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東馬與我無緣,但近兩週的育兒日記簡直就是醫院馬拉松,未來兩週也排滿了看病行程。

東京馬拉松只有四十二公里,醫院馬拉松卻看不見終點,不知何時才能跑完。光這樣四處奔波,勞神操心,運動量也夠了吧。

幸好精神補給從未間斷,看完好笑神的燦爛笑顏再上路,又是一條好漢。

也謝謝網友們的加油打氣和經驗分享,我們跑得不快,但一定會繼續笑著前進!

【生日禮物】

2014/2/15 (8M8D)

   

拜託大白送我的生日禮物,是最近突然變得很奢侈的「一覺到天明」。

今晚小人不管怎麼哭鬧都別叫我,爸爸負責去哄,壽星鐵了心要睡覺!

(媽媽的願望不僅卑微,許願技巧也好爛,拜託寶包送「今夜不哭」的生日禮物不是更直接嗎?)

 

【美夢成真】

2014/2/16 (8M9D)

寶包應許了媽媽卑微的生日願望,昨夜真的沒哭,一覺到天明!

(其實是被我硬逼去哄小人的爸爸,向宇宙下了特急件訂單吧)

 

【紅豆冰】

2014/2/16 (8M9D)

 

從寶島帶回的紀念品還沒消,不知道要多久才會恢復幼咪咪的小臉蛋。連冬天都被咬得這麼慘,哪敢回台灣過暑假啊?

可惡的蚊子,下次一定要你們血債血還!

 

【傳承】

2014/2/17 (8M10D)

 

牙癢癢的寶包最近愛咬硬物,抓到什麼都想啃,索性給他一支不鏽鋼湯匙當固齒器。

這支品牌不明的學習湯匙比我還老,已經將近四十歲了。大白哥、大白、和大白哥的兩個小孩都用它吃過副食品,代代相傳到寶包仍閃閃發亮。匙面大小適中,餵食方便,匙柄彎曲好握,小人自己拿也不會戳傷眼睛喉嚨。

 

感謝婆婆送我這個充滿紀念意義的實用小禮物,我會好好珍惜,期待未來寶包的小孩也能用它來吃東西。

(兒子才剛生沒多久就想抱孫了嗎)

後記:網友提醒我不要給寶包咬太硬的東西,以免傷害牙齦或影響齒列,我就把湯匙收起來不讓他啃著玩了。

 

【啞巴遊戲機】

2014/2/18 (8M11D)

 

好動寶包在二度骨折後被下了「禁站令」,這幾週只能坐和爬,奇檬子糾袂爽。爸爸為了討小佛爺歡心,特地買了網路上超人氣的People多功能七面遊戲機(いたずら1歳やりたい放題)。這款遊戲機很適合坐著玩,是八個月大以上好奇寶寶最愛的生活用品大集合,包括面紙盒、眼鏡、插頭、水龍頭、手機、門鈴、鑰匙、電視、美乃滋瓶.....坐著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不料這孩子人肥膽小,遊戲機聲音超大又無法調整音量,寶包連續三次被眼鏡女突如其來的「亞咩蝶~」嚇哭,爸爸一氣之下就把電池拆了。

寶包和他的啞巴遊戲機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後記:遇到吵死人的玩具,我和大部分媽媽一樣,都是用膠帶把出音口貼起來,偏偏這款遊戲機根本找不到下手貼的地方。後來看了網友的討論,出音口據說在面紙抽取孔附近,但封住後就不能玩抽面紙遊戲,也不可能全程都用手壓著,束手無策的媽還是決定不處理。隔了兩天,又偷偷把電池裝回去,在寶包面前遠距離示範玩了幾次,再拉近距離讓他自己玩,他很快就習慣啦。

還是想問,為什麼這些玩具廠商不能貼心一點,體諒容易受驚的寶寶和精神耗弱的媽,為會出聲的玩具設計音量控制鍵呢?

 

【問蒼天】

2014/2/19 (8M12D)

從前從前,有個無憂無慮的小矮人,腿斷了仍如一尾活龍,爬得飛快.....

聽到媽媽宣布噩耗,活龍變身一條蟲:

 

喔不,又要去看醫生了嗎?

  

【看醫生】

2014/2/19 (8M12D)

 

難得有醫生不用花時間培養感情,初次見面就和怕生的寶包四目相望雙手緊握。

為了確定寶包頻繁骨折的原因,今天上醫院拍了無數張X光片,小兒遺傳科醫師仔細診斷後,要求小兒科、骨科、過敏科共同會診,所以明天得再跑一趟,恐怕會在醫院耗上一整天。

當媽前總是逃避看醫生,當媽後卻被迫三天兩頭上醫院,腦細胞都不知道死了幾百萬個。

不幸中的大幸,是遇到細心謹慎的好醫生,心情比較踏實,幼兒看病拿藥又完全免費,不然早就破產啦。

 

今天的紅臉是食物過敏惹的禍,兇手只是一小匙花椰菜。到底還有什麼能吃啊......

 

【等】

2014/2/20  (8M13D)

 

骨科看完換小兒科,馬拉松式的檢查。

早上八點出門,在醫院已邁入第六個小時,累到快升天。昨夜忙著哄寶包幾乎沒睡,今天還得安撫被抽血嚇到哭倒萬里長城的淚人兒......

候診室有個學步兒的媽在長椅上躺平昏睡、該不會就是我的未來吧?(抖)

 

【店小二】

2014/2/20  (8M13D)

 

客倌,來點美乃滋嗎?

硬漢如我何嘗願意紅配綠狗臭屁,但馬麻說上醫院要打扮得繽紛一點才不會太鬱卒,護士阿姨看人家可愛說不定下手也會比較溫柔啊。

(馬麻騙人,今天抽血痛死了!)

 

什麼?下禮拜還要再看兩次醫生?

先乾了這瓶再說吧。

 

【清道夫的噩夢】

2014/2/20  (8M13D)

IMG_5094_1  

陪伴寶包近八個月的SKIP HOP地墊,在寶包爹的強烈要求下,今晚被迫畢業。

雖然很捨不得和這麼時尚大方的拍照背景說再見,但SKIP HOP零件超多、接縫無敵大,又令人費解的不平整,絕對是全世界最難清理的地墊。

每天辛苦清地墊的大白抱怨了幾個月,最近正式宣告崩潰,下了最後通牒:再不換掉SKIP HOP,他就直接上網隨便挑一組。

糾結了幾天,我決定痛下重本,趁洽談開團時,拜託台灣代理商幫我從韓國買一組和台灣阿嬤家同款的ALZIPMAT遊戲墊 + 遊戲圍欄。(台灣很容易買,偏偏日本代理商沒進圍欄)

新地墊不如舊的時尚,但柔軟安全好清潔又多功能,等寶包腳好了可以扶著圍欄學站,阿母陪公子玩累了還能當床睡,隨時隨地瞇一下。

最重要的是,我家的清道夫終於笑了。

 

【baba、papa】

2014/2/21  (8M14D)

 

看到午休時間特地趕回家的把拔,又驚又喜。幾週前寶包已學會baba的音,但大白堅持他聽不懂中文的爸爸,要叫papa才算真的在叫他。

一天到晚被奪命催魂叩的媽媽懷疑其中有詐,這是爸爸半夜不想起床哄小孩的詭計吧?

 

正想偷站就被媽媽逮個正著。

寶包很愛扶著床或櫃子站,但右腳二度骨折的傷處尚未痊癒,醫生建議暫時別讓他做危險動作。把圍欄收起來,他就改扶玩具箱、床沿或收納櫃,每天都忙著攔截暴走小人,媽媽快累斃了。

 

【東京馬拉松】

2014/2/22  (8M15D)

 

今年為了多災多難的寶包忙得焦頭爛額,疏於練跑(連睡覺時間都不夠還跑什麼),在最後一刻忍痛放棄2014年東京馬拉松。

原本以為連挺著六個月大的肚子都能跑了,卸貨後一定沒問題,不料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寶包最近幾個月接連感冒+過敏+骨折+環境轉換,夜夜夜哭,我照顧到精神耗弱黑眼圈超深,每天睡不到幾小時,膝蓋和腰背都舊傷復發,這樣的狀態跑馬是自尋死路。

但好不容易中籤、貴桑桑的報名費也繳了,還是抱著郊遊的心情,週末全家出動去報到處領東馬紀念T恤,順便逛逛Expo、拍幾張紀念照吧。

 

這張想表達的是「我還在娘胎裡就跑過馬拉松」的硬漢氣魄,無奈剛睡醒還在狀況外的臭臉硬漢不肯配合演出。

 

【大人饒命】

2014/2/23  (8M16D)

 

骨折意外後寶包似乎更痛恨推車,連視野超讚的Stokke Xplory都再也無法博君一笑。

今天逛六本木之丘,小子一坐上借來的推車就擺臭臉,兩分鐘後開始瘋狂哭鬧,羞得我滿頭大汗無心逛街,只好把高級坐駕送回服務台,改用揹巾伺候。路上看到無數在推車裡睡得香甜的小娃兒,說不出有多羨慕。

小祖宗,饒了我吧,娘已肩殘腰斷,背不動你了......

★市面上各大知名品牌的揹巾我家都有,也依照專家建議和自身使用經驗,將揹帶調整至最省力的揹法,結論是號稱再減壓的揹巾,身子骨不好的弱雞揹起來都只是五分鐘肩痠、十分鐘背痛、或二十分鐘腰炸掉的差別,還是累啊!

 

【褲型尿布比一比】

2014/2/24  (8M17D)

進入叛逆期(?)的寶包不只痛恨推車,換尿布和衣服也開始激烈掙扎,光著屁股就遠走高飛。經過數次苦戰,狼狽的媽媽決定讓他提早從黏貼型尿布畢業,換穿褲型尿布。

改穿Merries (妙兒舒)褲型M號後,換尿布果然輕鬆快速很多。想順便請問大家還有其他推薦的褲型紙尿布品牌嗎?

前一陣子回台時順便帶了兩包網友推薦睡過夜的麗貝樂,貴歸貴,但也確實夠力,晚上連穿十二小時依然乾爽,只有在寶包某夜睡前瘋狂喝水時漏接一次。不知麗貝樂的褲型尿布是否也值得下手?

用過多牌的前輩,可否幫忙分析各品牌褲型尿布的優缺點?菜鳥媽在此叩謝~

★臉書網友的討論串在此,參考價值極高,值得收藏。

 

【共讀】

2014/2/24 (8M17D)

 

親子共讀時間,順便在窗邊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今天讀的是寶包最愛的一本拉梅茲布書《Peek-A-Boo Forest 》。

八個月小人學會的新招,是媽媽下指令「翻開來」,他就會自己把躲在樹葉下或草叢後的動物找出來;說「親一下」,會應聲在書中的動物臉上啾一個;連續說好幾次「親一下」,就這樣傻傻的親了又親,親個沒完。(是還沒厲害到可以聽懂「親兩下」、「親三下」啦)

沾滿口水的布書就丟進洗衣機,請太陽公公曬乾後,又能繼續玩親親遊戲囉。

★謝謝大家提醒我隔著玻璃曬太陽只會變黑,卻無法補充維他命D,以後我們曬太陽時一定會記得開窗的。最近是花粉季,帶寶包出門他常會眼睛鼻子耳朵癢(雖然過敏科醫師說花粉症不可能這麼小就發作),不帶他出門又怕太陽曬不夠骨質更脆弱,阿母的兩難啊。

 

【歷劫歸來】

2014/2/25 (8M18D)

 

終於到家了,快喝口水壓壓驚。

由於醫師要求加做幾項檢查、護士一直找不到血管、第一管抽的量又不夠,今天寶包左右手又各被抽了一管血,過程慘絕人寰,連每次預防注射都在旁邊偷笑的娘都笑不出來了。

瞧這小子笑得這麼憨,看不出半小時前還在醫院哭倒長城吧?(仔細看還是會發現眼睛都哭腫了)

上週看小兒遺傳科和骨科、今天看過敏科、後天再跑一趟小兒科、下週要到骨科回診、下下週則是過敏科回診。最近的行程對母子倆都是折磨,但請放心,好笑神不會被打倒的!

 

大眼蛙水杯年度代言人XD

寶包有台灣魂,超愛俗勾有力的大眼蛙水杯,媽媽用盡全力還搶不過來,最後買了兩個回日本。

壓驚也未免壓太久,又過了半小時還是抓著水杯猛吸,祈禱今晚床單不會遭殃。

對了,有人認識生產大眼蛙的公司嗎?可否請他們在外觀造型上再加把勁,這麼好用的水杯不該長這樣啊。

 

【澡怎麼洗】

2014/2/25  (8M18D)

 

帶小人看病最大的煩惱,不是檢查半天找不出病因,而是每位醫師的見解不同,甚至完全相反,都不知道該聽誰的好?

比方說洗澡。之前諮詢過的台灣小兒科醫師,建議皮膚過敏兒用清水洗澡,比較容易出油或弄髒的部位再使用溫和的沐浴用品清洗,以免清潔用品過度刺激或帶走皮膚上的天然油脂;今天在東京某大教學醫院看的小兒過敏科醫師,卻要求我每天早晚各給寶包洗一次澡,每次都要用肥皂將全身上下徹底搓洗兩遍,毛孔才不會被汙垢阻塞。而且,「用哪種肥皂都沒關係」。

怕我不懂,醫生當場用筆電播放他某個小病人的洗澡示範影片,影片中的小嬰兒被兩個大人奮力搓洗,哭成淚人兒,看來都快脫一層皮。

醫生隨後再秀出看這位小病人的Before /After對照圖,強調Before的超級爛臉就是靠這樣洗回After的白泡泡幼咪咪。

被影片嚇傻的我忍不住提出心中的疑惑:「可是之前看的醫生建議我用清水幫嬰兒洗澡耶?」

醫生笑著反問:「那妳想想,妳自己都怎麼洗澡呢?」

我紅著臉小聲回答:「呃,其實我自己也是只用清水洗......」

這回換醫生傻眼,五秒鐘後才回神說:「總之妳先試試我的方法吧。」

那五秒鐘,他大概是在想「法律怎麼還沒禁止髒鬼生小孩」吧。

(還好沒告訴醫生我冬天如果沒出門又沒運動,都兩三天才洗一次澡,四五天洗一次頭......)

 

圖為過年時在台灣阿公阿嬤家古早味大臉盆中戲水的快樂寶包。出浴時開了暖風機,寶包不會著涼,請放心。

★這則貼文的臉書討論串也非常有趣,有許多皮膚過敏患者洗澡和照護的經驗談。順帶一提,大白是站在日本醫生那邊,「早晚用肥皂徹底洗乾淨」派的。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