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全世界都約好了搶當五六月新娘?連續收到三位好友的紅色閃光彈,閃到我幾乎快瞎了。

和紐約求學時意外結交的好友大胖有好一陣子沒見面,這幾個月來我們只偶爾有空在MSN上瞎聊,他卻從沒忘了獻寶。先是寄給我婚紗相簿,接著又展示他用小畫家嘔心瀝血繪製的喜帖﹝註1﹞。

大胖的婚禮,我其實很想親自出席獻上祝福,可是除了新郎倌以外整個婚禮上誰也不識,男主角忙著敬酒,恐怕也沒空搭理我。本人淡出交際花界已經很久,去呆坐吃飯豈不冷到極點。所以雖然大胖不停用「保證安排你坐在年輕律師桌」等邪惡誘因蠱惑我,最後我還是堅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的家訓,忍痛對大胖和曉盼說祝你們幸福,對傳說中的年輕律師們唱「再會啦無緣的人」。

唉啊,不管看了幾遍松嶋菜菜子在《大和拜金女》裡中傳授的婚禮釣金龜婿必殺技,和歐文威爾森在《婚禮終結者》裡的把妹心理戰術,我終究還是學不來,註定沒有當律師娘或靠婚禮騙段一夜情的命。

小愛是我的MBA同窗,和男友是大學和MBA班對,去年畢業後隨著良人至香港發展,所以先公證結婚,今年才回台補辦婚宴。距離小愛成為人妻也近一年了,現在才吃喜酒,感覺十分奇妙,外加可以順便開MBA同學會,讓我對這場婚禮充滿期待。前天小愛問我是否能當他們婚禮的主持人,但我怕羞怯場,只好婉拒。

一週內連續拒絕一位新郎和一位新娘並不好過,深怕自己會下十八層地獄。偏偏我這個奴才命上不了檯面,要我收錢帶位端盤子幫新娘梳頭接捧花什麼都好,若把我錯擺在講台上或陌生人堆中,只怕要演出史上第一個因婚禮聚光燈太強而中暑昏厥的笑話。所以大胖、小愛歹勢啦,紅包我會盡量包大包一點。

再來是學姊兼老同事麗莎。麗莎要遠嫁韓國了,雙方都有重視禮數的家長,他倆的婚事籌備了超過半年,終於即將在六月舉辦台北場喜宴﹝是滴,韓國還有一場﹞。麗莎很慎重,先是寄了電子版喜帖給我,接著不顧我「大家都這麼熟了何必如此費事」的白目推辭,堅持再補寄一張實體版喜帖。麗莎說,兩版都得送,代表邀請者的誠意。我哈哈大笑,麗莎正色訓斥:「小鬼不要鐵齒,等妳結婚時就知道了!」

兩張喜帖都收到後,立刻參透其中玄機。過來人有云,不管是再精打細算省吃儉用的新娘,在挑婚紗照時,都會比當初預定的組數多挑上一倍,原來還真有幾分道理。電子版喜帖裡的麗莎夫婦,穿著顏色飽和鮮麗的傳統韓裝,底色是雅緻的茶色和淺灰,點開附上的電子地圖,還有個用紅色圓圈框起來的「Here!」一閃一閃,標示飯店的位置。我的天,簡直是科技與時尚完美結合。至於實體紙本版,則是稍帶霧面質感的另一張西式婚紗照,新娘穿著典雅的純白露肩禮服,手持粉紅和白玫瑰相間的美麗捧花,穿著淺藍色禮服的新郎則呈白馬王子狀。兩組美不勝收的婚紗照和喜帖,想必花了許多時間精力﹝當然,還有金錢﹞製作,若不發給全世界,才真是浪費了。

看著一向精明幹練的好友們,有人孝感動天發揮藝術細胞滑鼠手繪Q版喜帖,有人絞盡腦汁該請誰當婚禮主持人,有人煞費心機秀絕美婚紗照,就連一向對繁瑣婚喪喜慶習俗冷血的我,也跟著興奮緊張起來。難怪人家說想婚、想昏,這一千件讓人光想就昏頭的麻煩事,若能共同規劃完成還甜甜蜜蜜,感情應該也經的起考驗了吧。﹝註2﹞

歷年來參加的喜宴,現場幾乎都要播放一首代表新人心情的婚禮主題曲。最近最常聽見的是蔡依林和陶喆的〈今天你要嫁給我〉。奇怪的是,我對這首國民經典定情曲一直沒什麼感覺。倒也不是難聽,但就像按摩時碰到沒勁的師傅,搔的癢癢而不痛快,感動遠不及那首老調牙的、周華健唱的〈明天我要嫁給你〉。

要不是每天的交通,煩擾著我所有的夢。要不是適當的時候,你讓我心動。〈明天我要嫁給你〉是寫給女人的歌,周華健這個大男人卻將待嫁女兒心錯綜複雜的情緒詮釋的如此貼切,那喜悅羞怯、那緊張惶恐,不知道麗莎、小愛、和很娘的大胖是否也有?

周華健的歌聲有魔力。聽著聽著,唉啊,我也想有點想嫁了。

明天,我可以嫁給你嗎?



明天我要嫁給你

﹝想聽歌的請按網誌右欄的音樂播放鍵﹞

曲:周華健
詞:周華健

秒針分針滴答滴答在心中
我的眼光閃爍閃爍好空洞
我的心跳撲通撲通地陣陣悸動

我問自己要你愛你有多濃
我要和你雙宿雙飛多衝動
我的內心忽上忽下地陣陣悸動

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要不是每天的交通 煩擾著我所有的夢
(要不是停電那一夜 才發現我寂寞空洞)

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明天我要(終於)嫁給你啦
要不是你問我 要不是你勸我
要不是適當的時候 你讓我心動
(可是我就在這時候 害怕惶恐)


註1:以滑鼠作品而言,成果好的驚人,可見當初他幫壽司畫的背影圖絕對是敷衍我的。
註2:話雖如此,還是沒有改變我只想公証結婚以及不拍婚紗的決心。

【延伸閱讀】

結婚的勇氣
不相親的理由 (好友結婚普天同慶,舊文暫時解碼大放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