過很小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我一直以為困在鳥籠裡的我命運坎坷,直到我見證留學生好友Q的租屋血淚史。

Q比我早一年來紐約,因為生活費預算較為拮据,住在遙遠的皇后區裡的「土庫」裡,月租約莫六百塊。

土庫是什麼?其實就是紐約華人對地下室的俗稱,分成只有貼頂窗戶露在地表以上的「土庫」,和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的「半土庫」。不過不管土庫或半土庫,都得跟地下室的鍋爐、水管、瓦斯管比鄰而居,因為有安全和健康顧慮,在紐約出租土庫是違法的,住在裡面也總有不見天日的落魄感。

Q的學校在曼哈頓downtown,從他Forresthills的家到學校單程超過四十分鐘。除此了是地下室又比較遠之外,這個one bedroom的土庫其實環境清幽,舒適寬敞,倒也不壞。

好景不常﹝如果一直花好月圓風和日麗,故事也講不下去﹞,Q的房東在一個月前、期中考週的一個晚上,向他宣布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不好意思,我把房子賣了,你得搬家!

根據法律規定,一旦立下租約,房東不可以隨便破壞契約趕房客,壞就壞在租地下室並不合法、當然也從沒立過租約。Q的房東不是惡人,求情後給他一個月的緩衝期覓新居。只可憐Q一邊上網找房子還要一邊忙期中考,搞的分身乏術焦頭爛額。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我熱愛紐約的原因之一,是這裡總是充滿不可思議的驚奇、荒謬與坎坷。

在我進入驚奇荒謬又坎坷的故事之前,先分析一下在紐約的居住環境,有助於理解故事背景。

我住在位居曼哈頓最熱鬧繁華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旁的紐約大學宿舍大樓。我愛我的小窩,因為它走路到系館十五分鐘,到時尚天堂第五大道瞎拼不用五分鐘,雖然我沒錢也沒空;房間內有隔絕市區噪音功能的氣密窗,水電瓦斯暖氣寬頻網路cable頻道全包外加供應免費廁所衛生紙和垃圾袋、電腦室裡有免費無限使用的十幾台電腦和雷射印表機,樓下還有高級健身房;隨時有一組清潔維修人員待命為走廊吸塵幫大廳打蠟、維修不通的水管和馬桶,大廳二十四小時有三名制服警衛守護、進出還有高科技掌紋加刷卡安全識別系統,安全程度跟銀行金庫有的拼。﹝突然覺得我有幫房地產寫文宣的天份﹞

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小了一點、又貴了一點﹝好吧,不只一點﹞。我的房間只容的下小衣櫃、書桌、單人床和我的十三吋電視機,如果有人不信邪,霸王硬上弓將雙人床塞進這個空間,恐怕得面對每天房門一打開就得直接脫鞋上床的命運。我有一個迷你小流理台,但水槽的長寬高剛好只能卡進一個中型湯鍋,洗碗洗菜時總一不小心就弄得像過泰國潑水節。紐約大學的生意算盤打的很精,住在這棟大樓,單人小套房﹝Studio﹞一個月1500、就連兩個人共用衛浴和廚具的雅房﹝Shared two-bedroom﹞,一個人也要月付1350。

換句話說,我們這群沒有收入的窮學生每個月平均要為這個鳥籠付出台幣四萬五到五萬的房租,這筆錢很多工作三五年的台北小上班族不吃不喝也不見得榨的出,更別說這還沒算進MBA讓人傾家蕩產的高昂學費。像我這種畢業後不打算進入要錢不要命投資銀行界的人兒,回台北大概要過十年白天上班晚上下海坐檯陪酒的日子,才能將累累負債全部還清。

有人問,啊你怎麼不學學凱莉在外面找房子,她的單身慾望城市生活看來不就挺不賴,在床上用iBook愜意寫寫稿,沒事還可以帶不同的男人回公寓談戀愛。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妳為什麼每天都可以笑著上課啊?我是說,妳為什麼這麼開心?」

今天中午,我的同班好友愛蜜麗,在和我一起囫圇吞下麥當勞窮人午餐後,丟出一個問號。

說也奇怪,她是這個月第六次問我這個問題的同學。

這可考倒我了。因為仔細想想,這一個月來,實在沒有什麼特別令人開心的事值得我笑口常開。這一個月來,在會計經濟統計課上,同學點頭如搗蒜,爭相發言的手舉的半天高,重度數字白癡的我聽的暈頭轉向霧煞煞,連在老師緊張刺激的「冷酷呼叫」(cold call)中都可以不小心陷入重度昏迷;在企業說明會中,我和無數公司代表握手寒暄自我介紹,腦袋用力擠出下一個看似睿智的問題,其實很心虛(他們公司有哪些產品,我都是兩個小時前惡補才知道);在參加不完的週末派對中,我一個晚上認識兩個麗莎三個班傑明,十二點後,人臉和名字全都混在酒杯裡,隔天手機裡充滿想破頭也記不得卻又不知該不該刪掉的陌生人名。

我身邊的同學,經常有人眉頭深鎖,為茫茫前途或坎坷情路陷入憂鬱。我承認,課業很惱人、找實習很辛苦、想家時很寂寞、更別說握不完的手和不參加會有同儕壓力的late night parties。任何一項都足以把人逼瘋,更別說是通通加在一起。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我在紐約,一個混亂又充滿生命力的城市。我喜歡這個沒有校園的學校,走出系所大門就是市中心;我喜歡我像小的像鳥籠的宿舍,旁邊就是熱鬧的聯合廣場,走路就可以到第五大道(雖然我從來沒空瞎拼);我喜歡在西方超市和中國城輪流探險,挑戰買好吃又便宜的東西;我喜歡身邊一堆財務菁英,下課時熱烈討論一天只睡三小時的投資銀行生涯,或是我永遠分不清兩者差在哪裡的Sales and Trading。身為商學院裡的「詩人」,我每天都過的都像太空船失事誤降地球的火星人,邊做生態觀測紀錄邊驚呼「傑克,這真是太神奇!」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