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兩個禮拜沒整理育兒隨筆,一回神稿債就欠過年了。

去年回台時我還挺著大肚子,今年肚裡的小人已滿地亂爬,逗得老人家心花怒放。這是寶包人生中第一個農曆新年,也是我升格當阿母後第一次過春節,感覺好微妙。

遠嫁異鄉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日本過的是國曆年,和台灣的農曆年時間錯開。我不但有兩個飯來張口的年可過,從十二月底到二月初被婆婆媽媽接力餵食(還真好意思說),做人媳婦後仍可享受年年回娘家吃團圓飯的奢侈特權。至少在寶包上學以前,我會好好珍惜陪親生爹娘圍爐的天倫之樂。

趁回娘家時有阿公阿嬤* 輪班幫忙照顧寶包,媽媽偷到幾分鐘喘口氣,趕緊更新一下部落格,也感謝鄉親們過去一年來不嫌棄本格轉型為自嗨媽寶經(嫌棄的人早就轉台了吧)。

祝大家新春如意,馬上開心!

*寶包的台灣長輩只有我爸媽,在台灣也跟我姓,所以為娘的自做主張,叫阿公阿嬤比外公外婆來得親切,日本的祖父母就叫吉醬巴醬,沒衝突啦。

【不是帥哥】

2014/1/17 (7M10D)

 

大白和我常看著寶包的臉,輪流感嘆:「混血兒通常不是都長得比較好看嗎?為什麼我們的兒子不是像金城武那樣的帥哥?」

另一個人就要馬上搭腔:「不是帥哥,但有全世界最可愛的笑容啊!」

如今終於深刻體認,家有愛笑小諧星,比生個金城武更有福氣。

金城武的腳要是綑成這麼大包,還能笑到整張臉皺成一團嗎?

(那可以許願下回生個愛笑的金城武嗎?)

★未卜先知答客問:

咖啡色連身裝是友人送的美國Carter's恩典牌二手衣,顏色不是那麼襯寶包的黑肉底,但深色耐髒很適合爬行。猴子布書是日本巧連智寶寶的教材,寶包非常愛這本,每晚睡前都要聽上好幾遍。

 

【寶包早起忙打掃】

2014/1/19 (7M12D)

 

才七個月大就搶著幫媽媽做家事了啊。(拭淚)

★未卜先知答客問:

寶包手上拿的是Black & Decker Orb手持式球型無線吸塵器。吸力不強,但造型可愛價格也不貴,陪小人玩時隨手拿來清地墊上的頭髮灰塵還挺方便的。

 

【天使惡魔一線間】

2014/1/19  (7M12D)

▲無辜版 

  

▲殺氣版

我尬意傻楞楞的無辜版,把拔偏愛惡狠狠的殺氣版,那你呢?

(為什麼這孩子三秒鐘內表情可以差這麼多啊?)

★未卜先知答客問:

大象造型圍兜是日本品牌Angel DEPT.的,愛把兒子打扮成動物造型的大白買的。灰白藍條紋套裝是韓國童裝品牌minkmui的,Lisa阿姨送的彌月禮。

 

【啊啊啊啊啊】

2014/1/20 (7M13D)

昨晚睡前跟大白在床上聊到很懷念以前想幹嘛就幹嘛、想去哪裡隨時出發的兩人小世界,夫妻倆差點抱頭痛哭。

這種每天都像在打仗、累得跟狗一樣的日子,到底還要過多久?

(我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只是非常需要吼一吼。)

 

【晴時多雲偶陣雨】

2014/1/20 (7M13D)

變臉比翻書還快,可能是快要長上門牙了。

▲多雲

IMG_2323_1

▲晴時

 

▲偶陣雨

以上是幾秒鐘內的三連拍,這孩子果然是個戲精。

★未卜先知答客問:

針織外套和牛仔褲都是阿姨們送的二手恩典牌,外套忘了牌子,長褲是Baby Gap的。

右上角的大玩具箱是日本玩具品牌People的「頭と体の知育ボックス」,前一陣子寶包很愛扶著東西學站,爸爸特地買了這個多功能的大玩具給他,沒想到剛買沒多久就發生骨折慘劇......

 

【彩衣娛親】

2014/1/22  (7M15D)

 

狗熊寶包向大家說早安!(動物裝是恩典牌,看不出是狗還是熊)

昨夜臭小子每半小時哭醒一次,整得阿母快靈魂出竅,今天一定要彩衣娛親用力裝可愛,才不會慘遭家暴。

同場加映一張大眼抿嘴無辜版。

 

揪竟是狗、是熊、還是狸貓?拍這張時臭小子眼睛已經睜不開了。

★未卜先知答客問:

動物裝也是朋友送的不知名恩典牌,非常保暖,怕寶寶起熱疹或過敏,拍完照就脫掉啦。

 

【第一天】

2014/1/23 

 

整理筆電資料匣時找到寶包剛打娘胎出來那天的照片。認得出是同一個人嗎?

嚇爸媽一跳的,不是七個多月前的他皮膚有多黃、額頭有多皺、眼睛有多小、腿兒有多瘦,而是胎毛竟還比現在的髮量多五倍!

 

【吃肥肥,好過年】

2014/1/24   (7M17D)

 

是我的錯覺,還是他真的變圓了?

明天要去回診照X光,希望腳傷好得差不多,就能如期回台陪阿嬤吃年夜飯了。

 

【親子寫真】

2014/1/25   (7M18D)

 

史上最露骨的親子寫真!

會出現這麼一張難得的合照,是因為骨科醫生不小心把臉貼得太近,嚇得寶包在X光機前大哭掙扎,大白只好抓住兒子的腳幫忙固定。

我微笑讚嘆:「很少人有機會拍這麼特別的親子寫真耶!」

大白臭臉碎唸:「吼,害人家都暴露在X光輻射下啦!」

是說你七個月大的兒子都沒在怕了,三十七歲的老北是在驚啥?

壞消息是,寶包的右大腿骨裂尚未癒合。診所電腦螢幕反光,我沒拍清楚傷處,不過基本上跟上次的X光片看起來沒啥兩樣。

好消息是,他右腿已恢復70%的戰鬥力,能自在踢腿、快速爬行,只是還不太能坐和站。醫生說只要他願意爬就代表不痛,不用再以夾板和繃帶固定,也無須刻意限制行動。

結論是,下禮拜我們就能飛回台灣過年囉!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2014/1/27   (7M20D)

 

睡吧寶貝,睜開眼我們就到阿嬤家了。

★未卜先知答客問:

寶包在哺乳巾裡睡得像個小天使,睡醒也坐在媽媽腿上乖乖玩玩具,只有飛機起降時耳朵不舒服小哭了一下,這時就很慶幸自己有奶可以掏出來親餵安撫。

 

【親愛的阿嬤】

2014/1/28   (7M21D)

 

上一次祖孫倆貼得這麼近,是半年前的事了。

寶包離開台灣時才剛滿月,如今已經七個半月大了。全家人都在猜,究竟寶包會不會記得曾為他把屎把尿,最愛他的阿嬤呢?

SKYPE晨昏定省果然沒白費,小傢伙見到來接機的阿嬤,只花了幾分鐘就親熱起來,緊緊抓著阿嬤的手不放。趁媽媽不在,還主動獻吻!

吼,虧我們每天練習「來,馬麻親一下,你也親馬麻一下」,少男的初吻竟沒留給我.....

★未卜先知答客問:

寶包的深藍色上衣和灰藍條紋長褲是美國Carter's的,星星三角口水兜是英國Cheeky Chompers Neckerchew(台灣譯名「咬咬兜」),水杯是日本貝親的。抱著寶包的超正阿嬤是我娘,背景是松山機場國際線大樓的座位區。

 

【新年到】

2014/1/29   (7M22D)

   

第一個農曆新年的拜年定裝照!紅吱吱寶包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

謎之音:明明就特地帶了紅外套回家,為何媽媽還是用「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的藉口買不停?

★未卜先知答客問:

寶包嘴裡咬的是韓國香蕉固齒器,身上的鋪棉背心、棉帽、條紋包屁衣、飛鼠褲都是台灣Little Seed Collection,腳上踩的是法國Collegien室內襪鞋。

 

【視訊時間】

2014/1/29   (7M22D)

 

為什麼阿嬤從框框裡跑出來,把拔卻躲進去了?

★未卜先知答客問:

地墊是韓國AlzipMAT繽紛遊戲墊+遊戲城堡,寶包在有護欄的遊戲墊裡玩得不亦樂乎,大人也樂得輕鬆。

很遺憾我東京都心的迷你窩塞不下這個像雙人床一樣大的巨無霸(這組是精靈色系G size,尺寸200 x140 x 40 cm),台灣鄉下阿嬤家才有空間擺。這就是殘酷的城鄉差距。

 

【分離焦慮】

2014/1/30   (7M23D)

 

小人的分離焦慮症發作,阿母離開視線十秒鐘就淚眼汪汪,半夜驚醒後無法自行重新入睡,哭著叫媽媽,情緒也極不穩定,前一秒還開心玩耍,後一秒就被大人的談笑聲嚇哭。

這甜蜜的負荷,讓阿母的黑眼圈愈來愈深,回娘家翹腳放假的美夢也落空了。

請問前輩們有沒有對付幼兒分離焦慮的妙招?

 

憂鬱小生。

★未卜先知答客問:

小人身上全套行頭都是我的新歡Little Seed Collection

 

【年夜飯】

2014/1/30  (7M23D)

  

全家人忙著伺候這個嗨咖(明明今早還是憂鬱小生),連年夜飯都改採隨到隨吃的迷你流水席模式進食,根本沒空拍照。

把嗨咖送上床後才想到忘了發紅包,明天再來恭喜發財吧。

 

 

嗨咖最近狂愛喝水,一拿到水杯就不肯放。睡前那餐不想讓他喝太多,總要上演一場搶水杯大戰。

★未卜先知答客問:

手上抓的是日本貝親Petite Straw Bottle,脖子圍的是美國Bumkins Superbib金魚圖案防水圍兜,屁股坐的是台灣大將作Qmomo成長餐椅

 

【發紅包】

2014/1/31 (7M24D)

 

無獎徵答:猜猜他選哪一包?

 

 

答案揭曉:實驗了很多次,還換手測試,寶包只愛大紅包啦!(鬥牛轉世來著?)

紅色這包真的比較大,小子錢途不可限量。

 

 

剛從阿嬤手中領到大紅包就迫不及待塞進嘴裡的寶包,祝大家馬上發財!

★未卜先知答客問:

 寶包的恭喜發財裝是Little Seed Collection的口袋連身兔裝+雙面鋪棉背心+領巾式圍兜。

 

【彈琴】

2014/1/31 (7M24D)

 

大年初一,陪阿公彈了半小時的鋼琴,祖孫倆好嗨喔。

壽司爹娘一定很感動,女兒頑劣不受教(鋼琴課是我童年的噩夢),至少還有金孫買帳。塵封二十幾年的老鋼琴總算又重出江湖了。

 

【大年初二】

2014/2/1  (7M24D)

初二回娘家.....啊不,我已經在娘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好幾天了。謝謝阿公阿嬤輪流玩寶包,讓媽媽有機會喘口氣。

 

被迫套上阿公迷彩頭巾的無奈寶包。(頭巾是阿公直接從頭上脫下來的,男人不分老少都很愛整小孩)

      

今天的台灣根本是夏天,寶包連背心都穿不住,用大型口水兜當披肩剛剛好。

  

黃色小人穿黃色長頸鹿吃黃色小鴨。

★未卜先知答客問:

圍兜是美國aden+anais的burpy bibs,衣服是台灣Little Seed Collection的口袋式包屁衣+彈性內搭褲,裝寶包的容器是加拿大3 Sprouts的玩具收納箱,大到連嬰兒都可以一起收納進去XD

最後再回答一遍本格的FAQ:我從沒給寶包剃過頭,他頂著光溜溜的腦袋瓜已經七個多月了。本人其實是個黑肉底,只因自備電燈泡,在某些光線和角度下看起來特別白皙。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