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妳好,

第一次寫信給妳,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得到妳的開示/青睞,有的話要去買樂透!

想請教妳的問題是這樣的,我的老公是醫生,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醫學醫院工作,他們原本答應會讓他當助理教授,但是基於某種我無法了解的原因,他們並沒有給他一份合約(就是任何白紙黑字,寫明薪水福利都沒有的意思)。他就這樣做了兩年,原本答應要給他的職位在內部派系傾軋中被搓掉了,他很不高興,就決定辭職加入一個私人診所。 

兩年後,他還是沒有足夠的病人把時間排滿,後來其中的一個合夥人就跟他說,請他把他的辦公室空個幾天出來給另一個新進,但是病人很多的醫生用......他覺得很不受尊重,所以又換了工作,到一間醫院當主管,開始新工作不到一個月,他就每天跟我抱怨工作量太高啦,醫院裡系統很亂沒有效率等等等,已經在滿口想辭職了。

我知道當一個人的伴侶就是要無條件的支持他,在他吐苦水的時候安靜聆聽,碰到挫折的時候鼓勵他,讓男人覺得太太懂他、崇拜他、支持他,這樣他就會有動力再衝下去 (很多兩性文章如是說)。但是,當太太實在無法認同他的想法的時候怎麼辦呢?

第一個工作,我不知道怎麼會有沒有工作合約就開始上班的傻瓜,但是那時候還可以說是初出茅廬,懂得不多,被黑了也沒辦法,當做是學教訓唄~ 

但是到第二個工作的時候,我就不知道怎麼替他辯解,在我的看法,在商言商,我是老闆的話,也會想把能用來賺錢的辦公室分給能替我賺更多錢的員工用啊!他每次在抱怨他的老闆不尊重人的時候,我都要咬住自己舌頭,不想潑他一頭冷水,可是心裡是很不以為然。

到了第三個工作,還不到一個月就一直嚷讓受不了,我想說,受不了的是我吧!哪有人工作沒有壓力的?他們花高薪請他來,就是要他來改善的,況且新工作在幾個月內對我來說都算是適應期,要習慣新的環境,新同事的做事方法,和新工作的人際關係,一定開始都比較沒那麼順利的啊。半年都不到就想放棄,對我來說簡直是跟不戰而敗沒兩樣!

看到這裡,壽司應該能看得出來我是那種比較實際又鐵血的女人,我不知道妳覺得做為一個太太,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是要冒著得罪老公自尊心的險直言進諫,讓他認清現實,還是繼續扮演一個溫柔貼心的悶葫蘆,然後讓不滿一直發酵到慢慢對老公失去的愛意和耐心呢?

如果妳覺得妳,或是很多太太都為這類的事情煩惱過的話,我也很歡迎妳把問題貼出來,看看大家怎樣說。

先謝謝妳了!

人稱醫生娘但是其實沒過貴婦生活的無奈人妻

P.S. 我自己也在上班,不是在家翹腳享受,然後還批評老公工作得不夠辛苦的女人。 

P.P.S. 忘了說,我公婆還成天擺出「我兒子是醫生,在台灣可是搶手貨,妳是高攀了」那種姿態,卻不知道其實他們這個醫生兒子賺的錢並沒有比一個外商經理多多少,還沒有紅利,所以我真的是很無奈啊(仰天長嘆)。幸好老公雖然賺錢不積極,個性是很好的......也許太好了吧?

【酪梨壽司說】

我的確也有過類似的煩惱,而且至今還沒找到完美的解決之道。前一秒可能還在當溫柔貼心悶葫蘆,後一秒又咬不住舌頭而變身找死的魏徵。我明白理想狀況應該是「找機會坐下來好好溝通,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溫柔婉轉地提點對方」,但天知道悶葫蘆和魏徵這兩種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是多麼難取得平衡,也只好繼續扮演人格分裂的妻子。

舉個例子,大白討厭工作,上班日總是唉聲嘆氣,滿腦子在家翹腳就能輕鬆賺大錢的美夢(請複習〈不用工作,年收入5160萬円的方法〉)。偶爾我會忍不住在他癡人說夢時,點出一些他認為很掃興潑冷水的實際考量,換來You are so negative! Why can't you just support me?(妳的想法好負面!為什麼不能就支持我呢?)的怨毒回應。

後來發現,這傢伙的創業發財夢不是光說不練、就是虎頭蛇尾,短期內應該還不至於搞到傾家蕩產身敗名裂,也就逐漸學會臉上掛著微笑內心猛翻白眼的婚姻叢林求生法則,反正作夢免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說這句競選口號的主人好像去坐牢了......)

謝天謝地,大白在家雖然滿腦子粉紅色泡泡,在辦公室裡還算是個精明嚴謹的主管,據說老闆頗器重他,最近幫他加了不少薪(很難想像吧),我不用太擔心他吃「沒拿到合約就開始上班」之類的悶虧,只要祈禱他不要哪天衝動辭職,砸下畢生積蓄去圓那些夢,還要求我無條件支持他的理想就好。(想到又抖一下,還是趕緊存錢保心安)

以下開放過來人的心路歷程分享,也歡迎人夫提供建議,遇到這種狀況,你們會希望另一半有話直說,來個當頭棒喝,還是抱著尊重理解的態度,溫柔地點到為止,盡量不要干涉自己工作上的事呢?

話說回來,這種煩惱應該不只限於妻子或女友,男女角色對調,或換成家人好友,都有可能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