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冰箱便當:夏季鮮蔬炒肉片、高麗菜肉燥蛋餅、芝麻海苔飯糰  

七點鬧鐘響起,枕邊人才在我耳邊嘟噥:今天我想帶便當耶。

可惡,不早說。這幾天東京進入梅雨季,懶得在濕答答的日子出門買菜,冰箱裡只剩一盒冷凍白飯、半盒豬肉片、三顆雞蛋、用剩的蔬菜邊角、以及數種常備罐頭和醬料。這樣還得帶便當,擺明了考驗煮婦隨機應變的功力嘛。

想了一分鐘,最後端出的清冰箱菜單如下:

夏季鮮蔬炒肉片:豬肉片略醃,與昨天用剩的茄子櫛瓜紅椒同炒,用上回從料理雜誌瞄到的「番茄醬+芥末籽醬」醬汁調味。

高麗菜肉燥蛋餅:打幾個蛋,將硬梆梆的高麗菜芯和剩下一小截胡蘿蔔切成細絲混入,以帆船牌肉燥罐頭和少許砂糖提味,兩面煎成金黃色的厚蛋餅。

芝麻海苔飯糰:冷凍白飯微波解凍後,捏成三角御飯糰,撒上芝麻和海苔絲點綴。

【夏季鮮蔬炒肉片】

夏季鮮蔬炒肉片  

夏季盛產的蔬菜顏色鮮麗,櫛瓜、茄子、甜椒都是我家冰箱的常備食材,用來做燉菜、焗烤、清炒、醃漬,永遠吃不膩。櫛瓜茄子甜椒炒肉片是老梗,新鮮的是這回用的調味料:番茄醬第戎芥末籽醬

這個醬是我從超市的免費食譜上學來的組合(食譜沒帶回家,比例自己亂抓),乍看之下有點詭異,入口卻十分美妙,鹹甜中帶點微酸,開胃極了。

豬肉片最好用帶點油花的五花肉或梅花肉,炒過後才不會乾澀。我不喜歡便當菜帶勾芡口感,所以抓醃時沒用太白粉,只加了酒和麻油,另外打了點水,讓肉質更軟嫩。

櫛瓜是西式料理常見的食材,洋名Zucchini,又稱西葫蘆、北瓜或夏南瓜,香港稱為翠玉瓜,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和俗稱小冬瓜或毛瓜的「節瓜」是完全不同的植物。早年在台灣不太常見,但據網友回報,現在超市和傳統市場都買得到了。

若櫛瓜不易取得,可用其他色彩明亮的夏季蔬菜取代,例如小黃瓜和黃甜椒。但我個人認為櫛瓜遠比小黃瓜或大黃瓜鮮甜美味,帶便當也比較不容易出水,有機會請務必買來試試。

◎夏季鮮蔬炒肉片食譜

材料:(約2~3人份)
豬五花肉或梅花肉片約150g公克、酒1大匙、麻油1小匙、清水少許
櫛瓜(綠色和黃色的zucchini各1/2條)、長茄子1/2條、紅甜椒1/2個、沙拉油少許、番茄醬2大匙、法式第戎芥末籽醬2小匙、鹽適量

作法:
1. 豬肉片切成容易入口的小段,用酒、麻油抓醃後,打點水,靜置10分鐘。櫛瓜和茄子縱向對切後再切成小片,甜椒去籽囊後切成小方塊。
2. 平底鍋內燒熱少許油,放入豬肉片以中大火快炒至變色(約八分熟即可),盛起備用。
3. 原鍋內放入櫛瓜、茄子、甜椒略炒,倒入少許水,蓋上鍋蓋,將鍋內蔬菜以中火蒸3~5分鐘至個人喜愛的熟度。
4. 開鍋蓋,轉大火將鍋內湯汁收乾,放豬肉片,倒入番茄醬和法式芥末籽醬調成的醬料,快速拌炒均勻即可。(嚐嚐味道,若不夠鹹再以少許鹽調味)

【高麗菜肉燥蛋餅】

高麗菜肉燥蛋餅  

高麗菜用到最後總會剩一截粗硬的菜芯,炒來吃家人不賞臉,丟掉又怕遭天打雷劈,不如切成細絲混點蛋液,做成厚蛋餅。

光是高麗菜配雞蛋,滋味太清寡,再翻翻冰箱,啊哈,那罐一輩子也吃不完的肉燥罐頭,此時不用待何時?挖一兩匙肉燥拌入高麗菜蛋液,再剉點胡蘿蔔絲配色,下鍋兩面煎上漂亮的金黃色,還滿像那麼一回事。你不說我不說,誰會知道這是清冰箱料理。

這塊肉香四溢的厚蛋餅,其中有70%以上是高麗菜絲,只用了3顆蛋。切成12小塊,放進便當的那4塊才相當於1顆蛋,最適合用來騙不愛吃蔬菜的死小孩。

肉燥換成炸醬、XO醬或菜脯,也同樣美味。一道簡單料理同時爲硬梆梆的高麗菜芯和冰箱裡的萬年醬料找到出路,阿基師也會幫我按個讚吧。

高麗菜肉燥蛋餅

肉燥和胡蘿蔔絲分佈不均,在這張照片中不是很明顯。晚餐時又切了幾塊,斷面中就能看到絲絲橘紅和粒粒黑褐相間,賣相更誘人

◎高麗菜肉燥蛋餅食譜

材料:(約3人份)
雞蛋3個、肉燥或炸醬(這次用的是帆船牌古早味肉燥)1~2大匙、高麗菜約1/4顆(菜葉或菜芯皆可)、胡蘿蔔1小段、砂糖1小匙、沙拉油適量

作法:
1. 高麗菜切絲、胡蘿蔔切或剉成細絲。
2. 取一大碗或攪拌盆,將雞蛋打散,再加入高麗菜絲、胡蘿蔔絲、肉燥、糖拌勻。
3. 在小平底鍋或玉子燒煎鍋內抹上一層沙拉油,一次倒入所有拌好的材料,以鍋鏟輕壓整型,中小火烘成金黃色。待蛋液凝固,再小心翻面,(視情況決定是否要補抹一層油),將另一面也煎上色。
4. 蛋餅起鍋後切成三角形或方形擺盤。

重點筆記:
1. 每種品牌的肉燥和炸醬鹹度不同,請自行斟酌份量。素食者可將肉燥或炸醬改成菜脯。(網友試做後分享,說用XO醬或香椿醬也很好吃喔)
2. 胡蘿蔔絲的主要作用是配色,我家只剩下一小截胡蘿蔔,切絲後在斷面圖中不明顯,若希望顏色對比更分明,可增加胡蘿蔔的份量。
3. 全部材料一次下鍋即可,不需要像玉子燒一樣分次捲/煎,斷面中的層次是由高麗菜絲自然形成。若希望蛋餅的口感又鬆又澎,打蛋時可盡量將空氣打入。
4. 厚蛋餅翻面需要一點手勁,建議新手使用輕巧的小平底鍋或玉子燒煎鍋,將凝固的蛋餅倒扣在大盤上,再將另一面滑入鍋中。

【芝麻海苔飯糰】

芝麻海苔飯糰  

大白是我家的擺盤大師,同樣是吃飯店buffet,我挾的菜隨性奔放看起來活像台式50元自助餐,他挾的就彷彿經過米其林餐廳主廚巧手擺盤。這是天生的美感吧。

今早匆匆將兩道菜和一碗白飯盛進便當,總覺得少了什麼。給我家的美學大師過目,他搖搖頭,沉吟半晌,指點「白飯的部分看起來有點無聊,捏成飯糰,撒點白芝麻和海苔好了」,還提醒「海苔不要放太多,會看起來髒髒的」。

聽完大師的教誨,趕緊把飯挖出來,用保鮮膜捏成三角御飯糰,外層再撒點海苔絲和炒過的白芝麻。為了搭配今天的重口味菜色,飯糰就不包餡了。

同樣是兩菜一飯,在外型上變個三八小花樣,是不是看起來厲害多了?

清冰箱便當:夏季鮮蔬炒肉片、高麗菜肉燥蛋餅、芝麻海苔飯糰

今天的便當外表華麗,裡面全是清冰箱菜。這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花招是本人專長。(挺)(得意個屁啊)

便當包巾是伊砂文様兩面染的小風呂敷(48x48cm),「伊砂文様」這一系列的風呂敷兩面花色不同,包起來效果變化多端,洋溢典雅的日式風情,我愛不釋手,陸續敗了好幾條。(不要問我到底有幾條便當包巾,我不敢數)

伊砂文様兩面染小風呂敷

今天的包法很簡單,只要將便當放在四角包巾中間,包巾的三個角抓起來,用剩下一個角將剛剛那三個角綁一圈,尾端藏入結中束緊即可。類似的包法可參考圖解1圖解2

【酪梨壽司碎碎唸】

最近迷上了網友推薦的英國BBC影集《Sherlock》,現代版的福爾摩斯。一口氣追完兩季共六集好過癮。愈看愈覺得Sherlock那個又白又宅、龜毛細心、活在自己世界裡想幹嘛就幹嘛的死樣子,有點像我家大白耶。(當然現實是殘酷的,大白沒有劇中人這麼高帥啦)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大白對今日便當的評語是簡短有力的Very Good。習慣他先褒再貶的我順口問「But?(可是?)」, 等著聽接下來的建設性評語,沒想到他斬釘截鐵地說:There is no BUT. Everything is perfect!(沒有可是。每樣都完美!)

應該不是客套話,因為他趁我忙著準備晚餐,偷偷把僅剩的四片高麗菜肉燥蛋餅也掃光,吃完立刻追問「還有沒有?」

喔耶,煮婦通過清冰箱pop quiz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