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妳知道為什麼iPod的設計總是給人很乾淨的感覺?」我在MSN上考妹妹。

「為什麼?」

「因為它是浴缸的弟弟。」帶著近乎戰慄的興奮,我揭露這個石破天驚的大秘密。

有圖有真相,獻寶似地傳了一張iPod弟和浴缸兄的肩並肩合照給她。同樣的白淨肌膚長方臉,說他們沒有血緣關係誰相信。

「這是想學史努比和蠟筆小新的故事嗎?」不愧是談笑間強虜灰飛湮滅的我妹妹,對於剛發現的世紀身世之謎一點也不震驚,淡淡丟下一句。

「啊?」

「妳忘了喔?」妹妹很失望,好像我問了個笨問題。幸好我立刻想起來她指的是什麼。妹妹和我擁有許多詭異而瑣碎的共同記憶,史努比和蠟筆小新的故事就是其一。

約莫十年前,1995年左右吧,以無厘頭「給我報報」專欄紅遍半邊天的盧郁佳,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上發表了一篇短文。故事是說,史努比年輕時在日本很風流,回美國後某天在雜誌上看到長像酷似自己的蠟筆小新,卻又因為內咎不敢相認,只好一直暗中扮裝成一輛白色的March保護小新。有一天小新險遭車撞,史努比假扮的March在千鈞一髮之際衝過去保護小新,傷重不治。

臨終前,史努比請人找小新見他最後一面。小新噙著眼淚問:「你是我的親生父親嗎?」

史努比心想,怎能讓小新知道自己是狗的兒子,只好耗盡最後一口真氣,說出善意的謊言:

「不,你是蠶豆的兒子。」

多麼感人肺腑撼人心弦的親情倫理驚悚懸疑大悲劇啊,什麼花系列媳婦系列龍捲風霹靂火都立刻被比下去。重點是,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小亨利是花生的兒子」(小時候有看過國語日報小亨利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吧?),可以再欠扁一點沒關係。品味獨特的壽司姊妹倆愛死了這個故事,一愛就愛了十年。

踢爆史努比和小新血緣關係的是盧郁佳,iPod是浴缸弟弟這個秘密,也不是我發現的,而是前兩天上品牌管理課時,一個應邀來賓Luke Williams爆的料。路克是美國頂尖設計公司青蛙(Frog)的工業設計總監,他的簡報,是我讀MBA以來聽過最精采的演說。

路克的開場白,是他發現自從iPod紅翻天後,所有產品設計的客戶都指名要求要「iPod的質感」。每當他問客戶喜歡iPod的哪一點,得到的答案都是「它看起來很乾淨。」

路克的團隊很困擾,不知道蘋果到底施了什麼咒下了什麼蠱,讓消費者想到iPod就想到乾淨。

某天一大早,一名設計師衝進辦公室興奮大叫:「我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iPod看起來很『乾淨』了!」

「為什麼?」路克問。

「今早我坐在馬桶上,注意到閃亮亮的白色陶瓷浴缸和洗手台,就領悟了,」設計師清清喉嚨:「大家認為iPod很乾淨,是因為它參考的是衛浴設備的設計!

經過三秒鐘的寂靜,青蛙設計公司的辦公室爆出狂笑。他們笑,並不是因為設計師是在馬桶上領悟這個大道理,也不是因為iPod跟浴缸原來是親兄弟。而是因為這些設計人都知道,iPod的設計師Jonathan Ive,在到蘋果之前是在一家倫敦的設計顧問公司,擔任產品設計,尤其擅長衛浴設備!

(在iPod設計師Jonathan Ive的履歷中可以清楚看到,他在1989年 Becomes a partner at Tangerine, a London-based design consultancy where he works on a wide range of products from power tools to wash basins. )

難怪。這下不用DNA鑑定,也知道是誰的種。

路克用這個故事引出他演講的主題,「藉由操控消費者心理強化品牌形象」。例如「紅燈停、綠燈行」的紅綠燈設計,就是因為人們對紅色的印象就是危險,綠色代表安全。同樣的產品,只要使用不同材質和顏色,就能傳達給消費者完全不同的品牌形象。我們之所以下意識地將iPod和「乾淨」畫上等號,是因為它和大家每天最常接觸的、代表「乾淨」的形象有密切連結;iPod Nano的黑色版本,也利用人們對「黑色、無接縫、光滑」=「科幻、未來」的習慣認知,成功塑造走在時尚前端的科技形象。

根據路克的說法,有些產品看起來廉價,其實都只是色彩和材質出了問題。所有設計人都知道,想要產品看起來高檔,要盡量使用低彩度的設計,白色是純淨,黑色是高貴。過飽和的色彩看起來很搶眼有趣,但多半只適合小朋友的玩具。

電影《落日殺神》(Collateral)中,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殺手為什麼穿著淺灰色的西裝?因為在色彩學中,淺灰色代表indifference(冷漠)。湯姆克魯斯的角色是對殺人無所謂的冷漠殺手,所以服裝設計師特別給他穿淺灰色。

為了證明人很容易被約定成俗的事物影響,路克在簡報中放了兩段超妙的影片。第一段是大導演庫柏力克的恐怖經典《鬼店》(Shining)原版預告片,第二段是紐約某影像製作公司重新剪輯的remix版

原版預告片沒有台詞或人物,只有固定單機鏡頭照向長廊底端的紅門(電梯?),陰森詭異的弦樂和單調壓迫的金屬撞擊響起,接著鮮紅血水漫天蓋地從門內湧出,染紅了攝影機鏡頭,長廊上的沙發椅也被血水衝出鏡頭外…...

看完預告片,整間教室倒抽一口寒氣。

Remix版預告片中,剪輯的都是鬼店的電影片段,卻搭配上輕快的公路類型電影音樂,還有典型輕喜劇的男性電影預告片配音員擔任劇情介紹,讓整部片變成了中年父親和小男孩在互動中追尋自我的溫馨親情故事。原本曾被譯為《閃靈》的片名Shining,在remix版大概會被改譯成《托斯卡尼亞艷陽下》之類的吧。



當男配音員在預告片尾用愉快明亮的磁性嗓音說出「Shining」,全班笑翻。靠,remix這片的傢伙真是個天才。

就這麼簡單地改變色彩、材料、音樂、剪輯,甚至無須說謊(請仔細聽鬼店Remix版本的旁白,雖有誤導嫌疑,嚴格說來並沒有說謊),行銷和設計人就可以隨意操弄產品形象和定位,恐怖片變溫馨喜劇,浴缸iPod好兄弟,史努比小新March蠶豆一家親。這大概就是行銷讓人又愛又恨的原因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Remix版的「鬼店」,是美國一個有趣的影片剪輯比賽的得獎作品。參賽者必須重新剪輯經典電影,讓作品看起來像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鬼店的remix版是紐約一家後製公司PS260的作品,大概是我看過最專業的Kuso,只有無間道CD-Pro2版能跟它拼。建議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看一下。沒看過電影的人,可以先看這裡的中文劇情介紹和影評。

再提供兩個惡搞Rimix版電影預告片。一個是路克上課也有放給我們看的《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一個是《鐵達尼號 》(Titanic) 。同樣是恐怖remix,個人是認為「活人生吃」版的《西城故事》,比起「鬼水怪談」版的《鐵達尼號》,略勝一籌。原版西城故事的預告片在這個網站找得到,請點Trailer收看。

對路克演講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在Frog網站上的大作The iPod and the Bathtub: Managing Perceptions through Design Language(開頭那張iPod和浴缸對照圖即引用自此),雖然課堂上的簡報比文章豐富有趣,也更多產品和品牌的例子,這篇文章還是蠻有娛樂和啟發性的。

第二張蠟筆小新March史努比排排站的親子圖,是壽司妹在百忙中特別合成的。像我們姊妹倆這麼無聊的人不多了吧。 

2011/3/3 Updated!

2011年3月初iPad2發表後,日本鄉民的心得是「風呂のふたと完全に一致」(這裡還有網友合成的激似對照圖)。真的, iPad2的原廠保護蓋,根本就是風呂蓋(浴缸用的保溫蓋)的Mini Me啊。蘋果表示:創意始終來自於衛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