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第29發:深夜食堂便當! 

2012年開春第一炮,要向我最近迷上的漫畫和日劇《深夜食堂》致敬。剔除湯湯水水的料理、跳過油炸物(我還是不想在家炸東西),挑了幾道故事中讓我印象深刻、做法又簡單的料理,組合出這個療癒人心的日式家常風味便當。(食譜和大白的食後感已補)

【紅香腸和玉子燒】

紅香腸和玉子燒 

出自《深夜食堂》漫畫版第一冊第一夜&日劇版第一話,「紅香腸和玉子燒」(赤いウインナと卵焼き)

故事中的「紅香腸」,是將小熱狗腸切出六隻腳(也有人切八隻腳,但《深夜食堂》日劇版中強調要六隻),下鍋煎一煎,就會自然捲成小章魚的逗趣模樣。家有幼兒的日本媽媽,還會用黑芝麻當眼睛,胡蘿蔔做嘴巴,或在章魚的腰身圍一圈海苔片,給孩子帶便當。

在台灣買不到這種紅色小香腸也不用太遺憾,鑫鑫腸絕對比它好吃很多。對熱狗腸頗有研究的大白表示,這種用食用色素染成紅色的小熱狗腸,用的是最廉價的雞肉混豬肉,肉質缺乏彈性,調味也不怎樣,只是因為顏色討喜又發思古之幽情,才能成為長銷商品。若非為了忠於原著,我會選擇用其他品牌的小熱狗腸取代。

玉子燒之前做過太多遍,缺乏挑戰性,不過故事中玉子燒和紅香腸的組合象徵黑道大哥和同志酒店媽媽桑的友情,就別狠心拆散他們了。

◎紅香腸(熱狗小章魚)

材料:小熱狗腸(鑫鑫腸)數條、鹽和胡椒少許、生高麗菜絲(或青椒絲)若干

做法:
1. 將小熱狗腸(在台灣可用「鑫鑫腸」)用刀切出六隻或八隻腳,切法圖解可參考貓丸的[圖解] 熱狗小把戲
2. 將切出腳的小熱狗腸放入燒熱的平底鍋煎炒,待章魚腳捲起,撒上適量的鹽和胡椒調味,再搭配高麗菜絲或炒熟的青椒食用。

重點筆記:
切章魚腳除了熟能生巧,熱狗腸的形狀也有影響。像我這次買的紅香腸略呈自然彎曲狀,一刀切到底,容易導致章魚腳粗細不一,害我得小心將腸身扳直才能下刀。整根直挺挺的小熱狗腸或鑫鑫腸,應該比較不會這個問題。真的太沒天份,就認命去百元商店買現成的熱狗小章魚模型吧。

◎玉子燒

材料:
雞蛋三顆、砂糖一大匙、鹽1/2小匙、牛奶一大匙(可省略)、白醋少許(幾滴,亦可省略)、油一小匙

做法:
1. 打蛋,加入砂糖、鹽、牛奶、白醋。
2. 用廚房紙巾在玉子燒煎鍋上抹一層油,用中小火將鍋燒熱,加入一杓蛋液,轉小火,待蛋液約七分凝固時,從外側用長筷子輕輕將蛋皮往內捲,捲完後將蛋捲往上推至最外側,鍋底補抹一層油。
3. 再加入一杓蛋液,加入後將蛋捲稍微掀起,確保蛋捲底部也均勻沾上新加入的蛋液。
4. 重複步驟2和3數次,直到蛋液全部用完。將蛋捲取出放涼後再切塊。

重點筆記:
1. 我習慣不把蛋白全部切斷打散,做出來的玉子燒口感較鬆軟,切面黃白相間也比較美。
2. 我用的是無印良品的玉子燒煎鍋,還不錯。
3. 牛奶可讓玉子燒鬆軟柔嫩,但也會使成品顏色變淡;白醋能減少切面的空洞。兩樣都不是非加不可。
4. 詳細做法和心得,可參考愛妻便當圖解第8發(紫蘇玉子燒)和愛妻便當圖解第4發(玉子燒)。

【貓飯】

貓飯   

出自《深夜食堂》漫畫版第一冊第三夜&日劇版第二話,「貓飯」(猫まんま)

故事中的「貓飯」,是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撒上現削的柴魚片,再淋一點點醬油。「まんま」是「飯」的幼兒語,「猫まんま」意指用來餵貓的剩飯。

日本人口中的「貓飯」沒有標準定義,食材隨著地域和個人習慣有別。根據日文版維基百科的「ねこまんま」條目,東日本的貓飯多半指「鰹節(柴魚片)+醬油+飯」,西日本是「味噌湯(或豚汁)+飯」(大白爸媽老家在九州佐賀,他們認定的貓飯就是味噌湯淋飯),北海道則習慣吃「醬油+奶油+白飯」。也有人將任何零碎殘羹剩菜配白飯,統稱為「貓飯」或「犬飯」。

原本不打算用貓飯帶便當,擔心柴魚片放久了潮掉會減損風味,但上週我說想做深夜食堂風便當,請網友點播菜色,貓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於是應觀眾要求上菜。柴魚片配醬油和白飯的滋味能有多神奇?大家都對貓飯如此嚮往,是因為故事的魔力吧。(這裡有貓飯的試讀版,好催淚)

題外話,貓狗並不適合吃含鈉量這麼高的料理,可別真的做貓飯給你家的寵物吃啊。

◎貓飯

材料:
白飯一碗、柴魚片約5g(現削鰹節或市售削好的柴魚片皆可)、醬油適量

做法:
將飯盛入碗中,撒上柴魚片,淋上少許醬油即可。

參考食譜:
《深夜食堂》日文食譜書深夜食堂の勝手口第15頁「猫まんま」

【馬鈴薯燉肉】

馬鈴薯燉肉 

出自《深夜食堂》漫畫版第2冊第24夜、日劇版第19話「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日本人常言,想擄獲男人的心,一定要學會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這道有肉有澱粉有蔬菜的家常料理,充滿媽媽的味道,也是雜誌調查結果中(對不起我忘了是哪個調查),多數日本男性最渴望另一半親手做給自己吃的菜色。

馬鈴薯燉肉的肉,可隨個人喜好用牛肉或豬肉。這次的馬鈴薯和胡蘿蔔鬆軟香甜,敗在豬肉片油花不夠多,燉煮後肉質稍嫌乾澀,讓我深深懷念起日本新年時才剛在婆家吃過的超美味馬鈴薯燉肉。

大白媽的馬鈴薯燉肉,只有豬肉片、洋蔥、馬鈴薯、蒟蒻絲和少許胡蘿蔔,缺乏綠色蔬菜點綴,灰土土的賣相不佳,滋味卻好到讓我能連吃三大碗,改天一定要向她跪求食譜。

◎馬鈴薯燉肉

材料:(2~3人份)
馬鈴薯3個、牛肉片或豬肉片150g、洋蔥1/2個、胡蘿蔔一條、蒟蒻絲200g、日式昆布鰹節高湯(可用日式高湯粉半大匙溶於水)300cc、醬油3大匙、砂糖3大匙、酒1大匙、新鮮的豆莢(或四季豆、冷凍青豆仁)適量、油3大匙

做法:
1. 馬鈴薯和胡蘿蔔削皮後切塊,牛肉片或豬肉片切成適合入口的長度,洋蔥切薄片。
2. 將蒟蒻絲用滾水燙煮去除怪味,撈起後用剪刀剪成方便食用的長度。燙過蒟蒻的水倒掉不用。
3. 鍋內加油燒熱,放入洋蔥、胡蘿蔔和肉片炒香,再加馬鈴薯和蒟蒻絲。
4. 加入高湯、砂糖、醬油、酒,蓋上落蓋,小火燉煮至馬鈴薯熟軟(約15分鐘以上),試試味道(不夠味可再添醬油或糖,太鹹可加水稀釋),最後加入青豆或豆莢燙熟,即可熄火盛盤。

重點筆記:
1. 馬鈴薯和胡蘿蔔的熟軟入味程度,隨著瓦斯爐火力、鍋具導熱程度和切塊大小而異(我將中型馬鈴薯切成四塊、胡蘿蔔切滾刀塊),想節省時間,可先將馬鈴薯和胡蘿蔔塊微波加熱幾分鐘。
2. 落蓋是為了讓燉煮的食物更容易入味,家中沒有落蓋,可用鋁箔紙或烘焙紙取代
3. 豆莢、青豆仁、四季豆是為了配色和均衡營養,最後才加,太早加會過於爛熟,顏色就不美了。
4. 原本考慮加味醂,不過深夜食堂的食譜書上沒寫,我就省略了,下次會實驗看看加味醂的版本,搞不好大白媽的馬鈴薯燉肉就是多那一味才這麼好吃。

參考食譜:
主要參考《深夜食堂》日文食譜書深夜食堂の勝手口第87頁「肉じゃが」,再依個人喜好稍做調整

【竹輪鑲起司和小黃瓜】

竹輪鑲起司和小黃瓜

出自《深夜食堂》漫畫版第3冊第43夜,「竹輪」(ちくわ)

這是我做過的鑲嵌填塞料理中最簡單的一道。

將起司和小黃瓜分別切成長條狀後塞入竹輪,切成小段,吃的時候沾黃芥末或美乃滋,下酒下飯都適合。家裡的起司塊用完了,只剩起司片,我就將起司片切成同樣粗細的長條狀,疊在一起壓緊,照樣能玩鑲嵌填塞遊戲。

彩蔬起司竹輪

之前的便當做過彩蔬起司竹輪(如上圖),塞的是南瓜、紅椒、胡蘿蔔和起司。當時用的是細竹輪,切面可愛多了,也比較方便入口。昨晚臨時請大白在下班路上幫忙買竹輪,他回家後得意洋洋說他買了一支158円的竹輪,這麼貴想必一定超好吃,我也不好意思潑他冷水出門重買,只好將就著用粗勇版。

有圖有真相,竹輪和男人的那個(哪個?)一樣,不必然是愈粗愈好啊。

◎竹輪鑲起司/小黃瓜

材料:
竹輪兩條、起司塊或起司條(任何你喜歡的起司都可以,只要能夠塞進竹輪)、小黃瓜一條、美乃滋或黃芥末適量

做法:
1. 竹輪鑲起司:將起司塊切成條塞入竹輪孔,若不夠長可以多塞幾段,直到填滿為止。
2. 竹輪鑲小黃瓜:將小黃瓜縱向切半再切半,將四分之一條黃瓜塞入竹輪的孔,修掉多餘長度。
3. 食用時將竹輪切成方便入口的小段,沾美乃滋或黃芥末食用,是極佳下酒菜。

重點筆記:
1. 用細竹輪做比較討喜可愛,四分之一條黃瓜塞起來也恰恰好,我用粗竹輪塞起來略鬆。(這段怎麼有點A)
2. 家中沒有起司塊或起司條,也可以學我用起司片切成細條後疊起來壓緊,就變成起司條了。
3. 竹輪是熟的魚漿製品,填入小黃瓜和起司後可直接食用。有衛生顧慮的話,可將竹輪用熱水汆燙一下,放涼再來填餡。

參考食譜:
《深夜食堂》的日文食譜書 深夜食堂×dancyu 真夜中のいけないレシピ第90頁

【酪梨壽司碎碎唸】

愛妻便當第29發  

接下來最想做的深夜食堂料理,是日式炒麵配荷包蛋,加四萬十川的青海苔!

說到這個「貓飯」(猫まんま)啊,其中一個版本是味噌湯泡飯,我很愛這麼吃,但每次大白看到都會搖頭,提醒我在家隨便吃無所謂,在餐廳或做客時萬萬不可,因為在日本這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行為。我點頭表示受教,心裡暗想,湯泡飯跟茶漬飯還不是差不多.....

【大白的食後感想】

紅香腸:在大白發表感想前,我感嘆紅香腸真的中看不中吃,還是他平常買的那幾個牌子好。大白擺出一副香腸界先知的表情:「早跟妳說過啦。」(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買這牌了)

玉子燒:「不錯,但比之前做的稍微淡了點,多加一點鹽和糖會更好。」(下次改進)

貓飯:「嗯......就是柴魚片和醬油的味道啊。」(有同感。下次還是做奶油拌飯吧)

馬鈴薯燉肉:「午餐的稍嫌不夠入味,晚餐的超棒!」(午晚餐是同一鍋。原來馬鈴薯燉肉跟咖哩一樣,愈放愈好吃啊)

竹輪鑲起司小黃瓜:「貴的竹輪果然比較好吃!」(好吧,我也得承認一分錢一分貨,粗勇版竹輪雖然醜了點貴了點,卻有新鮮美味有彈性多了)

【延伸閱讀】

《深夜食堂》漫畫:中文版(出到第4集)、日文版(出到第8集)
《深夜食堂》日劇公式網站中的分集劇情介紹(日文)
《深夜食堂》日劇菜單網站「今宵のごちそう」(日文),收錄日劇中出現過的所有菜色和簡介
《深夜食堂》的日文食譜書:深夜食堂の勝手口、 深夜食堂×dancyu 真夜中のいけないレシピ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