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22發:豆乳雞、菜脯蛋炒飯、玉米四季豆炒香腸、土豆麵筋青江菜  

話說廚房大勢,惰久必勤,勤久必惰。在上海灘功夫菜便當耗盡我家本月瓦斯額度之後,緊接著推出的是煮婦也要喘口氣之懶人台菜便當。

顧名思義,今日便當的每道菜,都藏了一樣台灣來的家鄉味:豆乳雞醃醬中的麻辣豆腐乳、菜脯蛋炒飯中的麻辣蘿蔔乾,來自高雄農家醬園;玉米四季豆炒香腸,放了東京台灣物產館網購的台灣香腸;土豆麵筋青江菜,則用上大茂大土豆麵筋罐頭

大白的便當裡會同時出現這麼多本人珍藏的台灣家鄉味,並非精心策劃的結果,而是這兩天懶得上超市買菜,只好從冰箱裡的零碎食材和食物櫃裡的罐頭儲糧中尋找靈感。(冷凍庫和乾糧罐頭是懶惰主婦的好朋友~)

從冷凍庫裡翻出來的一小包雞棒棒腿,解凍後用豆腐乳醬油米酒糖胡椒粉蒜末辣椒醃過再烤,就是聽起來很厲害其實簡單的要命的豆乳雞;做上海菜飯剩下的最後一條冷凍香腸,切丁炒出油脂、加入去筋絲切丁的四季豆和玉米粒罐頭快炒,以少許醬油、胡椒鹽和糖調味,就是兼顧營養和配色的玉米四季豆炒香腸;上週貪便宜一口氣買太多的青江菜,切段汆燙後,下鍋加入土豆麵筋和調味料稍微拌炒至軟熟入味,土豆麵筋青江菜就能上桌;隔夜冷飯、麻辣蘿蔔乾、雞蛋、剩下半小把蔥,則搖身一變成了菜脯蛋炒飯。

烤雞腿的20~25分鐘內,把兩道簡單配菜炒完,從小烤箱中取出雞腿放在盤上休息,最後5~10分鐘再來專心炒飯。如果不算昨晚睡前將豆乳雞放入冰箱隔夜醃漬的時間,四道便當菜總共只花了半小時多一點。菜色或許不算華麗,但從省瓦斯和時間的角度而言,真是個親切家常又美味的好便當。

【豆乳雞】

豆乳雞  

台灣餐廳賣的豆乳雞,多半都是用豆腐乳醃過後沾粉油炸,吃起來有點像豆腐乳口味的鹹酥雞。我發現妞仔這個用烤的版本也絲毫不遜色,做法簡單,還比較健康少油呢。

食材:雞小腿(棒棒腿)6~8支
醃料:豆腐乳2塊、 醬油 2大匙、米酒2大匙、糖2大匙(或蜂蜜)、蒜頭4瓣切碎、乾辣椒末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改編自妞仔的豆乳雞,棒棒腿

1. 塑膠夾鏈袋中放入豆腐乳、醬油、糖、蒜末、辣椒末調勻,加入雞棒棒腿,密封醃漬隔夜。

2. 將醃好的棒棒腿放入烤箱,以190度烤15~20分鐘,翻面,補刷點醃醬,再烤15~20分鐘。(也可用平底鍋兩面煎熟)

3. 盛盤後灑上少許白芝麻裝飾,省略亦無妨。

重點筆記:

1. 豆腐乳可選用你喜歡的口味,我用的是高雄農家醬園的「岡山農家麻辣豆腐乳」,香香辣辣很合我的口味。

2. 使用夾鏈袋醃雞肉,不用太多醬汁就能均勻沾附全部雞肉。如果要用保鮮盒或大碗,就得適量增加調味料份量,才能將所有雞肉浸在醃醬裡。

3. 我家用的是不能調整溫度的陽春小烤箱,距離熱源較近,不小心就會把棒棒腿表面烤焦,所以每隔5分鐘就會打開查看一下進度,順便補刷醃醬(我還會刷一點蜂蜜,讓顏色上得更漂亮),皮上了焦色就翻面再烤。今天的棒棒腿比較瘦小,兩面加起來總共約烤了20~25分鐘就熟透,沒有原食譜30~40分鐘這麼久。

4. 家中沒有烤箱的人,可直接用平底鍋煎。在鍋中加少許油燒熱,放入醃好的雞棒棒腿煎到雞肉變色,加一點點水,蓋上鍋蓋,小火燜煎至熟透(用筷子可以輕易穿透雞肉,稍微壓擠也不見血水的程度),起鍋前再加入剩下的醃醬,轉成中大火將皮煎上漂亮的焦黃色。 

5. 用整塊去骨雞腿排、切塊的雞腿肉、雞胸肉做豆乳雞也沒問題。   

參考食譜:
妞仔大驚小怪倫敦日記──【餐點】豆乳雞,棒棒腿

【菜脯蛋炒飯】

菜脯蛋炒飯 

炒飯一直是我最不擅長的料理項目。成功炒飯的第一步是捨得用油,偏偏我討厭餐廳炒飯油汪汪的口感,油總是下的不多,手又沒力,甩不動沉重的寶迪深炒鍋,成品總是不如大白炒的那樣清爽漂亮。

今天的菜脯蛋炒飯,也是炒到一半,眼看白飯就要黏成一團,緊急呼叫我家的炒飯小精靈來當救火隊,只見他用鍋鏟將黏住的飯粒輕輕拌開,再輕鬆甩幾下鍋,三兩下就讓快被我搞砸的那鍋飯絕處逢生,炒得乾鬆焦香,不帶油花卻粒粒分明(當然還是不如平日從頭到尾由他掌杓的炒飯來得成功啦),愚婦忍不住歡呼會炒飯的男人最帥氣。(非雙關語!)

食材:菜脯1小把、青蔥2根、雞蛋3顆、冷白飯2大碗、大蒜3顆、食用油約1.5大匙

調味料:鹽巴、香油、胡椒粉、醬油各適量。

做法:

1. 備料:3顆蛋打勻、菜脯切碎、青蔥切蔥花(我習慣將蔥白和蔥綠分開炒)、大蒜切末

2. 起鍋熱半大匙油,炒香菜脯、一部分蔥花(蔥白)、蒜末後,加入一部分蛋液,以少許胡椒粉和醬油調味,關火盛起備用。

3. 起鍋熱一大匙油,加入冷飯、剩下的蛋液和蔥花(蔥綠),翻炒拌勻,再加入步驟2中炒好的菜脯蛋,以少許醬油、胡椒粉調味,最後淋上一點點香油提味即可。

重點筆記:

1. 阿基師的食譜,一大碗白飯就用了一小碗豬油,我看得心驚膽顫,自行將飯量增加至2大碗(一杯米煮出的飯)、油量減至1.5大匙。這樣炒出的飯是我喜歡的「乾鬆中帶點焦香」的版本,偏愛油亮炒飯或擔心黏鍋的人請自行斟酌加量。

2. 我喜歡菜脯和蛋交融的口感香味,也迷戀裹上一層薄薄蛋汁的炒飯,為了兩者兼顧,將蛋液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先和菜脯同炒,另一部分和白飯一起炒。

3. 噗友lostname分享的小訣竅:「把生蛋打在準備要炒的飯裡,攪勻,讓飯粒被蛋汁包住再下去炒,就可以用少少的油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之前我也試過(電視上學到的,還可以直接把蛋汁加入冷凍的白飯戳散拌勻),依然炒不出像大白那麼乾鬆清爽的炒飯,可能這種事還是需要一點天份吧。

4. 今天用的菜脯是高雄農家醬園的麻辣蘿蔔乾,本身味道已重,鹽巴和醬油要下得比一般的蛋炒飯少,才不會過鹹。這家麻辣蘿蔔乾大白吃過很多次,對台灣人而言應該算小辣,他也被我訓練到可以接受了。(距離我們夫妻同吃麻辣鍋的日子不遠了吧)

參考食譜:

型男大主廚──阿基師教你做─菜脯蛋炒飯

【玉米四季豆炒香腸】

玉米四季豆炒香腸  

完全不需要技巧的台式便當菜,營養均衡,做法簡單,味道也不賴。 

食材:台灣香腸一小條、四季豆一小包約10條、玉米罐頭半小罐、蒜末少許。

調味料:油半小匙、鹽、胡椒粉、醬油各適量。

做法:

1. 香腸切粗丁,四季豆去頭尾和筋絲後切成約一公分的小段、大蒜切碎末。取罐頭玉米半小罐備用。

2. 起鍋熱半小匙油,煎香香腸丁,放入蒜末炒香。接著加入四季豆丁炒至喜歡的熟度,若鍋太乾就加一點玉米罐頭的湯汁。

3. 加入罐頭玉米粒拌炒均勻,起鍋前加入適量鹽、胡椒粉、醬油調味即可。

重點筆記:

香腸本身就會出油,若不喜油膩或介意熱量,乾煎亦可。

參考食譜:

自己隨便亂做的。

【土豆麵筋拌青江菜】

土豆麵筋拌青江菜  

雖然是急中生智的胡搞菜色,印象中好像曾經在哪裡吃過?旅館的台式早餐?還是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店?拜託誰告訴我台灣是真的有這道家常菜吧。

食材:青江菜一包三小株、土豆麵筋半罐

調味料:油、鹽、糖、胡椒粉、醬油各適量。

做法:

1. 青江菜洗淨切小段,入水汆燙後撈起。

2. 熱一點點油,將青江菜炒至喜歡的軟度,加入土豆麵筋一同拌炒,再加適量鹽、胡椒粉、糖、醬油調味即可。

重點筆記:

1. 據說青江菜入水汆燙一下後再炒,比較不容易變色,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2.  土豆麵筋本身就鹹鹹甜甜,和青江菜拌炒後最好稍微嘗一下味道,再決定要補多少調味料。口味清淡者,甚至可以直接將燙熟的青江菜和土豆麵筋拌一拌就上桌。

參考食譜:

自己隨便亂做的。

【酪梨壽司碎碎唸】

愛妻便當  

豆乳雞和菜脯蛋炒飯大成功,非常好吃,早餐整理照片時就默默掃光,午餐什麼也沒剩,害我這篇愈寫愈餓好煎熬。其他兩道蔬菜也很守本份,雖然沒什麼特別,但善盡配菜的職責,收去油解膩之效。

今天的豆乳雞用的是麻辣豆腐乳,我還斗膽在醃料中添了點乾辣椒末,不知道大白會不會嫌太辣?

結果大白的食後感想跟我預期的差不多:最愛菜脯蛋炒飯,乾鬆焦香,不會辣,完全吃不出是用麻辣蘿蔔乾炒的;排名第二的是豆乳雞,雞肉烤得又香又嫩恰到好處,但麻辣豆腐乳對他而言稍嫌太辣,下次醃醬裡可能要少放一點豆腐乳,或改用不會辣的品牌;玉米四季豆炒香腸,香腸和玉米為他不愛吃的四季豆加了不少分;敬陪末座的是土豆麵筋拌青江菜,不討厭也沒特別喜歡,這道清淡菜色用來搭配重口味的雞肉和炒飯,還不錯啦。(←好勉強的稱讚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