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寶包日誌有戲劇性的發展,憂喜參半。沒耐心的人可以快轉到最後一則【好消息,壞消息】看最新進度。

【慘】

2014/2/26 (8M19D)

 

前情提要在這篇

爸爸堅持依照日本小兒過敏科醫生指示,使用某大品牌嬰兒專用沐浴用品(還標榜低敏弱酸性)「徹底洗淨」寶包後的慘況。

為什麼都沒有人願意相信媽媽的話?除了在寶包的頭上寫一個慘字,現在的我只想扭斷某人的脖子。

(一天到晚有扭人脖子衝動的媽請按讚)

 

【人體實驗】

2014/2/27  (8M20D)

  

今天到小兒科回診看血液檢查報告,順便告知寶包昨夜慘況,尋求second opinion。結果這位醫生也贊同前一位小兒過敏科醫師的建議,「用肥皂(包括嬰兒沐浴用品)徹底洗淨」。 問他「徹底洗淨」是日本小兒科界的共識嗎,他點頭稱是。

當我們提起台灣許多知名小兒科和皮膚科醫生都主張用清水為過敏兒洗澡,以免過度刺激,他大感詫異。

今日的醫師態度比上次那位開放,沒把話說死,建議如果我們真的不放心,就兩種方法都實驗看看。比方說,這兩個禮拜用清水,下兩個禮拜用肥皂,觀察寶包的皮膚變化再作決定。

大白說,這大概就像台灣人愛喝溫水,常說冰水傷身,日本人卻覺得白開水沒冰透就不對勁,是文化差異。

話雖如此,我實在不想再拿可憐的寶包做人體實驗了。

他光溜溜的小腦袋瓜裡裝什麼沒人知道,但那層皮絕對是MIT,要用台灣土法洗啦!

★上面這兩張拉筋劈腿照有少林武僧的味道,說不定送上山練個功就不藥而癒。中途換裝不是為了出場敬酒,而是小僧不慎尿溼衣襟了。(羞)

 

 

同場加映一張牙癢小僧在臉盆裡邊啃香蕉邊練軟骨功。(好複雜的意境啊)

 

【望你早歸】

2014/3/1 (8M22D)

  

小子上週終於冒出右上門牙,這兩天左上門牙也快出頭,牙齦腫痛口水直流,超級黏人。平日黏媽媽,週末黏爸爸。

大白不過是出門倒個垃圾買包米,黏人精也堅持把家當都搬到客廳,坐在門口邊玩邊等把拔回家。

 

【益生菌】

2014/3/2  (8M23D)

★菜鳥媽舉手發問:最近好多人建議我給寶包吃益生菌,請問過來人,吃益生菌對改善過敏體質真的有效嗎?選購和服用益生菌有哪些注意事項?大家最推薦哪個品牌?

後記:看完臉書網友的經驗談、自己上網做過功課後,我決定暫時不給寶包服用益生菌,請小神農繼續嘗百草,希望能從多樣化的天然食材中補充營養。也感謝熱情推薦各品牌和改善過敏體質方法的媽媽前輩們,私訊和信件太多,我無暇一一回覆,但你們的祝福我都收到了,非常感動。

 

【健康平安】

2014/3/3  (8M24D)

 

當了媽媽後,才深切體會健康的可貴。

初春忽晴忽雨,乍暖還寒,空調開關和衣服穿脫之間,最易生病。繼皮膚過敏、骨折、長牙痛後,今天寶包又感冒了,噴嚏連連,鼻水貢貢流。想起上回和鼻塞小人夜夜纏鬥的惡夢我就打冷顫,老天爺你是存心整人,還是在試探母愛的底線?

好消息是,小神農最近終於又試出兩樣沒有過敏反應的副食品,媽媽開心得想放鞭炮。或許隨著年歲增長,身體耐受度逐漸增加,以前卡的關都自動破關了?

有了這兩劑強心針,我打算小心翼翼再試一輪,祈禱他能吃的食物種類愈來愈多,營養均衡後,別再受過敏和骨折之苦。

孩子,我不求你贏在起跑點上,一路都慢吞吞也沒關係,只要健康平安就好。

 

【笑嘻嘻】

2014/3/5 (8M26D)

  

馬麻說,哭也是過一天,笑也是過一天,就算掛病號也不能忘了笑容。

謝謝大家的關心,好笑神的感冒尚未痊癒,但心情不錯,多喝水多休息,一定會很快恢復戰鬥力。

 

感冒精神不濟,累到趴地還是堅持要玩的小鬥士。

 

【副食品保溫罐比一比】

2014/3/5 (8M26D)

寶包都快九個月大了,懶媽媽拖到現在才來物色副食品保溫罐真害羞。

寶包目前一日吃三餐副食品+ 四次奶,一餐副食品約200ml,買保溫罐的目的是平日外出時為寶寶粥保溫,「生米煮成熟粥」功能並非必要。目前列入考慮的品牌有膳魔師、象印、虎牌。

考量以上條件,請問大家最推薦哪個品牌、哪一型號、多大容量的保溫罐?廣口保溫罐是不是真的比較好用呢?

★臉書媽媽們的經驗談很受用,有興趣可參考這個討論串。經過一番糾結,最後我選擇了象印350ml的保溫罐。

 

【抓奶龍爪手】

2014/3/6 (8M27D)

小小癡漢逞兇三部曲:

1. 扯衣

2. 摸奶

 

3. 得意的笑

日以繼夜遭抓奶龍爪手蹂躪,難怪媽媽衣服領口都是鬆的,胸前全起滿毛球......

 

【超好看的電影】

2014/3/6 (8M27D)

晚餐時大白叫出他預錄的影片配飯吃,興沖沖介紹:「這部電影一定超好看!」

我瞄了一眼以熱帶雨林和探險隊為背景的片頭,不屑地說:「看這個背景、聽這種配樂,主角想必是你最愛的大蟒蛇或巨鱷。」

「錯!」

當我疑惑老公的品味怎會在一夕之間提升,得意的大白鄭重公布正解:「不是『或』,是大蟒蛇 『與』 巨鱷!」

這部令我無言、讓溫骯樂開懷的電影,片名是Mega Python vs. Gatoroid ,中譯為《無敵巨蟒vs.禁藥狂鱷》。

我老公雖然有顆易感的少女心,觀影品味倒是挺MAN的。

 

【人贓俱獲】

2014/3/7 (9M0D)

  

媽媽的莫非定律:小人清醒時只要安靜無聲超過半分鐘,一定正在幹什麼壞事。

寶包的四顆門牙長齊後,親餵時偶爾會忍不住用奶頭磨牙。前輩傳授,捏住小人的鼻子,他不能呼吸就會立刻張嘴,但我總是根本還來不及動手就痛到驚聲尖叫,寶包也嚇得鬆口大哭。(母子倆都走一個超沒用的路線)

經過幾次教訓,他終於能勉強克制咬奶頭的衝動,轉而攻擊家中所有伸手可及的物品,今日受難者是椅墊和餐墊。

 

【愛的鼓勵】

2014/3/8 (9M1D)

繼上禮拜的「親一下」後,本週學會的新招,是聽指令「拍拍手」。這階段的小孩真好玩,逐漸聽得懂人話,每天都有新花樣!

把拔好棒,我長大也要像你一樣當全家最會洗碗的人!

愛的鼓勵不能停,坐著拍,跪著也要拍,從頭到尾都乖乖在旁邊陪把拔洗碗。

 

不拍手的時候,就用很有愛的眼神仰望把拔。

P.S. 九個月大的寶包除了熱愛拍拍手,今天還學會抱拳恭喜恭喜了。(可惜沒拍到) 

 

【自得其樂】

2014/3/9 (9M2D)

觀察孩子獨自玩耍,總讓人感嘆快樂原來這麼簡單。

我會盡量給孩子交朋友的機會,但若他遺傳到爸媽討厭團體活動的孤僻個性,也沒關係。

 

合群是社會化必經的訓練,但能享受獨處時光的人,更容易讓自己開心。

 

【美夢成真】

2014/3/9 (9M2D)   

在推車裡熟睡的畫面,九個月來好像只出現過兩次。

解決酪梨起司牛肉漢堡、炸薯條、loco moco(夏威夷式荷包蛋漢堡排蓋飯)後,竟然還有時間悠閒品嘗巧克力聖代,多麼不可思議的夢幻片刻啊。

 

(不可思議的是妳的食慾吧這位太太)

   

一直到媽媽吞下最後一口聖代,寶包才悠悠醒轉。剛起床眼睛都還睜不開,傻愣愣任娘親擺佈。

九個月來寶包坐推車總是哭天搶地,我差一點點就要把這台好推的Air Buggy賣掉。如今好像可以再觀望一陣子,說不定我真的出運了?

千萬別被隔壁桌的短T破褲老兄騙了,初春的東京還很冷,我出門仍穿羽絨衣,昨天還下了三月雪啊。

 

【壞消息,好消息】

2014/3/10 (9M3D)  

經過數週的漫長檢查,終於確定寶包連續骨折的原因。

好消息是,他得了佝僂症。(「佝僂」發音為「扣樓」)

簡而言之,佝僂症是由於維生素D缺乏引起體內鈣、磷代謝紊亂,而使骨骼鈣化不良的一種疾病。(資料出處:互動百科

醫生推測,應該是因為寶包對太多食物過敏,之前的醫師建議寶包和餵母乳的我盡量避開常見過敏原,母子倆都營養不均衡,太陽又曬得不夠(我常帶他出門散步,但寒冬包緊緊,接觸到陽光的面積太小),導致骨質脆弱;加上寶包發展進度比同期嬰兒快,很早就會爬行站立,不夠強健的的腿骨支撐不了身體重量,才會連續兩次骨折。

會說是「好消息」,是因為相較於一開始懷疑罹患的罕見基因疾病「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佝僂症不算太可怕。只要在醫師處方下持續補充維生素D,注重營養均衡,每天曬太陽,約三到六個月就能痊癒,不會留下嚴重後遺症。

醫生推翻之前「避開過敏原」的建議,請我盡量多讓寶包嘗試各種食材,經常輪替。當務之急是補充營養強化骨質,只要不是致命性的嚴重過敏,發點小紅疹不要緊。這代表寶包又要開始當爛臉神農氏了。

回家後上網查詢,佝僂病的常見症狀之一,是缺鈣導致睡不安穩,半夜常突然驚醒哭鬧甚至尖叫。由於睡不著在枕頭上翻來覆去,罹患佝僂病的小孩後腦勺也常有一圈光禿禿的不毛之地,俗稱「枕禿」。(寶包還真的有,不過最近莫名其妙又自己改回趴睡,那塊枕禿又長出頭毛來了。)

七週就能睡過夜的天使寶包,八個月起突然變成夜夜哭鬧的小惡魔,原來不是被寵壞,也無須收驚,一切都是佝僂症惹的禍。

真相大白,爸媽終於鬆了口氣。

壞消息之一:接下來三到六個月,我們仍有跑不完的醫院馬拉松。每週持續至小兒科、小兒過敏科、骨科報到,寫過敏日誌(詳細記錄母子飲食內容和過敏症狀),回診時抽血監控體內維生素D、鈣、磷值(嬰兒抽血過程慘不忍睹我想到就發抖),並觀察腿骨傷勢癒合的進度,直到確定完全康復為止。

壞消息之二:在佝僂病痊癒前,隨時有可能再次骨折,必須小心照護。寶包正值學步期,免不了跌跌撞撞,未來幾個月爸媽有得提心吊膽了。

最後,來個值得撒花歡呼的無敵好消息:

自從開始服用醫生開的維生素D補充液,寶包奇蹟似地恢復一覺到天明,不再莫名哭鬧

這回我好像真的看到隧道盡頭的光亮了。

 

★小提醒,佝僂症雖然俗稱「缺鈣」,治療關鍵在於補充維生素D,並非一昧補鈣,任何元素在體內太多太少都不好,必須由醫師監控,調整處方劑量。若懷疑小孩得了佝僂症,切勿亂買開架營養品或食補,一定要上醫院給專科醫師檢查喔。

 

   

今天發明的新遊戲:在落地窗軌道上滾小球,樂此不疲。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