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十六發:明太子韭菜炒蛋、彩蔬起司竹輪、香辣蒟蒻、切干大根小松菜煮物    

今天的便當走的是親和力路線,放眼望去全是日本媽媽常端上桌的家常菜色。做法簡單快速,連鑲嵌料理的門檻都超低。

肉食怪獸們看到這裡應該已經發現不對勁:為什麼沒有肉!

在嫌棄之前,請先聽完陽春便當背後的心酸血淚:昨晚興高采烈實驗了一個搞缸的新食譜,也就是今日便當原本預定的肉類主菜,結果忙了大半個晚上,睡前驗收成果時,才發現一個愚蠢的小疏忽毀了整道菜,來不及重做,冰箱裡也沒有多餘的材料了。

於是今天的便當就獨缺大牌A咖,全靠B咖撐場面。

日本媽媽味B咖家常便當的製作工序是:

 切干大根小松菜煮物(前一晚先全部煮好,或先泡軟切干大根和香菇,將食材切絲備用,隔天早上下鍋拌炒,加蓋煮入味)

香辣蒟蒻(前一晩先將蒟蒻燙過去味,剝成小塊,隔天早上下鍋炒煮入味。這道冷熱皆宜,前一晩先做也無所謂。)

彩蔬起司竹輪(前一晩先將蔬菜蒸軟切絲,切半的竹輪內填入起司和蔬菜條,隔天早上下鍋煎)

明太子韭菜炒蛋(當天早上切菜打蛋現炒,蛋才會又香又嫩)

【切干大根小松菜煮物】

切干大根小松菜煮物  

切干大根,也就是曬乾的白蘿蔔絲,是一種日本料理中的常用食材。這道冷熱皆宜的日式家常常備菜,我偷懶時偶爾會煮一大鍋,放在冰箱裡慢慢吃,臨時想不到要吃什麼,切干大根煮物就能立刻上場救援。(今天就是肉類主菜做失敗,派他上場補位)

◎材料:約2人份

切干大根約30g(乾燥時的重量)、乾香菇2朵、胡蘿蔔約30g、油豆腐1片、小松菜適量、豬或雞絞肉一點點(可省略)。

食用油1小匙、日式昆布鰹節高湯半杯、醬油2大匙、味醂2小匙、砂糖2小匙、日式料理酒(或米酒)1小匙。

◎做法:(全程約25~30分鐘,扣除泡切干大根的時間,約15分鐘)

1. 切干大根用清水洗淨後泡軟(約15分鐘,趕時間可用溫熱的水泡,或前一天晚上先泡好),擠乾多餘水份,切成容易入口的小段。乾香菇泡軟切絲、胡蘿蔔去皮切絲、油豆腐切絲、小松菜切小段。

2. 炒鍋內燒熱1小匙油,炒香絞肉和香菇絲,再加入切干大根、胡蘿蔔絲、油豆腐絲、小松菜拌炒。

3. 加入日式昆布鰹節高湯、醬油、味醂、砂糖、日式料理酒(或米酒),蓋上鍋蓋以小火煮至入味,約10分鐘左右。

◎重點筆記:

1. 食材份量很隨興,每個日本家庭都有自己喜歡的組合,我每次做的也都不太一樣。絞肉加一點點增添香味就好,直接省略也無所謂。

2. 起鍋前務必先試試口味,調味料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怕甜的就少放一點糖和味醂,怕鹹的就少放一點醬油和高湯(粉),愛酸的還可以考慮在最後加一點ポン酢。

3. 切干大根最理想的口感是完全入味,軟而不爛。介意小松菜久煮軟爛變色的,可在起鍋前一兩分鐘再加。

◎參考食譜:

切干大根煮物我在愛妻便當圖解第一發中就做過了,只是食材略有不同,因為做的很上手,今天就隨便亂做沒看食譜。上次是加海帶絲,這次是用香菇絲和小松菜,我對今天的版本比較有愛。

【香辣蒟蒻】

香辣蒟蒻  

這道日式小菜也是冷熱皆宜,可冷藏保存4~5日,當作常備菜隨時取用。香香QQ,熱量低又有飽足感,非常適合減肥中的人。

◎材料:約2人份

蒟蒻1包約300g、麻油1小匙、日式昆布鰹節高湯半杯、醬油2大匙、砂糖2小匙、味醂2小匙、料理酒1小匙。七味唐辛子(七味粉)、白芝麻各適量。去籽生辣椒丁(怕辣可省略)。

◎做法:(約15分鐘)

1. 蒟蒻用滾水燙過或以鹽搓洗,去除腥味。撈起沖洗放涼後,用手剝或湯匙挖成容易入口的小塊。(或更偷懶,直接買日本超市裡已經剝成小塊的蒟蒻)

2. 平底鍋燒熱1小匙麻油,將蒟蒻加入拌炒,再加入半杯日式高湯、醬油2大匙、砂糖2小匙、味醂2小匙、料理酒1小匙,中小火煮至湯汁收乾,約5~8分鐘。(調味料份量只是抓個大概,請依個人口味調整)

3. 起鍋前灑上七味粉和炒香的白芝麻,或在盛盤後以細蔥花或柴魚片裝飾。

◎重點筆記:

1. 香辣蒟蒻就像滷味,煮愈久愈入味,喜歡重口味的可以拉長烹煮時間,吃起來會更滿意。用手剝的蒟蒻表面不平整,容易入味。另一種常見做法,是將蒟蒻先切成小方塊,方塊上方再用刀切出交錯刻痕(這個食譜中有清楚的圖解示範),再放入醬汁中煮。

2. 大白不太能吃辣,我只用微辣的「七味唐辛子」(台灣俗稱「七味粉」)提味;嗜辣的人可參考MASA老師的食譜「小辣 快炒蒟蒻」,加去籽生辣椒丁一起炒。

◎參考食譜:

白ごはん.com的「こんにゃくのおかか煮」、MASA老師的食譜「小辣 快炒蒟蒻」、E.recipe食譜網站上的「コンニャクの当座煮」、COOKPAD食譜網站上的「こんにゃくの甘辛煮

【彩蔬起司竹輪】

IMG_1755_1_resize600.JPG  

冰箱裡還剩下一些上週做起司南瓜球剩下的莫札瑞拉起司和南瓜,份量少到做不成大菜,就變點花樣,做點便當小菜吧。

這次的鑲嵌填塞料理比肉捲更簡單,只要在切半的竹輪(ちくわ)裡塞入一小截起司,上下兩端以任何你喜歡的蔬菜封口,讓起司乖乖待在裡面不要跑出來,下鍋煎一煎,加點調味料,就是道可口的又討喜的小菜了。

◎材料:1人份

竹輪(ちくわ)2條,莫札瑞拉起司條4小截,南瓜、胡蘿蔔、紅椒各少許。1小匙油、適量的調味料(胡椒鹽、醬油、砂糖、蜂蜜等,隨便你)。

◎做法:(約15分鐘)

1. 將南瓜肉、去皮的胡蘿蔔用微波爐加熱至軟熟(或蒸軟),切成符合竹輪開口大小的細條。彩椒不用蒸,直接切細條。

2. 竹輪對半斜切,在切半的竹輪中塞入一小截起司,上下兩端填入任何你喜歡的蔬菜,多餘部份用刀切掉。

3. 平底鍋內燒熱1小匙油,將填好餡料的竹輪下鍋用小火略煎,加入適量的胡椒鹽或醬油、砂糖調味。(我今天用蜂蜜取代砂糖,比較香)

◎重點筆記:

1. 也可使用披薩起司絲,但起司絲質地鬆散,要記得用筷子戳一戳,填緊一點。

2. 上下兩端封口用的食材,除了南瓜、胡蘿蔔、甜椒,也可換成青椒、青豆、小松菜、甚至調過味的絞肉,請儘管發揮個人創意。若想享受直接看到起司的快感,也可以不要封口,或只封底部。

◎參考食譜:

日本煮婦們很愛做竹輪裡塞東西的料理,上網隨便搜尋「ちくわ」就能找到很多便當菜點子。日本超市裡也有賣現成填好起司的「チーズちくわ」(起司竹輪),只要回家加熱就能上桌了。今天這道是臨時用剩菜亂做的,沒看食譜。

【明太子韭菜炒蛋】

明太子韭菜炒蛋    

簡單樸素的韭菜炒蛋,加了明太子,口味頓時升三級,高級華麗了起來。韭菜、雞蛋、明太子的組合無懈可擊,鹹鮮香香超下飯,是擁有A咖實力的B咖。

今天的蛋起鍋慢了半拍,炒得不夠嫩也不夠美,但它仍是今日所有菜色中我最愛的一道。

◎材料:約2人份

韭菜三分之一把約30g、辛子明太子(辣椒醃漬的鱈魚卵,買不到新鮮的也可用超市調理包)1/4塊約30g、雞蛋3顆、雞高湯少許(或市售雞湯粉加熱水泡開調勻)、麻油1大匙

◎做法:約10分鐘

1. 韭菜切小段備用;用湯匙或菜刀將明太子將內部的卵刮出(去皮)放入大碗中,將蛋打散,混合均勻。

2. 炒鍋內燒熱1大匙麻油,炒香韭菜後加入雞高湯。

3. 待湯汁沸騰後,混入明太子蛋液拌炒,半熟狀即可起鍋。

◎重點筆記:

1. 明太子鹹味已重,不需另外加鹽。加熱過頭的明太子會變白變硬,影響口感,千萬別炒太久。

2. 有些食譜的做法是將韭菜、蛋液、明太子拌在一起同時下鍋,比較省事。但韭菜不用油先炒過,香味出不來,我不建議。

3. 怕吃韭菜的人,可用青蔥取代。

◎參考食譜:

ESSE雜誌11月號第176頁的「ニラ明太子のふわふわ卵」。同樣的材料組合,也可以參考這兩個食譜「卵とニラ・明太子の卵焼き」、「卵の明太子にら焼き」,做成韭菜明太子玉子燒。

 

B咖便當菜大合照。今天清晨天色陰沉,照片好難拍啊。(大白出門後就瞬間艷陽高照,是怎樣)

便當菜  

我要給跌倒了還能咬牙爬起來把便當做完的自己按個讚!改天鼓起勇氣,再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吧....

至於失敗品是哪道菜,容我賣個關子吧(其實是懶得解釋)。當它重出江湖時,大家就知道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結果這個便當因為沒有肉,大白的評語果然是「每道都不錯,但感覺少了些什麼」。晚餐時間發懶,又捨不得浪費食物,厚著臉皮將昨天的失敗料理端上桌,搭配特調醬汁,大白竟然連聲讚好,問我為什麼不直接把這道肉食裝進便當裡?(欸....)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