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犯賤,在台北的天空自在飛翔了幾年,竟開始厭倦充滿味精油鹽的外食,懷念起粗茶淡飯的家常料理。無奈工作忙碌,人又懶,除了週末以外,平常三餐多半還是靠便當或7-ELEVEN打發。

我開始祈禱上天重新賜我一個「會做菜的男人」。標準很低,只要他不把葡萄乾和肉鬆同時混在麵裡。

前男友個性溫柔疼女友慷慨大方,只可惜一碰到做菜,就謹遵孔老夫子的遺訓「君子遠庖廚」。交往五年內,我從沒看過他動過一次鍋鏟,連我有一陣子週末卯起來下廚,他老爺子也從不幫忙,在客廳翹腳看電視,開飯得三催四請不說,一邊吃還皺著眉頭當起業餘食評:「你這個高麗菜味道很怪,是不是油加的不夠?」「沙茶空心菜的沙茶味好噁心喔!」「鹹蛋苦瓜感覺好像少了些什麼」,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謝謝」,吃完後碗也不收不洗,拍拍屁股回到電視機前當沙發馬鈴薯。

我大怒。拜託,我雖然自認不是傅培梅,也不講究火侯刀工,但也曾經被嚐過我手藝的女同事大力誇獎過一次,你不幫忙添飯擺碗筷也就算了,食物塞滿嘴哪來這麼多屁話?吃不慣我的粗茶淡飯,不會滾回去找你老媽喝奶?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超愛會做菜的男人。

「會作菜」其實很難定義。就像人家問你會不會彈鋼琴,你說會啊,會彈〈小蜜蜂〉;問你會不會游泳,你說會啊,只差腳不懂打水口不能換氣。

壽司剛出生時,爹娘還是苦哈哈的窮學生,六歲以後,壽司媽是蠟燭兩頭燒晚上九點十點才到家的職業婦女,爹工作也忙,家中的伙食由爹娘輪流負責,也沒空管他好不好吃,有得吃就要偷笑。至於「色香味」這三個字,很抱歉,在「壽司早期家譜」中,根本不存在。

壽司家的飲食原則,只有健不健康、營不營養、均不均衡幾項指標。我討厭魚腥味,媽煞有介事地恐嚇:「什麼都要吃,否則頭會歪一邊!」嘟著嘴不想吃紅鳳菜(是這個名嗎?總之就是某種流著紅色汁液的恐怖青菜),爸媽不打也不罵,冷冷地叫我坐在餐桌前,把「我的份」吃完了才准下桌,吃不完?很好,下一餐還是它。

「我的份」?喔,小時候,我們家厲行「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吃飯不像傳統中國家庭隨意酌量取用,喜歡吃的就多吃一些,不喜歡的就別拿。一上桌,最不受歡迎的菜就被平均劃分成四等份,誰沒吃完根本賴不掉。我知道有些講究的人家餐桌上沒有「隔夜菜」,剩菜唯一的歸宿是垃圾桶;我們家也不常有剩菜,不是因為太美味,而是大夥兒都心知肚明,如果菜這餐沒吃完,下餐、下下餐都還得反覆加熱繼續食用,味道只會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糟,長痛不如短痛,乾脆卯起來幹光,就當是嘴巴被食物強姦,眼睛一閉牙一咬也就過去了。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 May 12 Wed 2004 18:06
  • 情書

現代人好像不流行寫情書了。

我指的情書,是用原子筆鉛筆一筆一劃,在精心挑選的信紙上寫下寄出的;將香水半透明信籤折成愛心形,下課後輾轉請死黨轉交給隔壁班心上人的;屬名是「知名不具」或「愛慕你的人」的;充滿糖蜜般的甜膩,讓收信人小鹿亂撞的,那種。

至於電子郵件、MSN、手機簡訊這類速食文化,恕我霸道守舊,不算。

國中讀的是一所校風保守的私立學校,唯一的優點是男女合班。隔壁班有個男生,據說從國小苦戀我到國中,輾轉從同學口中得知後,我羞的再也沒跟他說過一句話,連在走廊擦肩而過也當他是棵行道樹。

在那個國中男生下課只會到廁所拿長尺「比大小」或大玩「阿魯巴」遊戲的年代,這位品學兼優乖乖牌最大膽的示愛方式,竟然是在過年時寫了一封卡片給我。我臉皮薄,被同學親友奚落後覺得萬分羞恥,收到信火速塞進抽屜,拆都沒拆。唯恐多看一眼,就受索多瑪城的詛咒,變成鹽柱。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妳的男人愛看什麼片?科幻片、神怪片、戰爭片、冒險片、懸疑片、災難片、恐怖片...?

其實根本沒分這麼多種。

男人愛看的電影萬變不離其宗,都很「大」。

什麼叫「大」?顧名思義,可以分成四大元素:大爆炸、大機器、大動物、大胸部。

大爆炸很簡單,每隔五分鐘就給他來個超級爆破場面,將車子遊艇洋房摩天大樓兵工廠甚至整個地球一股腦給它炸光光,螢幕上不斷重複出現橘紅色沖天烈焰,就能樂的雄性動物們甘願花250~300元票價外加貴的要死的爆米花可樂進場膜拜。我有時懷疑,歷任男友們的祖先都是歷史課本裡面那個「拜火教」的子民。

真以為男人這麼好滿足?也別小看他們。大爆炸電影很有深度,可以細分為兩種元素,大災難和大槍戰。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昨夜我作了一個夢。

夢裡大家排排坐上課,依椅子排列的方式判斷,應該是高中或國中。同學都很認真抄筆記,唯獨我東看看西摸摸不知道在混什麼。老師先是假裝沒看到,接著忍無可忍,突然把我叫起來。

「妳在搞什麼鬼?」杏眼圓睜額上爆出青筋的老師怒斥。

「老師,我雖然看起來混,其實有在聽啊..不信你可以問我問題。」我屌而啷當地答。天啊,殺了我吧,明明我現實生活中是個孬種,為什麼夢裡的我要這麼機車耍帥又找死?

老師根本懶得鳥我,刷地就從背後抽出一張不知哪來的考卷,說這是最近三堂課的測驗題。死老猴原來有備而來。我硬著頭皮接過那張紙,前兩題選擇題就看的霧煞煞。喔,真糗,剛剛才誇下海口,全班幾十雙眼睛都在看,寫不出來怎麼辦?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最近讀者們在新聞台留言版熱烈討論起漢聲中國童話和漢聲小百科,這兩套「六年級的童年回憶」。我想起小百科裡有一篇的主題是「偶像明星」,當時的中國偶像是第一個上太空的華人王贛駿,美女代表是「漂亮寶貝」布魯克雪德斯,男明星代表是麥可傑克遜,當時他還是「漂白前」的黑人。

好懷舊、好過時喔。

說到「過時的資訊」,沒人童年時讀的兒童讀物比我更過時。小時候,我的最愛是香港知名的兒童月刊「兒童樂園」,至少有上百本吧,每一本不是少了封面、嚴重缺頁,就是用透明膠帶黏了又黏。直到我逐漸長大,才赫然發現兒童樂園早就停刊,我每天捧著當寶貝的,是我爹在三十年前(可能還不止)的精神食糧。換句話說,是過期至少三十年的雜誌。

虧我當時還很努力地想參加「兒童樂園」後面的徵文徵畫活動,妄想可以把作品寄去幾十年前的香港九龍贏得獎品;痴心等待「少年鬥牛士曼奴奴」故事的結局,殊不知有結局的那一期雜誌,三十年前就已經沒有續訂,所以曼奴奴最後到底有沒有克服對鬥牛的恐懼,永遠是個謎。當時還一度把「巧克力」叫做「朱古力」、「泡泡糖」叫做「吹波糖」,疑惑我家電視機上面為什麼不像書裡一樣有兩根長天線、到底什麼是「聖誕咭」...

六年級後段班台灣人的我,擁有四年級前段班香港人的回憶,「時空錯置」應該很能形容我的童年閱讀經驗?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清明剛過,端午將至,不知不覺天氣轉熱,漫長的學校申請季節也即將進入尾聲。

除了兩所學校五月才會公佈結果,我的MBA申請江山大致底定:申請了十三所,命中七所,一所備取、三所槓龜。這對今年初才在兩三個禮拜內,火燒屁股地把所有申請資料搞定的我,無異是媽祖保佑的結果。

我開始和錄取學校的新生們聚會、詢問學長姐、業界人士、親朋好友們的選校意見,認識許多熱心提供建議的朋友。但進入選擇階段,少了之前的緊湊與壓力,多的是莫名其妙的失落感,以及對未知MBA生活「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徬徨(很老掉牙的台詞,但真是這樣)。到底該選擇都市還是鄉村?東西還是南北?MBA還是IMC?學校排名或台灣校友connectoin?

更重要的是,MBA這玩意兒究竟是不是我想要的?(現在才想這個會不會太遲)

我遲疑了。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