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背景:接觸科技產業也已經好一段時間,我卻始終是個電腦白痴,連硬碟和記憶體都常會分不清。

前情提要:為了扮演好一個二十一世紀獨立堅強新女性,我決定不靠學長、男同事、前男友,生平頭一次完成「不靠男人買電腦」的超級任務。

話說在週六下午四點半,我從家裡出發,五點十分抵達全台最大的電腦集散中心之一。雖然光華商場離我家還算近,開車十五分鐘一定沒問題,我也曾經發神經徒步一個小時走到,偏偏沒有一班公車直達。然而為了貫徹新女性的精神,我堅持不坐Taxi,轉了兩班公車,還因為弄錯路線而被迫在仁愛新生路口提前下車,穿著高跟鞋走了十五分鐘冤枉路。「就當是免費減肥健身吧!」新女性遇到挫折從不氣餒,還懂得阿Q。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廝殺的戰場。「別怕,買筆記型電腦跟買蔥薑蒜有什麼兩樣!」踏進第一家店前,獨立新女性給自己心理建設。我挑的第一家店,店內人潮洶湧,每一個業務員前面都至少坐了三到五個飢渴的消費者,看樣子都已把生意談妥,只差沒有掏出鈔票。雖然店員都不鳥我,根據逛夜市的經驗法則,排隊人多的攤販必然比較好吃。於是我奮不顧身側身穿過重重障礙,想要接近我夢寐以求TOSHIBA Portege 2010。自從去年同事向我炫耀它的輕薄美麗,我就流口水至今。

「不好意思,2010已經停產啦!」小姐的抱歉聽起來漫不經心,好像在嘲笑我的消息不夠新。「喔。沒關係,我只是想碰運氣,問問還有沒有存貨撿個便宜!」新女性心頭一驚,卻還是死鴨子嘴硬。「那這一台呢?」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順手指向旁邊一台神似的超薄新機。「這是Portege R100,Centrino無線上網,待機超過六小時,重量只有一公斤!」正當我因為自己眼光高而忍不住狂喜,卻赫然瞥見夢幻機的未稅價直逼七萬七。我的預算只有五萬五,人窮志短,第一局我黯然退場,TOSHIBA夢碎了一地。

新女性收拾破碎的心,重整旗鼓殺進另外三家店。這回我的目標從天堂回歸人間,變成了造型千年不變、硬梆梆像個黑金剛,但是據說全球維修比較方便的IBM﹝這樣明年可以帶去美國嘛!﹞。我心不甘情不願,勉強挑了比較不醜且輕薄的的X31,向一家標價最便宜的店家詢價。「十二吋螢幕、40GB硬碟、記憶體256KB,內建Centrino無線上網。單機四萬八,加Combo﹝光碟機加燒錄器﹞五萬五!你找不到更便宜的啦!」

雖然不確定究竟是貴還是便宜,訓練有素的我毫不猶豫露出殺價必勝的一號臭臉表情,冷冷的說:「太貴了吧。不用多說,你最低能給多少?」「要不然這樣啦,五萬四!」小姐裝心痛降了一點。我二話不說,立刻轉身要走。「五萬四再加你一條256的RAM!」「一條RAM又不值一千,」我不為所動,離店門口更進了一步。「再送你一個光學滑鼠!」「沒關係,我再看看就好!」老娘雖然是電腦白痴,但也看過光學滑鼠網路上199就有。「那你到底想要多少?你說說看嘛!」小姐急了,眼看到手的鴨子就要飛走。「五萬二。外加那條256RAM還有光學滑鼠,」我還是不肯讓步。「現金價五萬兩千五,讓我加五百好不好嘛!」「五百塊?零頭就不用了吧!」我很江湖地討價還價。但是這回小姐堅持到底,好像少五百也會要她的命。

雖然只殺了兩千五,總覺得殺氣還沒盡出,但我也累了。於是跟她要了一張名片,心想再比三家店,如果沒有更便宜的,再回來將就。「你們X31加Combo賣多少?」「五萬六!」「可是我在對面問到五萬二的!」「那我祝福你,你去找對面買吧!」連續問了三家,老闆都毫不客氣地把我趕出去。我一方面沾沾自喜,一方面又開始擔心,究竟這樣的價錢是不是太過誇張?她會不會動什麼手腳?可是我記得昨天上網路,還看到五萬一左右的,雖然可能是贓物或是倒店貨,總覺得沒比人家便宜很不甘心。

眼看天色昏暗,我腳也酸的要命,只好下定決心跟它拼了。我到附近地下商場找提款機領現金,無奈每次提款上限只有兩萬,只好在後面大排長龍的狀況下,很糗地分三回合,提了五十二張千元台幣。我乖巧的遵守跑電腦硬體路線同學教我的驗機繁雜手續:親眼看著開封的是原廠新機、按螢幕角落看它的波紋漣漪,又再三檢查保證書,還確認七天內有問題是不是可以退;回家後還得連續兩三天「燒機」﹝新女性的白話文理解:就是一直不關機,看會不會操出問題﹞,同時run大量影音檔案測試硬碟有沒有壞軌。

歷經四個小時的煎熬,新女性扛回了她生平第一台不依賴男人當軍師買的筆記型電腦。回家後竟然還驚喜地發現,centrino自動偵測到大樓鄰居的無線網路溢波,可以免費無線寬頻用個飽,不用申請上千元的ADSL。

就算可能當了冤大頭那又怎樣?靠自己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