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聚會時有個變態怪癖,總要用各種同儕要錢不要命的奇聞怪事相濡以沫,催眠自己並不是最疲累悲慘的那個。交換八卦互舔傷口一晚下來總有神效,工作和生活似乎也變的沒那麼難熬了。

最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國內某投資銀行有位員工被老闆日夜壓榨,引發半邊臉顏面神經失調,口水不受控制地流個不停,但冷血老闆還是堅持要他繼續加班,這位苦命仁兄只好一手用紙巾吸口水,一手打鍵盤。﹝註1﹞我想像那畫面,忍不住笑出聲來,也因自己缺乏同情心深感愧疚。

我將流口水先生的故事和一位他校MBA朋友分享,她也不甘示弱,回敬一則「唉,我們的學長又有人過勞死了」。

又?所以還不是第一個?「對啊,是最近第二個。」

怎麼知道是過勞死?「加班加到死在辦公室耶,難不成還是馬上風嗎?」

另一位Stern的外籍同學阿毛畢業後在企管顧問公司工作,每天凌晨三、四點回家是家常便飯。台灣春節期間我閒的發慌,某天下午五點在MSN上碰到這位朋友,嚇了一大跳:「不錯呢,你今天這麼早下班。」

「錯,我昨天晚上根本沒回家,現在回來吃昨晚以來的第一餐順便刮鬍子,晚上七點要趕去客戶公司做簡報。」阿毛簡單報告行程,根本不想浪費力氣抱怨。

常看酪梨壽司日記的人就知道,最近壽司被老闆逼著趕專案,工作壓力很大,不見得天天加班,但上班時間幾乎每分每秒都在與死線賽跑,花兩分鐘上個廁所回來,電話留言就瞬間累積三四通。這些日子以來,我都用流口水先生、過勞死大哥和阿毛同學的精神自我砥礪,畢竟雖不能享受朝九晚五,但至少無須「朝九『隔』晚五」﹝註2﹞。我還有力氣靠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該知福惜福。

可是儘管再努力自我催眠,身體卻不聽使喚,出現了以下警訊:

一、早睡早起﹝註3﹞,睡眠品質卻很差。以往一沾枕就失去意識,現在幾乎每天晚上腦袋都無法關機,輾轉反側許久才能入眠。最慘的快睡著時蚊子總老愛在耳邊鬼叫,想起那首老調牙的歪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夜來巴掌聲,蚊子死多少」,卻真笑不出來。

二、近兩週不時胸悶、心口絞痛、心悸。真擔心當場心臟病發作翹毛,因公殉職又拿不到撫恤金,會很想在公司內不顧同事眼光將內衣背扣解開喘口大氣。﹝註4)

三、這兩天上班時注意到手指指甲明顯發紫,但明明室內並不冷,疑似缺氧症狀。

四、每天飲食均衡,餐餐吃妹妹準備的健康便當,謹守每週三三三有氧運動原則,還是明顯感到歲月不饒人,體力直直落。

我應該還沒有得癌症,因為完全沒有變瘦的跡象。有考慮專案忙完要請假做身體檢查,卻不知道該看心臟科、新陳代謝科、還是身心科。當然很多好心人會勸我換工作,請相信我這點絕對有列入考慮,在確定下一步之前,請不要忙著數落我要錢不要命。我沒那麼敗金也不是工作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小女子年薪沒有十萬美金,可不想步上傳說中那幾個MBA過勞死先烈的後塵哪。

廢話少說,大夥救救命,先推薦我看診應該掛哪一科?


註1:據說故事中的主角後來忍無可忍辭去頭路,立刻不藥而癒。
註2:早上九點上班,隔天傍晚五點回家
註3:就算加班,我也會盡量十二點半前睡,八點起床。最近身體差,我甚至會十一點就上床睡覺。
註4:其實我在午休時四下無人時偷偷解開過內衣釦,還是一樣胸悶的發慌,可見並非因內衣太小/ 罩杯變大/ 肥肉激增造成的。




【酪梨壽司說】

我平日都有訂閱呆伯特(Dilbert) 的漫畫,每日一則,有益身心。以下這四則出自2006年11月6日至11月9日的呆伯特漫畫,實在太切題了。

2006/11/6  Are You Dead? Hello!


2006/11/7 I Was Proud of It


2006/11/8 He'll be Missed


2006/11/9  Dead Guy in Cubicle D-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