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季的第一個週六,連日陰雨後陽光乍現,大白的公司又臨時取消花見大會,兩人心血來潮搭電車去新宿御苑賞櫻,度過一個晴朗(但冷到靠杯)的美麗午后。

在東京連續賞了三年櫻花,雖然算不上達人,也累積了幾點瑣碎心得,搭配照片一起放上來,給對東京賞櫻有興趣的鄉親參考。至於哪天來才看得到滿開或櫻吹雪之類的問題,就請參考日本氣象協會Weathernews日本氣象廳的專家預報啦。

【酪梨壽司的東京賞櫻備忘錄】

1. 去哪裡:如果只能去一個地方賞櫻,我選新宿御苑

上野公園、新宿御苑、千鳥之淵、靖國神社、六本木之丘、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所有東京熱門賞櫻景點中,我唯一願意每年重複造訪的,只有新宿御苑。

新宿御苑之於東京,好比中央公園之於紐約,是座大都市中的小森林。園內櫻花品種和數量超多,每種櫻花盛開的時間略有差異,早來晚到幾天都有花可賞;隨便哪塊草地都能席地而坐,不用一大早搶佔位子,氣氛悠閒舒適;有山有水有草地,搭配東洋西洋林園造景,景色多樣;步道平坦寬闊,推娃娃車來逛也不會淪為活動路障,適合闔家大小光臨;櫻花看膩了,踏出大門就立刻回到新宿都會區,附近有數不清的百貨公司和商店讓你逛到爽。

上野公園是東京企業最愛舉辦賞花大會的地點之一,隨處可見穿著西裝的上班族喝醉發酒瘋甚至當街嘔吐,熱鬧有趣,但如果你不愛這味,經驗可能不會太愉快;另一個缺點是上野公園的野餐座位僅限步道左右兩排的櫻花樹下,日本人都在凌晨就派代表去鋪藍色塑膠布搶位子,懶人我可沒那麼熱血。

千鳥之淵和靖國神社花景雖美,但腹地狹小無法消化人潮,拍張照要突破重重人牆、想照自己的步調走卻被推擠著前進,連想找個地方坐下來歇腳都難,逛完身心俱疲。對我來說這兩個地方都很值得逛,但一生一次就夠了。

六本木之丘和東京中城歷史較短,與上面幾個景點相比,花景不夠壯觀,經過時順道逛逛就可以。 

2. 穿什麼:防風保暖衣物和耐走舒適平底鞋

除非行程完全無法配合,或對雨中櫻花的寂寥景色特別有興趣,否則賞櫻還是建議晴天時再去。陰雨天光線不好,會影響拍照品質和遊興。

至於衣著裝備,跟台灣不同,東京出大太陽不代表氣溫高。春天後母面,忽冷忽熱,瞬息萬變,請攜帶保暖防風衣物,不要被艷陽和路上穿著清涼的東京少女騙了。新宿御苑就像一片森林草原,空曠處風很大,陰暗處溫度低,就算愛美不想穿厚外套,也要記得帶件披肩圍巾。

新宿御苑腹地遼闊,走馬看花隨便拍拍照也要花一兩小時,因此除非你跟上圖中的女孩一樣,學過「輕功草上飛」,深諳穿尖頭細根高跟鞋在草地上走跳的絕技,否則就別逞強,還是穿一雙舒服的平底鞋來賞花吧。(女孩練完輕功想必也很累才會睡成那樣吧)

3. 帶什麼?相機、野餐、飲水、塑膠布,還有....

相機不一定要多專業多昂貴,但起碼要有不錯的近拍功能,才能拍到櫻花特寫。

根據攝影門外漢我本人使用數位傻瓜相機全自動模式的經驗,櫻花最佳攝影時間是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左右,下午四點以後光線漸暗,拍起照沒那麼亮麗。當然賞夜櫻又是另一回事──好逸惡勞的懶人嫌晚上太冷不想出門,夜拍又要帶腳架太麻煩,至今還沒賞過夜櫻。

這群大男孩的賞櫻野餐,竟是一座麥當勞薯條山﹝可惜我折回拍照時只剩一半﹞

肚子和兩手空空去新宿御苑賞花,放眼望去全世界都在享用美食,頓時會覺得自己好悽涼。拍照技術不如人沒關係,在野餐內容上贏了就好。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新宿御苑賞櫻行程是在中午前出門,先到便利商店或超市買喜歡的飲料,再到新宿伊勢丹(伊勢丹的美食區是甜點激戰區,螞蟻族保證逛到流連忘返)、高島屋(高島屋贏在上午十點就開門)、小田急(聽說有很多好吃的,可惜我還沒去過)等百貨公司美食街蒐購野餐用的食物。日本的百貨公司美食街通常都會製作花見專用的美麗便當和飯糰,和菓子和洋菓子專櫃也都會推出櫻花口味的甜點(例如櫻餅、櫻花饅頭),若不習慣吃冷食,也可外帶可樂餅、炸豬排,享受另一種日式野餐風情。

預算不夠的人,不妨買個三明治,或乾脆像照片中這些日本小男生一樣走平民垃圾食物路線,買麥當勞、肯德基吃(還有人叫披薩直接送到公園門口!)。我太害羞不敢靠近,所以這張照片沒拍到重點:小男生將買來的薯條全部倒在一起,堆成一座超大薯條山(拍照時他們已經解決了一半),經過的路人看到都笑歪了。

新宿御苑內也有設座椅,但數量不多,也比不上坐在草地上賞花有情調。建議自備賞花用的野餐塑膠/帆布坐墊,日本一般超市、便利商店、百元商店(例如大創DAISO)在櫻花季期間應該都有販售。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櫻花季對單身人士很殘忍,樹上滿櫻花,遍地皆閃光。所以除非你早已習慣千山我獨行,別忘了帶心愛的家人、朋友、情人一起去。

【同場加映:新宿御苑春季花朵寫真集】

2010/3/27 13:30~15:30攝於新宿御苑,攝影門外漢用的相機是普通的數位小傻瓜,Canon IXY 910 IS。(網友提醒,照片中的花好像不只有櫻花,可惜我不只是攝影傻瓜還是個植物白痴,櫻花桃花杏花傻傻分不清楚,就請大家將就著看吧。)

更多相片請見部落格相簿:2010春,東京櫻花季‧新宿御苑

 

【延伸閱讀】

2008年的上野公園賞櫻記:櫻花樹下的人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