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出版的經典繪本《Where Is the Green Sheep?》(綠綿羊在哪裡?),是我們母子倆非常喜愛的作品,從小寶哥兩歲到現在三歲九個月,愈讀愈有滋味,經常拿出來溫習,也順便唱給弟弟小梅干聽。(能唱的繪本是媽媽的育兒好幫手)

這本書中出現形形色色的羊:草原上的藍綿羊和紅綿羊;家中的洗澡羊和睡覺羊;

公園翹翹板上的瘦巴巴羊和胖嘟嘟羊、盪鞦韆羊和溜滑梯羊;

馬戲團裡向上飛的羊、向下墜的羊、樂隊羊、小丑羊;

陽光下做日光浴的羊、雨中撐傘的羊;

開汽車的羊、搭火車的羊;

放風箏的羊、玩衝浪的羊;在泳池邊發抖的膽小羊和毫不遲疑跳下水的勇敢羊;

站得好近的羊、離得好遠的羊;在夜空中的月亮羊、星星羊......

但綠色的羊呢?

整本書不斷請讀者在茫茫羊海中尋找傳說中的綠綿羊,主角卻直到最後一頁才現身,綠色的羊到底藏在哪裡呢?(答案就在影片中)

與3Y9M小寶哥的Where Is the Green Sheep?親子共讀影片+JY Books有聲CD試聽:

(前半段是共讀繪本,後半段是JY版CD試聽片段,平常哥哥都會跟著大聲歡唱,錄影片當天有點害羞所以只有小聲哼)

這本書另一個附加價值,是藉由生動的插圖與大量押韻重複句,讓孩子自然熟悉where is/ here is的用法,以及十幾組同類詞與反義詞:blue/red、bath/bed、thin/wide、swing/slide、up/down、band/clown、sun/rain、car/train、wind/wave、scared/brave、near/far、moon/star, 琅琅上口的歌曲版也很適合唱遊活動,難怪常被國外幼兒園當成啟蒙教材。

我家小寶哥在兩歲多時只會默默聽媽媽唸/唱,三歲以後就熱衷研究書中小細節,發表各種高論或十萬個為什麼:「這隻羊吃太多所以變胖了」「他怎麼把雪橇弄到溜滑梯上?」「他怎麼會飛出去?」「他會用腳打鼓耶!」「他的頭為什麼被車子卡住了?」「他好厲害可以站在水上!」

共讀過程中如果因為各種天馬行空的討論「卡關」,也別急著趕進度,不妨試著從孩子的視角欣賞這本作品,會看到更有趣的風景。

 

●適讀年齡:這本書我會推薦給二到五歲的學齡前幼兒,兩歲左右開始親子共讀(用唱的更能引起孩子興趣),三歲就能互動討論,四五歲當成初階讀本練習拚讀。

●版本選擇:三歲以下幼兒建議選擇耐操的硬頁書,三歲以上的大孩子則可考慮適合珍藏的精裝本。若想從小培養英文耳朵,也可以考慮加購JY Books發行的單CD,內有歌曲、內文朗誦、唸謠、跟唱、伴唱音樂等多種音軌,讓孩子邊讀邊聽,或是在家當遊戲時間的背景音樂播放。

【延伸閱讀】

更多可邊讀邊唱的繪本,請參考我家的英文有聲書私房書單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