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inger問:

小弟想請教各為先進一個關於financial consulting的問題。我目前是在券商的財務部門做managerial finance的工作,希望post-MBA可以朝financial consulting發展,以企業為服務對象,提供financial advise, fundraising, restructuring, project finance, M&A等服務。但我發現好像企管顧問公司跟投資銀行都有這樣的業務,是前中後段的差異嗎?還是其他方面?煩請各位Sternies百忙之中抽空為我解惑一下。


Dmitri答:

這個問題有一點複雜,我對consulting也不是很懂,讓我試著回答你(cchsu40老大如有不對請補充。)

文中所提financial advisory, fundraising, restructuring, project finance, M&A實乃投資銀行標準業務。簡言之,投資銀行業務可粗分為企業融資(fund raising)與財務諮詢建議(advisory):

企業融資業務(fund raising)包羅萬有,但原則不外乎為提供客戶適當且成本低廉之融資,如股票發行(equity offering),債券發行(debt offering),專案融資(project financing),甚至是銀行連貸(syndicate loan)。而財務諮詢建議(advisory)則包括企業合併與收購(M&A),企業或產業重整(restructuring),破產與重整(bankruptcy and restructuring),中介潛在投資人與客戶,企業部門出售(spin-off / split-off / equity carve-out)等等;基本上乃為提供客戶諮詢意見,並從而協助客戶執行議定計畫。

雖投資銀行業務可依上述兩項粗分,實際上兩者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投資銀行從業人員亦須對上述領域有相當程度之瞭解,雖跨部門之間有不同之專精業務,但提供客戶乃是全銀行之專業職能,而一個好的投資銀行家更應為客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次而能最大化銀行利潤,創造雙贏局面。上述略嫌抽象,試舉例說明之: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即曾經協助AT&T出售其無限通訊業務子公司AT&T Wireless,並嗣後搓和AT&T Wireless與其同業Cingular Wireless合併。雷曼兄弟亦搓和母公司AT&T而另一電信業巨人SBC於今年合併;為促成合併案之發行,雷曼兄弟即承銷約90億美金SBC分次發行之公司債,SBC得以發行債券取得之融資支付AT&T之股東相關股款。

由此案例可知,投資銀行業務雖然可以依企業融資業務與財務諮詢建議來劃分,實際業務上密不可分,很難強以嚴格界線區別之。

如你所說,管理顧問公司亦提供類似的服務,但是管理顧問公司與投資銀行最大的差別在於,管理顧問公司僅能就財務諮詢服務(advisory)一項提供意見與實際執行,而無法提供企業融資(fund raising)的服務,因為管理顧問公司無法提供相關Sales & Trading + Research的奧援,也沒有承銷的能力,所能提供之服務不若投資銀行全面;就算以實際執行如企業併購,破產重整方面之業務,管理顧問公司之經驗與才能亦略遜於投資銀行,這不是說管理顧問公司在財務管理領域之專業能力不如投資銀行,實乃管理顧問公司無相關部門給予支援,無法較有效率的同時提供財務諮詢服務與企業融資服務,以及後續的實際執行。

但這並不代表管理顧問公司提供之財務諮詢意見遜於投資銀行,投資銀行時常為提供全面的服務,最大化公司利益,忽略不同業務或不同客戶之間潛在的利益衝突,而有犧牲客戶利益之可能。然管理顧問公司卻能以較超然之立場,就客戶最佳之利益,提供最適客戶之解決方案。例如McKinsey就有聞名於世的Corporate Finance Group提供客戶財務諮詢與企業評價。此外,獨立於其他投資銀行業務之外,單純客戶需求提供諮詢,亦是許多小型或新興投資銀行之業務模式。

總而言之,就你有興趣的業務而言,投資銀行與管理顧問公司都能提供你寬廣的舞台發展,但投資銀行提供與客戶之服務較為全面,而管理顧問公司提供之服務較為超然獨立;而如果你對企業融資業務(fund raising)有興趣,那投資銀行可能是你唯一的答案。建議你可以思考一下,你真正的興趣在哪裡?你覺得你自己在哪一個領域比較能為客戶創造價值?你自己在哪一個領域會比較快樂?做一個管理顧問還是投資銀行家?相信你可以找到令你自己滿意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