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除了藍色星期一,還有個黑色星期日?

禮拜天晚上,是猛爆性憂鬱症最容易發作的時機。就像巴伐洛夫的狗,一搖鈴就口水直流,星期日的太陽一下山,星期一要上班的陰影就漫天蓋地而來。週日晚上,我總是在看電視、暴飲暴食、上網亂逛、或是躺在床上胡思亂想、自怨自艾中度過,就是不肯做正事。說穿了是逃避,不想面對隔天太陽升起後的現實世界。

用鼻毛想也知道,這種症狀在一覺醒來後,不會憑空消失,只會更嚴重。

緊張大師如我,常在壞事還未發生以前,就先把自己嚇個半死。但世界上真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嗎?

先想想我焦慮的主因。嗯,未完成的工作,還有申請學校的進度仍然掛零。

沒錯,這個週末的確是又混過去了,明天開會報告可能會死得很難看,但是現在開始準備或許還來得及;來不及?頂多是這個案子做得不漂亮,至少還是可以完成,不可能開天窗;真的開天窗?最糟的不過是被老闆罵一頓,也不會少一塊肉;被老闆痛罵?最糟的狀況,頂多是忍無可忍說「老娘不幹了!」或是被他炒魷魚;被炒魷魚?最糟的不過是家裡蹲,還可以專心準備申請學校出國的事情,爸媽還暫時養的起我;爸媽不養我了、又申請不到學校?最糟的不過就是重回職場找份工作,我也不缺手斷腳,一年半個月總找得到頭路吧;找不到好工作?那就打份錢少的零工,一個月不到一萬塊,我也能活。頂多是不逛街不看電影不買衣服,這三樣我現在都已經很少做。算來算去,最糟糕的狀況,也不會比現在差到哪裡去嘛。

將最差的情況全都列出來,你就會發現也不過如此,couldn’t be worse。既然最糟的都能接受,還有什麼事情值得焦慮憂鬱?如果焦慮可以產生能量發電,或是胡思亂想可以加速工作完成,那麼憂鬱還有點道理,既然不行,快樂也是一天,憂慮也是一天,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同理,失戀的人兒,你在憂鬱什麼?沒錯,你是被甩了,最糟的已經發生,還能怎樣?如果一直哭哭啼啼,可以喚回那心肝寶貝的心,那你學孟姜女哭倒長城我也不介意。如果不行,那哭完了擦擦眼淚,請把照片信件甜言蜜語全都丟到儲藏室的箱子裡。最糟的狀況,就是你錯過了你的真愛,這輩子再也娶不到老婆或是嫁不出去,那又怎樣?誰說一個人不能快快樂樂過日子,至少還有朋友家人挺你。啊,你說你沒家人沒朋友孤苦無依?那至少有我關心你。如果不幸我也把你忘了?那你更要為自己用力活下去。你沒看到那個自殺十次的職業跳樓女整天上電視,還有一個跳天橋的笨蛋壓傷了在下面搶救他的員警,你不會想要把自己弄得這麼糗,還害人害己吧?

既然不想,那就好啦,哭夠了,鬧夠了,低潮夠了,睡一覺,沒事的。

想通了,週日晚上的內心戲就是輕喜劇,不再是無病呻吟的肥皂劇。

(這篇主要的功能是在催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