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跟日本人妻好友潔西卡聊天,潔西卡說她每次回台灣,最無法抗拒的邪惡食物是派克雞排。

「派克雞排,以前我們辦公室常常訂來當下午茶耶。」下午一點半,聽到熟悉的老朋友名字,好懷念好溫馨好感動好銷魂......好餓啊。

「下午茶!?」潔西卡有些吃驚。雞排這類油膩噴香的食物,不都是拿來當晚餐或宵夜嗎?

「我的下午茶黃金組合是:雞塊+甘梅薯條+梅子綠茶。而且我們公司啊,下午茶有一本像電話簿的厚資料夾,裡面蒐集了公司附近所有外送小吃店的訂購單或傳單,幾乎每天都有人自動自發輪流值日,傳閱當日訂購單、收錢、打電話下單,超有組織有紀律的。」我愈說愈得意。

除了派克雞排,當年辦公室下午茶的熱門選項還有珍珠奶茶、水煎包、粉圓冰、蛋糕、雞腳凍......有時應龜毛食客要求,飲料和食物還得分開來向兩三家店下訂單。遙想記憶中的美好,我竟突然生出「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無聊感慨──台灣上班族還是吃得春風滿面,昔日陪我一起享用下午茶的老同事卻各奔東西,不知流落何方。

「可是吃完不也就要下班了?」我忙著白首宮女話當年,潔西卡還在狀況外。

「才不會,我們部門都很晚下班,所以甚至常常五點才吃下午茶。工作時間那麼長,不吃點好料覺得自己很可憐。」重點是,下班以後九點十點還會吃一頓豐盛的晚餐犒賞自己,邊看電視邊幹掉整大罐的品客洋芋片,本人當OL時會暴肥到六十幾公斤不是沒有原因的。

「日本人一定不能理解我們台灣人對下午茶的定義。我在日本上班的時侯,桌上光是放一罐奶茶就一直被老板盯。」潔西卡說。

也對喔,我猜日本人心目中的下午茶,應該是純白蕾絲桌巾上擺著一壺茶或一壺咖啡,配上精緻的四層小蛋糕三明治塔,一群打扮入時的貴婦淑女小口小口吃、聊天到一半還要掩嘴齁齁假笑的那種?(請叫我刻板印象王)

邊上班邊大嚼早餐的蛋餅配豆漿,或下午茶的雞排配奶茶?開什麼玩笑,這是多麼失禮又害臊的行為啊。我之前曾經問過大白要不要帶根香蕉當午餐飯後水果,只見他瞪大雙眼,滿臉「妳懂不懂禮貌」的表情說:「不行,香蕉味道很重耶。辦公室最多只能吃御飯糰這種沒有味道的食物啦。」

「妳乾脆叫大家收集他們辨公室的下午茶電話簿,我好想看哦。」潔西卡很興奮。

「對耶,我乾脆來發一篇文章徵求,或是找以前的同事拍照給我看。」講到吃的我也很嗨。

「徵徵徵,這好玩,我沒在台灣上過班,都不知道那種樂趣。」

不,不只是樂趣。下午茶和團購文化是台灣上班族最溫柔的心靈導師、最堅固的精神堡壘,少了這些香噴噴肥滋滋的垃圾食物撫慰,我們如何能撐過被難纏老闆、蠢蛋客戶、機車同事折磨的苦難歲月?

潔西卡雖然是個道地台妹,但她在日本唸大學、畢業後留在東京上班、嫁的是日本老公,從來沒有體驗過台灣的上班族辦公室下午茶 / 團購文化,人生中無疑有了缺憾。所以我決定要讓她見識一下台灣上班族的組織動員力辦公室下午茶和團購文化的美好光景,請助我一臂之力。

請在本文迴響區熱情分享貴辦公室的下午茶或團購文化你心目中最經典的下午茶組合或店家、團購過最奇妙的商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公司傳閱過驗孕棒訂購單,一次還要湊滿一百支,是有這麼怕/想中獎就是了),如果有相關照片,例如一眼看不完的雞排山飲料海甜甜圈塔瘋狂高熱量下午茶組合跟電話簿厚度有拼的下午茶menu資料夾......,也請提供相簿連結,或直接寄到我的信箱sushi_diary@yahoo.com.tw,我會挑出最經典的幾張貼上來嚇嚇這位沒見過世面的日本人妻。

【酪梨壽司碎碎念】

1. 這篇不是派克脆皮雞排贊助的置入性行銷文,它也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雞排或雞塊,上班時常光顧,只因為它是本公司附近少數有提供外送服務的雞排店啦。

2. 這一篇的網友迴響太精采,不容錯過。我笑到流淚,每則都想拿紅筆劃圈圈兼做筆記。

【廣告: Lativ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