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混亂悲情勵志詭異奇情流水帳,可真實反映作者心理現狀。

今天早上和老闆開會,遲到了五分鐘。

遲到的原因不是睡過頭。而是為了趕一份報告,我上午七點就坐在電腦前打了將近三小時的行銷案,開會前十分鐘趕完,開始印報告。

莫非定律總是在緊要關頭靈驗,公司的印表機莫名其妙不聽使喚,我重新開機,竟然又陷入卡紙無間地獄,好不容易和它奮戰完,剛好超過五分鐘,衝到老闆桌前,老闆正語氣嚴肅地講電話,隱約可以聽到正在留言給我。

當我向老闆賠罪,解釋印表機出了問題才導致延誤,老闆只表情嚴肅地說了一句:「意外人人都會碰到,但至少可以先打電話告訴我。還有,報告如果提早印好,應該就不會被這種事耽擱。」

要是平常我可能覺得只有遲到五分鐘太小題大作,但那一刻,反而覺得她說的非常有道理。畢竟要贏得別人的尊重、表現專業,第一步就要從準時做起,該準備的文件應該提早備妥,如果明知有可能遲到,就算只有一分鐘,也要事先知會對方。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

週五晚上下班前,小強和小愛約我去中國城吃晚餐。食神我難得完全沒有食慾,在電話中婉拒了他們的邀請。「Maybe not…Today is really not my day,」我有氣無力。

在小強小愛的盛情邀請下,我終於還是決定赴約。散散心也好,我想。

我會這麼沮喪,是因為當天下午和小主管阿曼達進行一對一Mid Summer Performance Assessment,也就是期中績效評估。出乎我意料之外,向來脾氣很溫和的阿曼達的開場白是:「妳在這裡的這幾個禮拜,整個團隊都可以感受到你的熱誠﹝enthusiasm﹞,但是…」

但是﹝but﹞?

我豎起耳朵,感覺腦袋瓜後那根筋超級緊繃,有種快要中風的感覺。天啊,在這個關頭,千萬不要「但是」我啊。

「但是,我認為妳不夠主動積極地主導整個計畫,總是等待我的指示,詢問我下一步怎麼走。別忘了,這是你的計畫,不是我的。換句話說,在這一項,我看不到妳的表現,」阿曼達用原子筆在績效評估表中的第一大項「drive results」上,劃了一個大大的圈。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

我的好朋友小愛和小強,這個暑假也在美國知名大企業當實習生。 

天資聰穎反應快的小愛,做的也是行銷。小愛是我的偶像,她永遠都是那麼恬靜放鬆,讓人如沐春風;當所有人都為找實習汲汲營營,每天趕場參加企業說明會networking,她早早回家逛附近的Target;當有同學一口氣丟了上百封履歷,她只默默申請了她身為國際學生唯一可以申請的兩個行銷工作,就一路過關斬將、進入連許多老美同學都沒機會一窺堂奧的大品牌。小愛看似laid back,做事卻效率奇佳,我花兩個小時絞盡腦汁寫的作業,她十五分鐘就清潔溜溜。我沒看過她為什麼事情焦慮,碰到再怎麼討厭的人事物也頂多含笑皺眉碎唸兩句,語氣激烈程度相當於埋怨今天為什麼要下雨。 

進入大銀行工作的小強,則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小強是大家眼中的不羈浪子,我最「有禮貌」的好朋友,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都不忘先問候一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或對方的母系長輩。跟小愛交談有心理治療功能,跟小強說話則是健康不足爽快有餘,連我講黃色笑話,他也會一邊斥責我不甜美、一邊以更低級的笑話回敬。

 上上禮拜六,小強約我出來吃拉麵。拉麵上桌,我唏哩呼嚕開始進攻,順便在進食空檔數落自己千不該萬不該,為何要和另一個好朋友為小事吵架陷入僵局。

 「要比慘你比不過我,我還跟我老闆吵架勒!」小強這句雷霆萬鈞,瞬間堵住我的慷凱激昂。﹝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吃麵太快,一度險遭噎斃。﹞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小強連珠炮般對我抱怨他那空有美麗軀殼大腦卻裝醬糊的白人老闆如何愚蠢、如何豬頭、做事如何的沒效率。她每天花四個小時conference call卻沒做成一件正事,對他小心翼翼婉轉提出的建議總是故意百般挑釁、句句暴躁帶刺,更別說還有那中年女主管對男員工莫名其妙天外飛來一筆的佔有慾,別的同事請小強空閒時幫忙做一張簡單報表,她就暴跳如雷,打電話命令同事放人,只差沒在小強身上張貼「這個小傢伙只有我可以虐待,你想都別想」的告示。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泡菜炒飯
牛肉燴飯
沙茶羊肉空心菜
炒烏龍麵
關東煮
奶油紅豆餅
麻辣臭豆腐
潤餅
廣東粥
鹹酥雞
炸雞排
豬血糕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



我很矛盾,喜歡大城市,討厭人擠人;喜歡朋友,討厭交際;熱愛台北,人卻在紐約;還有,在台灣從來沒看過煙火,卻在美國獻出第一次。

七月四日是美國國慶,正午以Coney Island熱狗大胃王比賽熱身,晚上以梅西百貨煙火劃上句點。原本應該要四處遊蕩享受難得假期,長假最後一天,我卻照例陷入自閉沙發馬鈴薯的魔咒,不想出門。中午在ESPN上看大胃王比賽直播,下午看Monk馬拉松重播影集。

晚上九點左右,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對自己說,要面對孤獨,練習一個人在這城市堅強地活下去。於是狠下心換上運動褲,紮起馬尾,學紐約人用MP3隨身聽武裝自己,做了一件正常人當下絕不會做的事。

我去慢跑。

跑到東河(East River)邊,剛好九點二十分,第一發煙火準時在天空散開。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



我實習的公司很愛開會。嗯,或者是說,哪一個公司不愛開會?

拿昨天來說吧,九點到十點,我以一個「競爭智慧(Competitive Intelligence)」小型早餐會展開一天,一口焙果一口柳橙汁,一邊討論市場上主要競爭者的最新動向及因應策略。

十點到十二點,衝下樓參加本部門的Monthly Town Hall(俗稱的員工大會),聽主管們輪番報告當月的業績表現和人事動態。

十二點到一點,是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安排的暑期實習生講座。約莫一百名實習生齊聚一堂,邊大啖外燴的中國菜,邊聽三個不同的部門主管輪流介紹他們身屬的事業群,向這些未來的員工們洗腦「來幫我賣命吧!」

二點到三點,和老闆開一對一的進度檢討會議,向她報告我最近兩天內的工作成果,讓她針對我的期末報告方向提出建議。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



台灣甜姐兒掌門人林志玲是在去年夏天,突然紅起來的嗎?

我記不清,也懶的追究。只發現不知道何時開始,台北女生的指甲上都爬滿粉色調的小花,自拍時要歪著頭在無辜水汪汪大眼睛旁比一個橫躺的V﹝誰告訴我這代表什麼﹞,最熱門的女性網路暱稱都押「一」韻,其中以Cutie、Sweetie和Kitty最有人氣。

好險好險,當志玲姐姐那個比A片女優叫床更讓人銷魂的優格廣告攻佔各大廣告黃金時段,一點也不適合走甜心路線的壽司,已經悄悄出走台北,飛向紐約這個路人囂張、駕駛蠻橫,連麥當勞阿姨都擺臭臉的城市。

我以為從此惡女當道,無奈志玲姐姐的陰影一路伴我遠行。幾個在紐約新認識的台灣男性朋友,尤其是好友阿寶小強,最常唸我的一句就是:妳真的很不甜。偶爾換成英文數落:You are so not sweet.

某個禮拜六晚上十一點半,阿寶小強在我家喝啤酒看電視聊八卦,嚷著要介紹我一個在紐約某大投資銀行當IB﹝Investment Banking﹞實習生,正在就讀美國MBA前三名校之一的超級潛力股優質黃金單身漢。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