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 not my type.(他不是我的菜)」年紀愈大,愈常聽到朋友們口中冒出這個「魔術句子」。

不管是嫌朋友介紹的相親對象頭太禿太矮或是錢賺得不夠多、婉拒白目追女仔的鮮花情書熱情表白、或是對同事澄清你和另一位男同事並沒有亂搞辦公室戀情,「not my type」都是殺人於無形的七大武器之首。就像「食神」裡的「好折凳」,平常可以坐著隱藏殺機,但拿起來K人後,十有八九,對方會很識相地點點頭露出「我瞭解了」的表情,摸摸鼻子知難而退。

十次裡面有一次,不死心的他會反問:What's your type anyway? (你到底愛吃什麼菜?)

嗯,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喜歡讓人比較有安全感的。」沒錯,因為你錢賺的不夠多,所以我刷卡時深怕刷爆老是沒有安全感;「我想找一個興趣/價值觀/金錢觀和我比較相合的」,意思是說「你的笑話真的把場子搞的很冷,我說的你也聽不懂,還聊個屁?」或是「連第一次約會也捨不得請我吃頓飯,小氣鬼」;「我喜歡年紀大一點,可以照顧我」或「你年紀和我差太多了,你不會瞭解我」,這招狠,因為年紀無法改變,說這句話通常代表直接判對方出局,或是真正原因太殘酷讓人說不出口:「這位先生,你有腳臭口臭狐臭,床上只有三分鐘。」「禿頭不是罪過,但為什麼要把僅有的三根毛用髮油糊成跨海大橋?」

男人顯然比較沒有這種莫名其妙的迂迴和矜持。我一個三十歲左右的男性朋友M,就坦承他喜歡的類型可以用四個字說完:長腿OL。這位老兄連A片都專挑OL系列看,裡面充滿了老闆掀起女秘書短裙,扯破絲襪、西裝也不脫就在辦公桌上把她搞的嬌喘連連之類橋段。我們一起走在路上,他會突然指著前面穿著合身套裝的女生對我說:「看看那雙腿。啊,真想上她。」要是他以後當老闆不染指漂亮女秘書或員工,鬼才相信。

硬說只有男人這樣,也不盡公平。就像阿基里斯(Achilles)全身刀槍不入,唯獨當初未浸泡到Styx河河水的後腳跟是罩門,每一個人心中都種「致命的吸引力」,沒有什麼道理,偏偏難以抗拒。我有一個白皙漂亮文靜的高中同學L,學了二十年古典音樂,卻告訴我她超愛西洋武打明星「尚克勞德范達美」那樣的肌肉男,最好還有胸毛。

另一位女性朋友C,被我嘲笑迷戀「啞巴」。沒錯,有錢沒錢帥哥醜男都不是重點,男人越是木訥寡言,越令她傾心。每次和她男友打招呼,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正在對空氣說話。「那個誰長的不錯、有錢、人又好。我昨天跟他聊天差點沒愛上他!」她和啞巴先生分手後,不只一次在電話中對我說。「妳喜歡就去追啊,少廢話!」我沒好氣。「沒辦法,他話太多。」她第一千零一個結論。

主啊,我要告解,因為我並沒有比這些朋友理智多少。我努力想要當一個有智慧有內涵不以貌取人的女性,卻沒辦法抗拒白襯衫深色西裝、打著有質感漂亮領帶的男人。沒錯,燙的雪白筆挺的白襯衫是我的死穴。不是天藍草綠鵝黃淺灰,米白也別想瞞混過關。

每當看到白襯衫黑西裝的英挺男性隨意捲起襯衫袖子,笑容洋溢地吃飯或神情專注地工作,我就從聖女貞德變成尾巴搖到快掉下來的口水氾濫哈巴狗。 “I wanna taste ya (taste ya) take ya home with me. You look so good. Good enough to eat. I wonder if I can peel your wrapper.If I can be your fantasy.” 寫這篇日記時,ICRT正在播放Craig David的 “What's your flava?”,完全能表達我的小鹿亂撞。

除了白襯衫,曾經我也迷上為前男友買領帶,Salvatore Ferragamo的,遠看是樸素的規則花紋,一點也不誇張,近看卻是由密密麻麻的小兔子、小海豚或小骰子等可愛圖案組成,質感中帶著童趣,什麼色系都有。愛瑪仕(Hermes)的設計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一條動輒四千四以上,讓我卻步,只能在逛專賣店時流口水。

忘了是去年還是前年,我採訪一個知名企業大老闆,脫口而出的第一個問題超不專業:「董事長,你這條領帶是Hermes的吧!」幸好沒有弄巧成拙,他嚴肅的表情瞬間融化,點點頭笑說「妳很識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問了什麼,我一點印象也沒有,滿腦子都是那條充滿小海豚和小雲朵的可愛領帶,在大老闆的雪白襯衫上對我招手。

勇敢面對個人的特殊迷戀,有助於被沖昏頭時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就曾經有好幾個在工作場合認識,穿西裝白襯衫帥氣無比的男人,在大夥兒週末約出來玩時讓我當場冷感。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可以立刻證明我只是被西裝襯衫領帶所迷惑,而不是這個人,可以當場將他淘汰出局。

命運就是這麼奇妙。當你對另一半列出幾個必要條件與禁忌,老天爺就會懲罰你的鐵齒。現在我的他,週一到週五穿襯衫還是很可愛,偏偏不愛白的,領帶只在夜市買;沒聽過Hermes,更別說Ferragamo;週末總是穿著破爛牛仔褲、舊球鞋、大學社團T恤、灰撲撲的公務員型外套,就牽著我的手出門逛大賣場去。

拜託,這應該不是妳的type?你問。

我會理直氣壯地說,這才是真愛。我看到的是他,而不是他的襯衫領帶。

【酪梨壽司說】

這篇前天就寫了,寫到最後一段時卻感冒加重,家中網路也無法使用,所以今天才貼上來。

【圖說】

電影Mr and Mrs Smith劇照。白襯衫就是要這樣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