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電子產品一定是有七世冤仇,否則怎會衰到這種離奇的境界。

大至電腦、電視、無線網路AP、數據機,小至鬧鐘、電燈泡,總之所有我經手的電子產品,一定以正常速度五倍報廢,或是更慘,我碰都還沒碰,一收到就是壞的。我家大大小小燈總共有超過十個燈泡,之前請朋友換過一輪,兩個月後又只剩兩個是好的。﹝當然也是因為我太懶不想去買新的燈泡,又太矮所以就算買了新的也換不到。﹞前一陣子的富士通不通事件,更是劃時代的里程碑-- 證實一家在好友間以品質著稱的日本筆記型電腦大廠,也經不起台灣電子界衰星的考驗。

新感慨緣起於最近從快遞手上收到一組遲來的生日禮物,iPod Nano 4G和iPod專用的Bose SoundDock音響。因為忙,任憑音響在箱子裡寂寞地擱了幾天。直到昨晚考完小考,我連跑帶跳回家拆我的大禮、插上電源,打算來個試機大典。

乖乖隆地咚﹝一定要用這麼聳的發語詞才能表達我的震驚﹞,這是什麼聲音?

我絕非音響發燒友,耳朵鈍的緊,才不會像《無間道》裡的梁朝偉,要求什麼高音甜中音美低音沉。可是,這音響是病了嗎?高音乾又扁,蔡琴被歹徒掐著脖子唱「被遺忘的時光」;中音有無法忽略的嚴重背景雜訊,顫個沒完;低音更不用說了,簡直是沒洗乾淨的大腸,上面還有坨屎!如果把音量調低,根本聽不清楚咬字,幾乎會以為蔡琴什麼時候開始改走周杰倫路線。

好好一個世界知名品牌Bose,竟然把它家唯一一款美金三百元的iPod專用音響,搞的比我台幣三百元還有找的電腦外接音響還劣質,著實令人傻眼。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所以先懷疑自己的腦子,檢查有沒有接錯電線。但這音響設計顯然是傻瓜保證,總共只有一條電源線,iPod也只有那個洞可以插﹝羞*﹞,當下立刻排除操作問題。

隔天抓了好友來家裡聽,他一開始也很鐵齒一口咬定不可能,說Bose雖然專長不是MP3音響,但產品一向有口皆碑,還不太情願跑一趟我家。上門試聽之下,立刻眉頭皺成一團,百分之兩萬地了解我在說什麼:「夠了!快關機,我受不了!」

只有在此時我才有科學家的實驗精神。同一首MP3,用iPod耳機聽就很正常;連我那Fujitsu筆記型電腦的內建揚聲器,都和這款價值美金三百元的Bose SoundDock有如天壤之別:已經夠遜的電腦內建speaker瞬間變成美妙的天籟之聲,Bose音響則何只是「壤」,已經爛到無間地獄裡去了。

問題來了。到底是Bose SoundDock真的爛,還是我重複上回富士通萬中選一的樂透運,再度拿到瑕疵品?到底是應該換貨,還是該退貨?

我先上網查了一下產品評鑑,對外型設計讚譽有加,音質評價普遍不佳,但也沒有到一面倒的爛。再查朋友當初購買的網路商店,很不幸,退換貨應該是要自己出運費。這音響加上超大外包裝箱子不下四公斤,光是退回去就要幾十元美金運費吧。萬一換了貨發現產品音質本來就是這麼糟糕,還要額外花錢再退貨一次。直接退錢或賣掉嘛,這是好友送的禮,退/賣起來又有點尷尬不忍。

但這將近台幣萬元的爛貨,放在家裡生灰塵,過兩個月回台灣還要花運費寄回去,實在讓人很心痛啊。衰星壽司到底該怎麼辦?

P.S. 不幸中的大幸,是一起送來的iPod目前還很健康。(knock on wood)

圖:網路上隨便抓的,我惱到懶的拍照了。

﹝近況更新: 好消息,剛剛跟廠商確認過後,是可以免費退換貨的,但我考慮了一下,還是請朋友直接退掉就好,以免衰神招來更多surpr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