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最知易行難的事,除了分手分的乾淨漂亮,就是省錢省的瀟灑又有骨氣了吧。

身為在大都會夾縫裡掙扎求生存的小上班族,身上背著300萬留學債務又一向沒什麼金錢概念的我,在一個月前許下了一天交通餐飲不花超過100元的宏願,一個月後......

一個月後,我只證明一天100大作戰,真的是個「宏願」。

數字會說話,這一個月來,我每天心如止水、虔誠記帳,交出這個尷尬的成績單:

 
八月份支出

類別

實際支出

預算

附註

交通

1,130

930

每日預算30元

餐飲

3,203

2,170

每日預算70元

水電瓦斯電話

1,000*

1,000

每月2,000, 與妹平分

大樓管理費

1,080

1,080

每月2,160,  與妹平分

手機

748

500

以當月繳交的帳單為準

交際娛樂

740

1,000

慶生、聚會之類

服飾化妝保養

0

1,500

 

雜支

654

500

包括日常生活雜貨

總計

8,555

8,680

 

    * 還沒收到水電瓦斯家用電話費帳單,不過因為有妹妹幫我分攤,應該一個人一個月不會超過1000元。

先說明,這份勉強及格的成績單還是靠作弊而來。雖然不跟爸媽住,但因為住的是家裡的房子,不用付房租,只需繳交大樓管理費水電瓦斯電話費。加上有線電視因為是半年預繳一次,當初不是我繳的,也不記得多少了,所以暫時沒列在上頭。無線網路則是由好鄰居贊助,因為小妹我裝不起ADSL。幸虧爸媽不收我台北的房租,否則台北市光是租個小套房大概就要上萬,哪省得到幾毛錢啊?

省錢大作戰第一個月戰績發表,我因為上班等不到公車或太晚回家總共坐過4, 5次計程車;也無法如願每日帶便當,每個禮拜平均有一天會被同事或老闆抓去光顧昂貴的商業午餐,交通費和餐飲費都嚴重超支。唯一值得嘉許的是,本月首度忍住物慾,完全沒瞎拼,大約是尼姑附身了吧我。

終於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除了日常開銷和固定儲蓄,我發薪日過後就一口氣提出4萬還給大債主壽司妹,下個月還剩下4萬待償,預計第三個月才能開始還欠爸媽的留學債。發現沒有錢萬萬不能後,也終於決定為五斗米折腰,請大學同學多少分一些論件或論字計酬的媒體外稿給我接,如果能趁週末打打零工賺個幾千元,也不無小補。

開始祈禱身邊的朋友暫時不要衝動。現在的我,無論是心理上或經濟上,都承受不了紅色炸彈的偷襲。

也突然頓悟,為什麼我身邊百分之八十的朋友,至今都還是吃家裡住家裡的單身寄生蟲。

P.S.又,赫然發現無名小站的VIP金卡九月中又要到期了,1000元好貴耶,可是不續就沒有網友留言額度了。我該不會成為史上第一個為了維持網誌運作而上網援交的老女人吧?﹝天人交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