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thpaste For Dinner
「對不起,我明天下午有個會耶。」
「那後天呢?」
「不好意思,我後天下午有兩個會,後天早上行嗎?」
「可是我們公司後天上午有會耶!」
「........」

電話兩端陷入五秒鐘的僵局,沒有共同的時間,不過有共同的理由:開會。

曾幾何時,我的生活已經「會會相連到天邊」,時間被各種名目召開的大小會議分屍支解。光是這週,週一兩點有個我負責的跨部門專案會議、緊接著四點有個部門內進度檢討會議,在長官口沫橫飛下,莫名其妙地就開到了八點半。週二下午一點半到四點又有個公司月會,進行精神講話。精神講話完畢,另一個小組會議又來接棒開到六點。

回到座位上,好不容易想要喘口氣,處理火燒屁股的正事,就發現信箱裡躺著兩封熱騰騰出爐的會議通知:週四下午又一個跨部門專案會議、週五早上有採訪路線會議。喔,還有一封,別忘了,老闆上週突發奇想要我們開的「讀書會」,要請大家推薦書目。我關掉電腦,想暫時當隻鴕鳥,部門助理卻追在屁股後問:「下禮拜一早上十一點,你方便跟老闆約談工作進度嗎?」

全世界唯一比負心漢說「我愛妳」更不能相信的,就是一種叫做「議程」的東西。我其實沒那麼討厭開會,但痛恨歹戲拖棚,漫長無際的等待。如果會議通知上明文寫著兩點到四點,很有可能,代表的是兩點半到五點半。這還是你平常有燒香拜佛的結果。有時候,會議主持人被上一個延遲的會議困住,可能會讓原本四點就應該結束的會議,五點才正式開始,一路理直氣壯地拖過晚餐時間,讓明明在減肥的你,一天到晚被迫吃宵夜。

「到底要開到幾點?」三不五十,總有幾位勇士膽敢效法荊軻,掏出這柄短劍妄想表演「十步一殺」。
「我們是責任制,嚴格說起來,你哪來的下班時間?外面搶著要這份工作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你怎麼還不證明你的競爭力!」秦王頭一抬、眼一瞪,短劍應聲而落。

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最恐怖的是,會議們還會創造許多「週邊產品」。比方說,為了今天下午的月會,我臨時被通知要做「專案分享」報告,蒐集報告資料做PowerPoint,虛耗了一個早上;開完月會,人力資源部門立刻寄來一封email,請全體同仁響應大老闆剛剛訓勉的「要提升30%的競爭力」,寫一份報告說明「我如何提升自己30%的國際競爭力?」瞬間功課又多了一項。

我們總在這個會議中,收拾上個會議的爛攤子,在會議結束前,又多花半小時研究什麼時候要開下個會議,順便留下幾個拖油瓶,以便錢滾錢利滾利,讓會議的數量以地下錢莊模式生生不息。「以會養會」這個詞兒,想必就是這麼來的。

正事總要做,會議卻搶走大部分清醒時間,怎麼辦?經過三年的會議地獄試煉,我就像廚房流理台死角遊走的小強,學會在會議的夾縫間求生存。

猶記得上週,老闆在下午兩點抓我單獨開會開到四點,四點緊接著又是一個編輯會議。八點結束了第二個會議,趕著約會的他立刻嚷嚷:「我剛剛前一個會請你整理的資料,弄好了嗎?」

你以為我宋七力傳人喔?聽說兩會中間只有五分鐘休息時間,我怎麼可能有分身一邊開會,一邊幫我寫完報告?

幸虧我早知道花時間向老闆喊冤,倒不如摸摸路邊小狗,至少小狗聽懂了還會汪汪或是搖尾巴。奸詐狡猾如我,在開會時帶著心愛的筆記型電腦,假裝作會議記錄,其實暗中趁老闆說冷笑話和罵人的空檔,將前一個會議的資料全部整理出來,當場就扭轉了我原本得加班到十點的悲慘命運。

另一個求生存的絕招,就是大家都愛用的「屎尿遁」或「手機遁」。前者只要在會議進行的高潮,比如說兩方人馬爭辯一個形而上話題不可開交,而此話題與你的關係,比鄰居老王的小舅子的乾女兒這個月大姨媽沒來還遠,你就可以適時揪緊眉頭、抱著肚子,或抓著手機,輕聲對坐你隔壁的人說:「我去上個洗手間」或「我去回個很重要的電話。」然後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前,完成你自己心目中的「正事」,甚至上個網回幾封email玩一下MSN都可以,只消在會議快要結束前,悠悠晃回會議室坐好。

對了,離開會議室前,別忘了留下開會資料、筆記本和馬克杯,證明你有回來的誠意。如此一來,既不打草驚蛇,到時候有人發現你失蹤了,旁邊的「證人」還可以幫你擋一擋:「喔,他去拉屎放尿/回電話!」

倘若你起身時不小心打翻了垃圾桶、或是坐在一個得跨越所有人才能到達門口的爛座位,不幸驚動老闆,逼問「你去哪裡?」也別驚慌。請用十萬火急的誠懇眼神,加上認真負責的語氣回答:「這個(客戶/受訪對象/合作廠商)打電話找我找了一下午,要我在他下班前email給他(合作提案/採訪大綱/報價單)。」

這句話有兩個弦外之音:第一,我可是很認真工作,不是在玩耍;第二,你的會也未免開太久了,對方都下班了,我到底還要不要工作?

或許有人會安慰我,或是自我安慰:「會很多,代表你很重要!」不,請別拿「我開會,故我在」這套來唬我。我猜想,愛開會的老闆們,大多極度缺乏安全感,有高度控制慾、要不然就是需要再三確認自己的存在感。

我還在痴心妄想,或許有一天,一週會議總時數可以少於五小時,準時開會、準時結束。

我想,那一天,除了天雨粟、烏白頭、花花公子也會開始為我守身如玉。

【圖說】

這句小小上班族最想對老闆說的話,來自於我很喜歡的上班族漫畫網站toothpastefordinner.com,他的漫畫提供程式碼供網友引用轉貼,還有貼心的關鍵字搜尋功能,上面這則漫畫就是我用meeting當關鍵字找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